,

书介:《当好男人遇见性试探》(辛笛)

辛笛

本文原刊于《举目》18期

非凡的洞见

      人人都必须承认:色情诱惑充斥着生活的每个角落,从电视、杂志、广告看板、音乐,动人的引诱临到每一个人,连好男人也不例外。如何在这混乱的时代,保持纯洁心灵,以恩典胜过试探,并能够继续不断活 在爱的团契当中,去坚固弟兄,是《当好男人遇见性试探》(Men are tempted),作者柏比尔牧师(Bill Perkins)写作的动机。

        他坦诚将内心真实的挣扎、矛盾、冲突,以非凡的洞见写出来,帮助读者看穿性试探的本质。并以实际可行的建议,来帮助读者打赢这场属灵的战争。

        这是一本教导人如何预防及战胜淫乱的书,它的内容以神的话为根据,相信每个人都能得到帮助。中文版由雅歌出版社印行,杨高俐理翻译。

        本书作者柏比尔牧师,是美国奥瑞冈州波特兰市南山社区教会的主任牧师,著作等身,为《旅程版圣经》及“守约者运动”的《男士研读本圣经》的编者之一。

        柏牧师也常在全美各地,举办企业与领袖研讨会。当他在美国各地演讲时,常对男士提出性试探的问题。超乎他的意料,有半数以上的人,坦承曾挣扎在性试探当中。此外,他也长年带领男士支持小组,彼此分享并持守道德的贞洁。
本书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份“了解挣扎”

       柏牧师提出两个问题:为何裸体女人看起来这么美?为何我们不能拥有的女人看起来更美,使我们许多人迷陷其中,无法脱身?

       柏牧师有一次无意中窥见,邻居太太在屋内裸体讲电话。当时他的眼光锁定,肾上腺素冲遍全身。离开后他心里纳闷:为何女人的美如此影响他?

       男人与女人之间,的确有某种奥祕,令人无法了解。当亚当第一次遇见夏娃,他赞叹上帝的这个杰作。柏牧师相信,事实绝非进化论者所说,男人被女人吸引,是为了 生殖繁衍。而是上帝创造男人,赋予男人性欲。是上帝将男人设计成会被女人吸引。这份神祕并不邪恶,极其美好,乃是来自神的一份厚礼。只可惜人类的私欲把它 变坏了。

        上帝的本意是要男人与女人在婚姻里成为一体。然而人性中有一个黑暗面,从伊甸园就开始,人们喜欢偷尝禁果。人不能拥有或不该拥有 的,常诱惑着人去做越过界线的事。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有的女人看起来更美?因为邪灵势力使她们闪耀诱人,越界的事物能吸引罪性的欲念,亲密的幻像常比真实更 令人动容。就像参孙,一个旧约时代大能的勇士,却有着情欲的弱点,在性试探上跌倒,至终走向死亡。

        本书亦提到,性上瘾有四个阶段。首先整 个思想被欲念所占有;接着会一再重复去做令他引发情欲的事,譬如上色情网站,翻阅色情杂志;随后,采取真正的行动(尽管会伴有罪恶感与羞耻感);最后,进 入瘾的循环,重复发生(这时瘾的饥渴更加剧烈,冒险的饥渴更强,抗拒的欲望却渐渐减弱了)。

第二部份“承认挣扎”

        性上瘾不是一夕之间造成的,乃是慢慢形成的。但是当它发展成熟时,人往往无法抗拒。如何知道是否上瘾,可以问以下四个问题:

        这行为是祕密吗?你敢告诉别人吗?你为此说谎吗?

        是否为虐待的行为?即你的这种性行为,是否为自己或别人制造了痛苦?

        你的行为是否是为了扼杀痛苦的感觉?即你的性行为是否是为了减轻自己的痛苦或其它不快的情绪,并非为了表达爱?

        你的这种行为是否缺乏真实的沟通与关怀?即你是否以假像替代真实的亲密关系?
如果你对这四个问题中的任何一个回答“是”,那么,就已经是上瘾了。

第三部分“找寻自由”

        任何人都能从强迫性的性成瘾中得到解脱,但只有在他的痛苦,大于戒瘾的痛苦时,他才会这么做。可以先计算一下代价:如果我继续这样下去,对于我的婚姻、家庭、工作、健康、名声、自我形像、财务及将来,有何影响?如果我停止的话,有什么痛苦,以及有什么好处。

        不洁净的欲念会使人与内在的自我疏离,并远离神和其他人,这是属灵的问题。因此,要下定决心,顺服神,离弃罪,重得自由。

        通往自由的四个步骤:第一,要认识自己在基督里是谁?你已经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神的灵住在你里面,你已经从罪的权势下释放。第二,相信你与基督一 同活着。你向罪是死的,向基督却是活着。第三,将自己献给神,转向神,靠祂的大能胜过试探。与神联合就是自制的源头。第四,不要给欲念留余地。顺从罪的就 作罪的奴仆。

        我们可以再读《雅各书》1:15,“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雅各提出试探的四个阶段:诱惑、怀胎、生产、死亡。因此我们要在每个阶段,都采取具体的步骤,来对抗试探,打破上瘾的循环。

第四部分“自在此生”

        为什么男人很难和其他男人建立开放、亲密的友谊?大部份人的理由是:没有时间;别人是竞争对手;凡事靠自己解决;不习惯与人分享内心世界等。这使称兄道弟成为“失落的艺术”,然而朋友却能够了解你的挣扎,并保护你免于试探。那么,如何建立正确而亲密的友谊呢?

        基督徒的友谊有四个层次:首先是建立一种彼此帮助的关系;接着是有共同兴趣的休闲的层次;然后有更多联系和生活的交集;当友谊通过危机的考验,就能进入称为手足的层次。

        在这个层次,人向神委身,也彼此委身。即使友人陷入问题,也不放弃他,不断祷告,直到他战胜试探。

        保罗在《林前》第7章,对夫妻之爱有详细的解说。因此,首先要培养和妻子的心灵契合。

        此外,要寻找一个扶持团队,一群爱你、接纳你、为你祷告、对你讲真话的朋友,和他们坦承你的挣扎。

        同时,默想圣经中有关试探、欲念、赦免、自我形像的经文,并不断祷告,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

        在书的最后,柏牧师提醒大家:生命里没有任何事物,能够替代与神、与妻子、与朋友的亲密关系。我们要持守贞洁的生命,与我们最爱的、也是最爱我们的人,建立亲密的关系。

深刻的印象

        读完这本书,有一个很深刻的印像,就是柏牧师说:若有人认为自己全然圣洁,绝对不会因为性试探跌倒,他就比大卫王更敬虔,比参孙更强壮,比所罗门更智慧。因为这些人都曾经陷在性方面的罪中。

        柏牧师也受到过试探,但他有一个支持他的小组。他也愿意真诚面对自己的挣扎,所以能够把自己的经验写成这本书,帮助许多人。

        记得笔者在雅典时,到处看到巨大的裸体女人画像的广告看板。当时曾经问过导游,他的答复是,人体的美是上帝的创造,展现裸体不会影响社会风气。只可惜这是一 个被罪污染的世界,即使在回教国家,每个街角有宗教警察,每个女人从头到脚用布包著,只露出眼睛,这样都无法遏止人的欲念。

        是的,神创造的原意是好的,人可以在夫妻关系中,享受神赐的美好。但人的罪性及邪恶的势力,使人拒绝面对自己的真相,却用伤害自己的方式找寻出路。因此,惟有回转归向创造人类的主,才能脱离黑暗,行在光明中。

作者来自台湾,现居洛杉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