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教養兒女的心靈筆記(林秋如)2023.08.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8.23

林秋如

 

母親節大概是全世界最備受尊重的節日之一:鮮花、卡片、豪華大餐伴著親切問候。

然而身為母親的我,喜歡在每年的母親節安靜爬山,踏尋記憶的軌跡。因為從孕育孩子的第一天起,我就開始了一生的攀登,歷經千山萬水的挑戰。多少崎嶇路徑的迂迴,無盡的眺望與回顧,無止息的牽掛,揪心的自省與懊悔,都伴隨著“母親”這個角色。

此外,因為工作經歷讓我有機會深入觀察眾多父母教養兒女的風格,也陪伴無數年輕學子走過家庭風暴。許多父母在給予生命之後,就開始無止盡地折磨摧殘他們所帶來的生命!青少年和大學生的精神疾病及自殺率大幅增加,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而他們痛苦的來源常是父母帶來的傷害。

 

一生的導師與教練

作為父母任重道遠,因為上帝託付給父母的神聖使命,是以犧牲的愛來擔任孩子們的生命導師與教練。保羅以為父的胸懷向哥林多教會的朋友們敞開心扉:

“我們為人處世,既不讓任何人因我們絆倒,也不讓任何人在我們的事工上找到過失。我們在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都表明自己是上帝真正的僕役。我們耐心地忍受各種困苦、患難、災禍;我們被人毆打,囚禁,面對暴民,勞碌困頓,夜不成眠,忍饑挨餓。我們的純潔、知識、忍耐、仁慈,以及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和誠摯的愛,都證實了我們的為人。”(《林後》6:3-6。聖經新普及譯本)

保羅毫無保留地表達他身為屬靈父親至極的愛,我可以想像保羅是流淚寫下這段篇章。父母最重要的角色是擔任孩子們的屬靈父母!

青少年的父母大多已進入中年;或許生活美滿,事業小成,然而許多父母忽略裝備自己,成為孩子們的屬靈領袖。此造成許多基督徒家庭活在職場、教會、家庭,3個分隔的世界裡,讓子女覺得父母是裡外不一的偽君子。

保羅的心態與生活榜樣,正是為人父母最需要的品格。保羅掏心掏肺至真至性的流露,提醒我們身為父母,需要一生的成長與操練。要時刻警醒,不要成為孩子屬靈成長的絆腳石,因為教養兒女成為基督的門徒,是父母最重要的服事!

 

衝突也是良機

青少年叛逆父母不僅僅是荷爾蒙的作用。多數青少年有兩個極端不同的心境:一是懼怕自己達不到父母的期望;二是瞧不起父母的價值觀,認為父母無知、跟不上現代文化潮流。可憐天下父母心,既要承受自己原生家庭的傷害,還得忍受子女的批判和睥睨的眼神,像夾心餅乾被壓榨。

然而,親子衝突並非“洪水猛獸”;換個角度,則是父母成長的最佳良機——透過孩子的負面反應,促使父母反思自身的問題,挖掘生命深處隱藏的傷痕,尋求聖靈的內在醫治,重新學習認知及管理自己的情緒。

在診斷孩子的問題之前,父母應該先審視自己的生命光景。許多人背負著不堪的個人歷史,既活在對過去的懊悔、惱恨、自憐裡,也活在對未來的憂心、焦慮和恐懼之中。這些負面情緒和思想往往浮現在與孩子的互動模式裡,埋下不定時的炸彈。

最近,溫哥華的房地產吵翻天,整座城到處拆舊屋、蓋新房。拆屋公司的招牌廣告上總是標註他們擅長的工程:挖掘、清拆、解構、除石棉(Excavation/Demolition/Deconstruction/Asbestos Removal)!

大部分的老建築含有的石棉,在吸入人體後會造成肺癌。這就如我們內在生命的老建築中,也可能含有不少能傷人的毒素。這些毒素往往在我們與家人親密互動時,釋出傷人而不自知。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類似的更新過程:讓聖靈光照我們的靈魂深處,祂會引導這挖掘的過程,而我們需要讓上帝清除、拆解我們老我所建構的生命,除去有毒的物質。

當我們的內在生命被上帝醫治,走過深深蒙愛蒙饒恕的經歷,會讓我們願意靠著上帝的愛與大能,去饒恕傷害過我們的親人或敵人。如此,我們才有勇氣活出真正的自己,以溫柔、仁慈、智慧與孩子互動。

 

提升溝通的技巧

語言和文字是有史以來最厲害的工具和武器。尼采深信,只要靠著紙和筆,他就能翻天覆地,而他的文字的確顛覆了西方世界的傳統世界觀和價值觀。希特勒極具煽動力的演說和納粹激進的謊言,造成人類歷史最殘暴的戰爭。反觀耶穌基督的話語,更會帶來生命與更新、醫治與盼望。

話語就像種子,種在人的心田。我們需要當心種下什麼樣的種子在孩子的心田裡,否則我們可能自食其果!

卡內基(Dale Carnegie)認為,任何愚蠢的人都有能力批評、譴責、興師問罪、抱怨,但去理解並饒恕別人卻需要品格及自制力。他眾多著作裡表達的核心理念是:藉著改變我們自己對別人的行為,我們有可能改變別人的行為。他在《人性的弱點》提到 John Wanamaker 對批評的觀點:“我發現批評家一無是處,連我自己糾正自己時,都免不了折磨自己,因為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更何況上帝並沒有賜給我們每個人同等的智力和智慧。” (註)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充滿語言暴力的家庭,深受精神上的痛苦。家人使用日語、台語、國語3種語言,語言的隔閡加上文化代溝,造成了我與父母溝通的嚴重障礙。海外移民家庭的第二代,與父母之間也可能有語言和文化的代溝;身為移民第一代父母的我們,若能謙虛學習,樂意聆聽,真誠提問,通常能贏得孩子們的體貼與讚賞。

我先生是個充滿愛和智慧的爸爸,他是孩子們最知心的朋友!他教我養成一個習慣,每天清晨起床前,先預習我對家人說的第一句話;每天下午接孩子放學前,也先預習跟孩子見面時說的第一句話,並以禱告的心預備我的言談內容和態度。

他的建議讓我受益無窮!

《愛的五種語言》幫助我們瞭解自己和孩子們如何表達愛和接受愛,用孩子們喜歡接受的方式來表達愛,才能建立關係的正能量。

要培養家人每週定期享受家庭歡樂時光。幽默和愉悅的氛圍,能讓人解除武裝,進入促膝談心的對話,也就比較容易邀請孩子們認識上帝,一起禱告,使信仰與生活融合。

 

每天清理負面情緒

在美國公立高中任教8年,讓我見識到美國社會和家庭深層的問題,也讓我享受學習與現代青少年互動的樂趣與巧思。每天清晨開車到學校途中,我為每個班級的學生禱告,求聖靈在每個教學時段彰顯祂的同在。

我所在的學校中,絕大多數的高中生顯示出他們內心的不快樂。大約50%的學生,是來自離婚或重組家庭 (父母離婚又再婚的家庭),即使父母沒離婚也充滿複雜的問題,導致學生有諸多的精神疾病及情緒困擾。

面對一些頑劣的搗蛋鬼,許多男老師內心的衝動,是想把那些學生扔出窗外!我發現,自己也必須每天真心饒恕某些學生,才能讓我以真實的愛心、公平的態度來教導學生。

不但如此,面對我自己的兒女,我也養成一個習慣,每天晚上清理負面情緒,尤其是主動道歉。我是個非常不完美的媽媽,但孩子們非常欣賞我總是主動道歉。饒恕是一份美麗又珍貴的禮物,每個人都渴望被饒恕,當我們主動給予饒恕的禮物,我們自己就得自由,活在海闊天空裡。

 

永恆的投資

長輩容易責備孩子們心高氣傲、缺乏受教的心。然而這是許多父母的盲點,沒發現自己的霸道、魯莽、操縱慾、缺乏同理心、不瞭解誘惑現代年輕人的多元世界觀。

21世紀的社會文化帶給基督徒前所未有的衝擊。身為父母,我們必須終生學習,求知求智慧,學習問孩子聰明有智慧的問題,分享知性、感性、靈性的話題,與孩子培養一生的友誼。

人生苦短,實在不值得浪費精力在雞毛蒜皮的爭執上慪氣。我們以無私捨己的愛培育孩子,以情、以理、以靈、以上帝的智慧擔任他們生命的教練,這才是永恆的投資,是天國的事業,可以結實千百倍!

以基督的馨香氣息栽培兒女,才會帶來真實的萬古流芳!

 

註:Dale Carnegie,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New York, NY: Simon and Schuster, 1981), 5.

 

作者曾任台灣校園福音團契全職傳道同工,OMF宣教士,現為加拿大導航會同工,服事國際學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