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所为,有所不为——透过保罗看人际界线(刘加恩)2023.08.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8.30

刘加恩

 

引言

当基督徒在生活中遇到攻击,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时,常被期待以忍耐来应对,或是根本不做任何回应。结果是,苦毒在心中酝酿、发酵,问题却没有解决。同时,还有一些人,则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以非常激烈的方式来回应,带来冲突和对立,产生不好的见证……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当中,对此提供了正确的方向与原则。

 

攻破营垒的权柄

从《哥林多后书》10章中可以看出,哥林多教会有人攻击保罗。他们认为,保罗写信时非常严厉,但在他们当中时就很懦弱。然而保罗在10章1节强调,他盼望借着基督的温柔和平,劝导师教会的人。他指出,自己的严厉乃是对待那些在血气中行事的人。

保罗知道,虽然哥林多教会中有人敌对他,但大部分的人是明白事理的。因此,他劝教会看到更深的层次,并尽快改正他所指出的问题。如此,待保罗亲自来到教会之后,就不需要真正严厉地对待他们。

保罗乃是效法耶稣基督的温柔与和平,并不是唯唯诺诺。他在意教会的弟兄姊妹,因此他盼望通过这些必要的严厉,导正在血气中有错误认知的人,让人的心思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

保罗并不愿意用严厉的方式对待弟兄姊妹,但面对罪,却不能有任何的妥协。该严厉的时候,仍然需要严肃面对。包庇罪恶,可能带来更严重的后果。保罗所效法的是耶稣基督的温柔与和平,而不是世界的温柔,更不是世故的温柔。

有人误以为,基督徒的温柔,就像中国儒家文化中的温、良、恭、俭、让。

的确,信徒在应对进退中,应该有良好的表达、谦虚的态度。然而,当面对罪恶议题的时候,却丝毫不能妥协,否则就是让罪恶蔓延。

保罗知道,这不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争战,更是属灵的争战。攻击他的人,是受到迷惑,以世界的角度进行判断。于是,保罗告诉读者,真正属基督的人,并不排他,反而效法基督的榜样而接纳他人。然而,接纳却不是别人要什么就给什么,更不是一味让人觉得,基督徒是懦弱的。

基督徒在面对罪恶攻击,在面对世界错误的价值观时,应该能勇敢地指出问题,更提出建设性的方案,改变这个世界。

 

以主夸口的权柄

保罗除了有所为之外,也有所不为。《哥林多后书》10章12节及后面的经文中,保罗说自己与那些假的使徒有所不同,他们是自我推荐,好得到权柄、得到教会的拥戴。

然而保罗却不愿意做与信仰的原则相违背的事,因为这只会给教会带来亏损。

故而他的夸口,乃在上帝为我们定下的范围之内夸口:当教会的弟兄姊妹于信仰中成长时,便能夸口上帝在他们中间行了大事。教会长进越大,保罗的夸口就愈大。

这是回应上帝恩典的重要方式,亦即让世人看见上帝行了奇妙的事。

许多受到世界影响的人,只留意到自己的成就,而且,用别人是否肯定自己,来确定自己的价值。这样的人,容易用膨胀自己的方式来让介绍自己,巴不得别人知道自己的本事。

不幸的是,有很多基督徒,甚至牧师、传道人,都落入了这样的陷阱——竞争谁的成绩比较好,谁比较有领袖魅力,谁能带动群体,甚至谁更受欢迎……教会与教会之间,则比较谁的教堂大、人多,谁的活动设计得好、引人注目……

这就使人不聚焦于上帝,反而看重人的成就——原来哥林多教会面临的问题,如今的教会一样也有。

很多传统华人讲究排场,古人称为“好大喜功”。这种情况也容易出现在华人教会中,以致于关注的焦点不是聚会的品质,反而是人数、气派……

许多人深怕自己落后于人,所以别人做什么、他也要做什么。久而久之,只剩下竞争与比较,却不会准确评估自身的实力,更没有好好思考生命的成熟度,这个更核心的问题。

同时,教会中有另一个极端,就是某些传统文化太过贬抑人的价值,以致于有些基督徒轻看了上帝给予人的恩典,好像上帝从来没给过恩典一样。

这也不是上帝希望看到的回应。固然,一切都是从上帝而来的,但当上帝的恩典确实临到之时,人也需要承担起上帝托付给人的责任,更要向上帝发出感恩与赞美,将荣耀归给上帝,将这位全能、伟大的真神宣扬出来。

保罗非常巧妙地指出夸口与谦卑的关联——原来信徒之所以可以夸口,是因为有主的恩典。一切都是从主所领受,一切都属于上帝,故而可以勇敢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不需要以自身的成就与他人竞争、比较。

准确地认识上帝量给我们的恩典,信徒会一步步愈加成熟。

 

建造教会的权柄

保罗选择在重要的事情上严厉,是因为他在意的,是跟随上帝的心意,以及教会是否得到真正的建造。他所领受的,是建造而不是毁坏的权柄。为了信徒的好处,他必须勇敢,在关键的议题上,应该严厉的时候就严厉,如此才能建造教会。

他的宣讲,反映出他的生命真实的状态。

和他相反的,是许多假使徒,只求巩固自身的地位、得到众人的拥戴,所以把自己装扮得非常卓越,欺骗教会的弟兄姊妹。他们甚至要会众也追求外在光鲜亮丽的形象、外在杰出的表现,却忽略生命中真实的对付。

保罗的有所为、有所不为,乃是为了让教会得到益处,不愿意教会亏损。

他知道,若是追求外在的美好,却忽略了对付罪,那就中了魔鬼的诡计。基督徒所参与的,乃是属灵的战争,故而不能凭著血气应对。必须靠上帝的能力,攻破坚固的营垒,攻破各种自高,进而把人的心意从魔鬼的陷阱中夺回。

 

结语

保罗以十字架的道理为基础,强烈地与敌对的人对质。看起来,好像是在血气中做出的回应,其实却充满了他对哥林多教会的爱。保罗将福音带到哥林多教会,提醒教会应当以爱我们的上帝而夸口。

上帝愿意人的生命真正地改变。这是保罗一切作为的基础。他有所为,是为了要让人不再继续沉溺在罪恶当中;他有所不为,是要让人知道,当留意福音的果效,而非人的功劳。

人在群体中总会遇到问题,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不同、表达方式也很不一样。在信仰的历程中,也是如此。我们都是罪人,自然很难避免摩擦与冲突。求上帝帮助我们,认识到上帝所给的,是使人脱离撒但诡计的权柄,也是让人拥有以主夸口的权柄,更是让人领受建造教会的权柄。

 

作者为中华福音神学院新约专任教师,台北内湖信友堂牧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