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掉电脑、马上睡觉!——谈惊愕愤怒后的良性处理(历昂)2023.09.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9.06

历昂

 

在艾米眼中,儿子阿明是乖巧、听话的孩子。可自从阿明进入初中后,艾米发现,阿明和她的对话越来越少,在回答艾米的问题时,大多时候就两个字:“好的”、“是的”、“不是”。

一天晚上12点,艾米见阿明房间里的灯还亮着,就悄悄走近阿明房间的门口,侧耳细听。当听见阿明还在玩游戏时,艾米心中的怒火一下子就窜上来,猛地把阿明房间的门推开:“关掉电脑、马上睡觉!”

阿明玩游戏正在兴头上,头也不回,大声吼道:“你好烦!”

艾米听了,更加生气,上去直接拔掉了电脑的电源。阿明看到黑了屏的电脑,愤怒地对艾米吼:“我恨你,我恨你!”并直接把艾米推出了房间,然后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大哭。

艾米对阿明的行为,感到非常地震惊。为了儿子,自己几乎付出了所有!而曾经“乖巧、听话”的儿子,如今如此对待自己,她整个晚上都非常伤心。

 

应该怎么做?

在养育子女的过程中,如果有一天,你突然听到孩子向你吼:“你好烦!”或者更恶毒的话,你的反应如何?你如何应对?

一般情况下,作为父母的我们会认为,我们为子女付出了很多,子女却如此对我们,首先会非常惊愕。惊愕之后,就是愤怒,然后用更加激烈的语言回击。有的父母甚至情绪失控,对孩子动手,导致冲突升级,而在冲突过后,又感到非常的失望和伤心。

圣经说:“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4)然而,当我们听到子女向我们吼叫的时候,我们如何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怒气,同时又“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呢?

 

两种方式

回到前面的故事,第二天一早,艾米静下心来,再次反省昨天晚上与儿子的冲突。

她想到,儿子进入中学的这段时间,刚好自己的工作也有些改变,晚上需要花时间处理工作,与儿子的沟通少了许多。艾米意识到,她与儿子的沟通出现了问题。于是,下午接阿明放学回家的路上,艾米主动邀请儿子去他喜欢的冰淇淋店吃冰淇淋。

坐在一起吃冰淇淋时,艾米了解到,阿明小学毕业后,进入了离家较远的一所中学,而同班的大多数同学都去了另外一所学校。在新的学校,阿明觉得很孤单,似乎其他同学都在孤立自己。另外,他的成绩也无法像以前一样,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这让他的心情很郁闷。为了缓解自己的心情,他有时在晚上会约过去的朋友,一起打网络游戏。

在交谈的过程中,艾米通过提问,引导阿明讲出他最近的心情和感受。艾米耐心、专注的聆听,让阿明感觉到了被关注和尊重。阿明主动说,昨天晚上自己对妈妈的态度不对,请妈妈原谅!

艾米也为自己昨天拔电源的行为,向阿明道歉。她告诉阿明,以后她会多留出时间来陪伴阿明。她还鼓励阿明报名参加学校的羽毛球队。后来阿明参加了学校的羽毛球队,并在球队中结识了新的朋友。

从艾米应对儿子“你好烦”的前后两种方式,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应对方式,带来了不同的结果。第二种方式,是值得父母们学习的。

 

正面心态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在心态上可以有以下4点:

       1.这是提醒

在现今后疫情网络时代,根据CDC(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2021年1 月至6月开展的青少年行为和经历调查(Adolescent Behaviors and Experiences Survey),37%的公立和私立高中学生表示,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大部分时间或所有时间,心理健康状况不佳(注1)。

近日,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警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当代最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注2)。

当子女向我们吼叫“你好烦”,其实是在提醒我们:他们或许受社会、家庭或同龄人等不同方面的影响,或许承受课业的压力等等,正处于某种情绪或心理困扰中。亲子沟通显然也出现了问题,导致子女面临的困扰,无法通过良好沟通得到疏解,只有通过怒气发泄出来。

       2. 是契机

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孩子的情绪反应,归结为“不尊重父母”,或“冒犯、无礼”。相反,我们应该以此作为契机,去了解背后的原因­——孩子有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但是我们没有聆听,没有去理解他们的感受。他们可能感到被忽视,或者不被接纳。

“你好烦!”在提醒我们出了问题的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重新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的契机。

       3. 需要改变

英国NHS(国民健保署)的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顾问布拉夫曼(A.H. Brafman),在《看见孩子,看见自己》(The Language of Distress)中指出:

“真正成熟的父母,不会只想着去处理孩子的问题,而是先去处理孩子的感受。当父母终于知道究竟是什么在折磨着他们的孩子,并且努力改变他们对待孩子的方式时,孩子的症状基本都会消失。”(注3)

这个理念,普遍适用于当今时代父母与青少年的亲子关系。

       4. 连结与教导

我们作为父母,需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然而,养育孩子也需要良好的沟通技巧(注4)。笔者曾多次在自己6-10次的“连结与教导”系列亲子专题课程中,帮助一些父母改变沟通方式,按照圣经的原则“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雅》1:19),逐渐与子女建立起亲密关系,进而“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结语

总而言之,当子女对你说“你好烦”时,是在提醒我们,他们可能处在情绪困扰中。这是一个改善亲子关系的契机。当我们愿意按照圣经的教导,改变我们的沟通方式,就可以重构出健康的亲子关系,进而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教导他们,“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22:6)。

 

1. 新冠疫情加剧美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恶化,不良情绪高发,见下方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1442724552313133&wfr=spider&for=pc.

https://www.cdc.gov/healthyyouth/data/abes.htm#print.

2. 滥用社交媒体损害美青少年身心健康,见以下链接:https://news.ifeng.com/c/8QEgsL6u4go.

https://www.hhs.gov/about/news/2023/05/23/surgeon-general-issues-new-advisory-about-effects-social-media-use-has-youth-mental-health.html.

https://www.hhs.gov/sites/default/files/sg-youth-mental-health-social-media-advisory.pdf.

3. A.H.布拉夫曼,《看见孩子,看见自己》(北京日报出版社,2018),2。

4. https://bipolarcaregivers.org/taking-care-of-yourself/maintaining-or-rebuilding-your-relationship-with-the-person/using-good-communication-skills.

 

作者原为工程师。自正道神学院获家庭事工硕士。长期关注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现于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修习教牧博士,研究青少年抑郁症患者的家庭应对与牧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