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妈妈对我们太严了……(小沙)2023.08.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8.26

小沙

 

《我的妈妈》

“我的妈妈有较长的黑色头发,戴眼镜。她41岁了。实际上她很友善。我们一起读圣经。有时候我会觉得烦。但是这很重要。

“我的妈妈总是很好地照顾我和弟弟们。有时她会把电视机遥控器、游戏机、一些书和CD藏起来。她总是藏得那么好,别人根本找不到。有时候甚至她自己都会忘记藏在哪里,这让我觉得真的很可惜。

“妈妈总是和我们一起祷告。如果我们不愿意,她有时也会生气。当我们做错事的时候,要接受惩罚——写文章。我总是需要写3页纸,这很烦(此处‘烦’字大写)。我觉得,妈妈对我们太严了……”

大儿子12岁。几个月前,一次亲子冲突之后,我希望了解他对我的看法,就让他写了一篇《我的妈妈》。

这是3页中的第1页。后面他还写了朋友交往、家庭规则等方面的困惑和看法。全篇用了3次“烦”字,结语是“就是这样,像我所说的,我觉得妈妈是友善的,但是她也很严。”

文章不无夸张之处,但我从中读出了大儿子的怨气,也为他能够表达真实情感和心底的善意而感恩。我反思著自己在教养孩子过程中的过失,心中五味杂陈。

我信主不久后,有了大儿子。从孕期开始,我便决心按照上帝的心意来教养孩子。然而,我对自己的生命和婚姻中存在的问题,懵然无知。我不断阅读育儿书籍,拼命照本宣科,却没有一颗柔软的心,也不真得懂爱的真谛。

在许多的争吵、伤害和高压中,大儿子度过了童年。我在一次次对自己的失望中,发觉自己无法改变别人,也无法改变自己。我恳切寻求上帝的帮助,向牧者坦陈自己的软弱。一天天、一年年,我在挣扎中艰难成长。老二和老三带着上帝的恩典到来,也靠着上帝的恩典逐渐长大。

读了大儿子的文章,我沉思许久。后来,我请他坐下,温和地询问他,因为什么觉得读经烦,什么时候不愿意祷告。

我意识到,由于我对孩子们属灵生命的焦虑,缺乏对他们的同理心,教导过于强硬。很感恩的是,当我愿意体贴孩子的感受、做出调整时,大儿子就非常诚恳地告诉我,他乐意读经和祷告。并且,他从此没有再抱怨过。

 

电子产品拉锯战

我和大儿子的矛盾,常常被电子产品激发。

他小时候,停止玩电子产品时常常会哭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此的处理方式,就是很少给他使用机会。随着年龄的渐长,他与同龄人形成愈加鲜明的对比。我们之间不时上演拉锯战。

焦头烂额中,我学习如何教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学习根据自己的家庭来调整,学习胜过自己的焦虑和控制欲……

当我给大儿子更多限制的时候,我们的关系就越紧绷。当我给他更多自由的时候,我也失望地发现,他还不能正确地使用这自由。在这些无奈的时刻,我更体会到天父看到我多年活在罪中却不放弃我的可贵,从而我可以在孩子羞愧时不去责备,而是与他促膝分享自己的不堪和上帝的奇妙救恩。

现在我们仍然会拉锯,但很少争吵了。大儿子已明白是非,我也意识到,一味的限制并不能帮助他面对这世界的诱惑。如果孩子能了解,自己最深的需要只有上帝可以真正满足,他因为爱上帝而有力量做正确的选择,那才是最大的收获。

 

母亲节礼物

我听见一位姐妹的孩子对她说:“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姐妹当即笑靥如花。我心中既羡慕又疑惑:自己做妈妈是否做得不好?为何孩子从未对我说过这样的话?

不久后,二儿子和小儿子对我说:“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我激动不已。

我何尝不知道自己的软弱呢?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犯过那样多形形色色的错,但孩子们充满爱意的认可,深深安慰了我。我相信,这也是从上帝而来的安慰,是在反反复复的艰难和挫折之中,给我的温柔鼓励。

当时大儿子不在场。他很少主动用言语表达感情,加上旷日持久的电子产品拉锯战,我在欣喜之余又有一些遗憾:大儿子恐怕不会主动说这样的话……

今年母亲节(2023年),孩子们送给我一个写有“你是最好的”字样的气球。二儿子送的白色卡片上,画著一个牵着许多红色心形气球的男孩。大儿子则用红色和白色的卡纸,制作了一张立体卡片,打开时有一颗心弹出。卡片上写着:“虽然你并不完美,但是……你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看到这句话时,我的心深深满足。在许多次的争执和冲突之后,不善言辞的大儿子仍愿这样表达他对我的爱,并不是我做得好,而是因为孩子对我的接纳,是因为上帝的爱在他里面!因此,即便有许多的不理解和伤害,他仍然愿意爱我、饶恕我!这是最让我欣慰的地方。

 

心软还是心硬

自从看了大儿子写的《我的妈妈》,我有一段时间变得畏缩。对于教养孩子,我不知何去何从,只想避免冲突。

关系缓和之后,我开始思考什么是对孩子真正的爱。是否为了关系,对孩子可以没有任何要求?结论是: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不可能完美。不过,这不能阻挡我继续教养孩子。但愿在这过程中,我和孩子一起经历上帝的赦免和恩典。

有一次,我问大儿子:“你觉得妈妈的心是软的,还是硬的?”他笑着说:“硬的。”我不甘心:“我还要问问弟弟们,听听大家的意见。”他立刻叫起来:“弟弟肯定会为了讨好你,说是软的!”

后来我问了二儿子和小儿子。他们依偎我在身边,毫不犹豫地回答:“软的!”

我问自己,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回答?原因是,3个孩子的童年很不一样。

大儿子是“照书养”的,经历过最严苛的管教、家庭中最频繁和最严重的冲突,以及最不成熟的父母。他有伤痕累累的童年。我真希望自己可以更多去拥抱和鼓励他,更希望上帝可以完全地医治他,让他深深经历上帝对他完全的爱,以至于可以完全地恢复成原本受造的美好样子。

有一次我们游完泳,大儿子像往常一样,最早去等候室。我隔着大大的玻璃窗看见他。我不断向他用手指比心,又用手臂做出心形。他远远地看见,笑着用同样的手势回应我。我很感动。那美好画面,镌刻在我心中,难以忘记!

3个儿子同住一间卧室。有一天晚上,我给他们讲睡前故事,是一个“疼痛转移器”的故事。故事里的妈妈,坚决反对把爸爸身上的疼痛转移到邻居身上。读到这里,我问大儿子:“这个妈妈是心软,还是心硬呢?”大儿子回答:“心硬。”

接下来读到,这位妈妈建议把爸爸的疼痛转移到她自己身上。我又问大儿子,这个妈妈是心软还是心硬,大儿子说:“心软。”

我告诉大儿子,对某些事情,我们需要心硬;对某些事情,我们需要心软。

我很感恩,不经意间读到这个看似与信仰无关的童话,却可以和孩子展开一段小小的对话。

 

给妈妈写信

最近大儿子要参加班级5天的集体旅行,这是几年来的第3次。前两次,他如小鸟出笼,音信全无。这次,我准备了贴好邮票、装好信纸的信封,告诉大儿子,希望他写两封信给我。

他并不情愿:“妈妈,你不是问我,你什么地方很严吗?你让我写信就很严……”“可是我很想知道你历经了什么,有些什么感受。”我回答他。大儿子换了个策略:“那我给你打电话吧!”我脑海里快速估计了可能性——不太可能。而且,通常大儿子用文字和图画表达的内容会更多。于是我坚持要他写信。

“为什么一定要写信?打电话不可以吗?”大儿子有些光火。

“我想,写信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保罗就写了很多信啊!那些信都很重要、很宝贵,比如《罗马书》、《帖撒罗尼迦前后书》……”我发现自己能脱口而出的圣经书信并不多。

“还有《腓立比书》、《歌罗西书》……”大儿子和二儿子不知不觉地接着数算。

他们一边笑一边数。大儿子不再抱怨了。

后来大儿子真的写信给我。我收到后如获至宝。第一封,是旅行的第一天写的,长一些。第二封是最后一天出发前写的,短短几行字。我在大儿子不多的文字中,寻觅他的感受和想法,看到了最后一句话:“我很高兴可以再见到你们。”

因为这一句,我居然就满意了。

大儿子有时觉得我烦。将来肯定还会有这样的时刻,甚至可以说,我们要恢复关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愿意学习天父永不改变的爱,按照祂的教训和警戒养育孩子,享受这段有泪有笑有怒有爱的日子,也学习在适合的时候逐渐放手。唯愿孩子可以牢牢抓住天父的手,一生紧紧跟随祂。

 

作者现居德国,家庭主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