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养儿女的心灵笔记(林秋如)2023.08.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8.23

林秋如

 

母亲节大概是全世界最备受尊重的节日之一:鲜花、卡片、豪华大餐伴着亲切问候。

然而身为母亲的我,喜欢在每年的母亲节安静爬山,踏寻记忆的轨迹。因为从孕育孩子的第一天起,我就开始了一生的攀登,历经千山万水的挑战。多少崎岖路径的迂回,无尽的眺望与回顾,无止息的牵挂,揪心的自省与懊悔,都伴随着“母亲”这个角色。

此外,因为工作经历让我有机会深入观察众多父母教养儿女的风格,也陪伴无数年轻学子走过家庭风暴。许多父母在给予生命之后,就开始无止尽地折磨摧残他们所带来的生命!青少年和大学生的精神疾病及自杀率大幅增加,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他们痛苦的来源常是父母带来的伤害。

 

一生的导师与教练

作为父母任重道远,因为上帝托付给父母的神圣使命,是以牺牲的爱来担任孩子们的生命导师与教练。保罗以为父的胸怀向哥林多教会的朋友们敞开心扉:

“我们为人处世,既不让任何人因我们绊倒,也不让任何人在我们的事工上找到过失。我们在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都表明自己是上帝真正的仆役。我们耐心地忍受各种困苦、患难、灾祸;我们被人殴打,囚禁,面对暴民,劳碌困顿,夜不成眠,忍饥挨饿。我们的纯洁、知识、忍耐、仁慈,以及在我们里面的圣灵和诚挚的爱,都证实了我们的为人。”(《林后》6:3-6。圣经新普及译本)

保罗毫无保留地表达他身为属灵父亲至极的爱,我可以想像保罗是流泪写下这段篇章。父母最重要的角色是担任孩子们的属灵父母!

青少年的父母大多已进入中年;或许生活美满,事业小成,然而许多父母忽略装备自己,成为孩子们的属灵领袖。此造成许多基督徒家庭活在职场、教会、家庭,3个分隔的世界里,让子女觉得父母是里外不一的伪君子。

保罗的心态与生活榜样,正是为人父母最需要的品格。保罗掏心掏肺至真至性的流露,提醒我们身为父母,需要一生的成长与操练。要时刻警醒,不要成为孩子属灵成长的绊脚石,因为教养儿女成为基督的门徒,是父母最重要的服事!

 

冲突也是良机

青少年叛逆父母不仅仅是荷尔蒙的作用。多数青少年有两个极端不同的心境:一是惧怕自己达不到父母的期望;二是瞧不起父母的价值观,认为父母无知、跟不上现代文化潮流。可怜天下父母心,既要承受自己原生家庭的伤害,还得忍受子女的批判和睥睨的眼神,像夹心饼干被压榨。

然而,亲子冲突并非“洪水猛兽”;换个角度,则是父母成长的最佳良机——透过孩子的负面反应,促使父母反思自身的问题,挖掘生命深处隐藏的伤痕,寻求圣灵的内在医治,重新学习认知及管理自己的情绪。

在诊断孩子的问题之前,父母应该先审视自己的生命光景。许多人背负著不堪的个人历史,既活在对过去的懊悔、恼恨、自怜里,也活在对未来的忧心、焦虑和恐惧之中。这些负面情绪和思想往往浮现在与孩子的互动模式里,埋下不定时的炸弹。

最近,温哥华的房地产吵翻天,整座城到处拆旧屋、盖新房。拆屋公司的招牌广告上总是标注他们擅长的工程:挖掘、清拆、解构、除石棉(Excavation/Demolition/Deconstruction/Asbestos Removal)!

大部分的老建筑含有的石棉,在吸入人体后会造成肺癌。这就如我们内在生命的老建筑中,也可能含有不少能伤人的毒素。这些毒素往往在我们与家人亲密互动时,释出伤人而不自知。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需要类似的更新过程:让圣灵光照我们的灵魂深处,祂会引导这挖掘的过程,而我们需要让上帝清除、拆解我们老我所建构的生命,除去有毒的物质。

当我们的内在生命被上帝医治,走过深深蒙爱蒙饶恕的经历,会让我们愿意靠着上帝的爱与大能,去饶恕伤害过我们的亲人或敌人。如此,我们才有勇气活出真正的自己,以温柔、仁慈、智慧与孩子互动。

 

提升沟通的技巧

语言和文字是有史以来最厉害的工具和武器。尼采深信,只要靠着纸和笔,他就能翻天覆地,而他的文字的确颠覆了西方世界的传统世界观和价值观。希特勒极具煽动力的演说和纳粹激进的谎言,造成人类历史最残暴的战争。反观耶稣基督的话语,更会带来生命与更新、医治与盼望。

话语就像种子,种在人的心田。我们需要当心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在孩子的心田里,否则我们可能自食其果!

卡内基(Dale Carnegie)认为,任何愚蠢的人都有能力批评、谴责、兴师问罪、抱怨,但去理解并饶恕别人却需要品格及自制力。他众多著作里表达的核心理念是:借着改变我们自己对别人的行为,我们有可能改变别人的行为。他在《人性的弱点》提到 John Wanamaker 对批评的观点:“我发现批评家一无是处,连我自己纠正自己时,都免不了折磨自己,因为我们都是不完美的人,更何况上帝并没有赐给我们每个人同等的智力和智慧。” (注)

我从小生长在一个充满语言暴力的家庭,深受精神上的痛苦。家人使用日语、台语、国语3种语言,语言的隔阂加上文化代沟,造成了我与父母沟通的严重障碍。海外移民家庭的第二代,与父母之间也可能有语言和文化的代沟;身为移民第一代父母的我们,若能谦虚学习,乐意聆听,真诚提问,通常能赢得孩子们的体贴与赞赏。

我先生是个充满爱和智慧的爸爸,他是孩子们最知心的朋友!他教我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清晨起床前,先预习我对家人说的第一句话;每天下午接孩子放学前,也先预习跟孩子见面时说的第一句话,并以祷告的心预备我的言谈内容和态度。

他的建议让我受益无穷!

《爱的五种语言》帮助我们了解自己和孩子们如何表达爱和接受爱,用孩子们喜欢接受的方式来表达爱,才能建立关系的正能量。

要培养家人每周定期享受家庭欢乐时光。幽默和愉悦的氛围,能让人解除武装,进入促膝谈心的对话,也就比较容易邀请孩子们认识上帝,一起祷告,使信仰与生活融合。

 

每天清理负面情绪

在美国公立高中任教8年,让我见识到美国社会和家庭深层的问题,也让我享受学习与现代青少年互动的乐趣与巧思。每天清晨开车到学校途中,我为每个班级的学生祷告,求圣灵在每个教学时段彰显祂的同在。

我所在的学校中,绝大多数的高中生显示出他们内心的不快乐。大约50%的学生,是来自离婚或重组家庭 (父母离婚又再婚的家庭),即使父母没离婚也充满复杂的问题,导致学生有诸多的精神疾病及情绪困扰。

面对一些顽劣的捣蛋鬼,许多男老师内心的冲动,是想把那些学生扔出窗外!我发现,自己也必须每天真心饶恕某些学生,才能让我以真实的爱心、公平的态度来教导学生。

不但如此,面对我自己的儿女,我也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晚上清理负面情绪,尤其是主动道歉。我是个非常不完美的妈妈,但孩子们非常欣赏我总是主动道歉。饶恕是一份美丽又珍贵的礼物,每个人都渴望被饶恕,当我们主动给予饶恕的礼物,我们自己就得自由,活在海阔天空里。

 

永恒的投资

长辈容易责备孩子们心高气傲、缺乏受教的心。然而这是许多父母的盲点,没发现自己的霸道、鲁莽、操纵欲、缺乏同理心、不了解诱惑现代年轻人的多元世界观。

21世纪的社会文化带给基督徒前所未有的冲击。身为父母,我们必须终生学习,求知求智慧,学习问孩子聪明有智慧的问题,分享知性、感性、灵性的话题,与孩子培养一生的友谊。

人生苦短,实在不值得浪费精力在鸡毛蒜皮的争执上怄气。我们以无私舍己的爱培育孩子,以情、以理、以灵、以上帝的智慧担任他们生命的教练,这才是永恒的投资,是天国的事业,可以结实千百倍!

以基督的馨香气息栽培儿女,才会带来真实的万古流芳!

 

注:Dale Carnegie,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New York, NY: Simon and Schuster, 1981), 5.

 

作者曾任台湾校园福音团契全职传道同工,OMF宣教士,现为加拿大导航会同工,服事国际学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