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的智慧:坚强的爱(Dennis McCaan著/钱保罗译)

Dennis McCaan著/钱保罗译

本文原刊于《举目》18期

一、爱是付出时间(Love is Spelled Time)

        《标竿人生》的作者说:爱这个英文字的拼法是T-I-M-E。意思是说,没有时间,就没有爱。确实,良好的人际关系,必须花时间去建立。关系不够,对别人是没有发言权的,也没有机会影响别人。因此,基督徒要在公司里有影响力,必须要先付上时间的代价,去建立爱的关系。

        人际关系的隔离与疏远,是当今社会的普遍现象,基督徒的人际关系,也不例外。我们很容易落入两个误区:一个是律法主义,用圣经的标准当作教条,严格地要求别人,经常批评论断,缺乏怜悯。

        另外一个是把神的爱误解为溺爱,软趴趴地不敢要求别人,经常逆来顺受,没有原则。对于身边发生的不合适、不合情理、不合道德、甚至不合法的事情,选择息事宁人、视若无睹的态度。或干脆走为上策,深怕沾染世俗的污秽,采取隔离与疏远的消极回避政策。

        神要我们的人际关系是连结,不是隔离。耶稣自己作了示范:“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约》1:14)

        耶稣说我们是世上的盐,如果没了咸味,是没有用的;我们是世上的光,要让人看见基督徒的好行为,就归荣耀给神(《太》5:13-16)。

         因此,我们处理人际关系的态度,应该是入世的。要积极介入拦阻错事,帮助他人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消极溺爱式的纵容默许──其结果往往是违背公义公正原则,坐视他人名誉或经济受损,甚至公司和个人受到牵连,锒铛入狱。

         每一个人在公司里,都会碰到公德与私谊不能两全,面子与原则不能兼顾的情况。基督徒处理人际关系的原则必须是“坚强的爱(Tough Love):既有爱心,能体谅人们不过都是罪人,都有软弱;又要能坚强,以身作则,预备付代价维护合神心意的立场。

        这是不容易做到的,但是,基督徒们被呼召,在工作场合示范一个更高的标准,要不同凡响,不要随波逐流。

二、交情与发言权(No Relationship, No Right to Speak Up)

        问题是,当我们想帮助别人选择正确的立场,我们有没有足够的交情来进一言呢?因为,当我们被归类为“自己人”的时候,我们的好意就是规劝;当我们被归类为“外人”的时候,我们的好意就可能被当成攻击。我们有没有赢得发言权呢?

        从最常见的对女同事性骚扰说起。比如有同事喜欢讲黄色笑话,他认为这是不伤大雅的。当我们听时,是随声附和、哈哈大笑,甚至于也加入,再多讲一个粗俗下流的 故事呢?或还是不以为然,掉头就走?是出声制止,维护办公室秩序和女同事尊严呢?是私下规劝?还是报告上级或人事部处理?

       再假如说我们看到的是更进一步,男上司勉强女同事参加交际应酬,灌女同事喝醉酒,甚至加以轻薄呢?

       又譬如说,有一天加班得很晚,无意间发现另一部门已婚的经理与秘书有不轨行为,而公司却是明文禁止上下级之间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免得引起家庭纠纷与管理上的困扰……

        对于这些我们有交情开口劝阻吗?

        言语上的骚扰和态度上的粗暴,也是一种常见的人际关系问题。有些人总是东家长西家短,空穴来风,散播分争,造成部门之间的摩擦。要如何处理?

        另外一些人,满口脏话,三字经不离口,我们要不要处理?

        如果一个主管,对属下总是尖酸刻薄,极尽挖苦能事,骂人不留颜面,我们要如何处理?如果这人是我们的下属,我们如何处理?如果是顶头上司,又要如何处理?公司老板吼起来,全层楼或整个工厂都震动,或总经理经常脾气失控,那又要如何处理?我们和上司间有规劝的私交吗?

        更要命的是,顶头上司要求我们参与可能不道德或可能不合法的事,我们又如何呢?譬如说,不合规定的私人费用,要我们代办报销,陪国外来的客户去不正当的场所,送昂贵礼物或现金给客户的采购人员;或是深受老板器重,被派去代表公司收取现金回扣等,怎么办?

        再比如,老板要我们制作第二套、甚至第三套帐目来对付总公司和税务局。明知市场走软,却被要求刻意夸大下一季度销售潜力?

        又好像安然公司与安德信会计师事务所的案子:当证券市场监管单位来查账的时候,老板开始销毁一些文件,被你看到,怎么办?老板要你也销毁一些你经手的文件,怎么办?我们有足够的决心去拒绝?有爱心和交情去拦阻他吗?

        同事的丑闻也是不容易处理的!个人私德与工作有没有关系?私德什么时候才算影响或威胁到职业道德呢?

        有的同事,下班时常喝得滥醉,但是却不影响第二天上班,要如何处理?如果是嗜赌,而且常输得精光呢?

        同事收受回扣,被我们知道了,怎么办?滥用公款呢?婚外情呢?

        这人如果是我们的下属,如何处理?如果是别的部门的职员呢?若是别部门中与我们级别相当的经理呢?是我们的上司,又应该如何呢?

        吃喝嫖赌,酒色财气,是商场上常见的问题。我们基督徒置身其间,有足够的人际关系份量去左右公司的氛围吗?

三、 用爱心说实话?(Speaking the Truth in Love)

        一般人在工作上遇到不道德、不合法之事时,多采取自保的原则,将自己与事件区格开来。非到万不得已,绝不积极介入。首先是回避,当它不存在,能拖就拖,不能拖就逃──辞职总可以吧!就是所谓的“乱邦不居,危邦不入。”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

        如果当事人与自己交情不浅,道义上应该去劝他几句,心态上往往也是被动的,既要顾全对方的面子,怕人家恼羞成怒,又要顾及同事的舆论,怕人家讲我们是沽名钓誉,自命清高。

        至于向有关方面举报,多数人更是不会主动去招惹这种是非;除非是在法律上有责任,可能受到知情不报的连累,才会被迫采取此下策。

        总之,就是以自己为中心,消极地与问题隔离与疏远(Isolation)。这些都是经过惨痛教训,实践检验出来的传统智慧,是合乎常理,无可厚非的。

        基督徒们常常也选择隔离疏远之法。动机往往也是自我保护,只是更多了属灵的理由, 诸如:应该从世界分别出来,信与不信的人不能同负一轭,弃绝谎言,不要沾染污秽,我们不属于这世界,等等。听上去也无可厚非。

        但是一味自我中心地消极回避问题,是与圣经教导不合的。于是稍微积极一点的基督徒会说:神爱世人,我们都是罪人,我们没有权柄去定别人的罪。连耶稣都不定那 淫乱妇人的罪。谁是自认没有罪的人,就先拿石头打别人吧!(《约》8:1-11)这些顾虑固然都有道理,但如果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名誉,致使他人认为基督徒 们是没有原则、是非不明的滥好人;或因为我们的妥协或纵容,造成严重后果,神的名和教会的名誉就都要受到伤害。

        有一些基督徒看了这一点,意识到该发言时候不发言,就等于默许,对基督徒的形像有损。于是尝试去规劝,去和对方作朋友,感化他们。

        能够这样做的,已经是非常不错的基督徒了,已经开始有积极介入(Intervention)的味道了。但是,如果我们的介入只有人的介入,没有邀请神的介入,仍然是美中不足的。

        可是有些基督徒,又会走另一个极端,激烈地提出指正甚至是指责,大义凛然,仗义直言,认为这是用爱心说诚实话。

        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圣经里指的是对教会的弟兄姐妹可以诚实指正(《弗》4:14-16)。我们的规劝,他们有可能听得进去,是因为我们敬畏的是同一位神,信服的是同一个真理,有很好的关系。

        若没有这样的基础,要去规劝还没把神的话当作真理的人,我们说话必须要更委婉,要更有智慧。

        其实,有关系的时候,很多问题就没有关系了。不管规劝谁,爱他们的心,必须走在诚实话的前面。要更多以他们的难处和需要,作为我们关心的焦点,而不是以我们自
己的得失为主要考虑。

        看到别人的错处,愿意去挽回他们;为了别人的好处,即使自己付上代价也愿意。这种爱是坚强的爱。

四、三个“不一样”(Rescue Those Being Led Away to Death)

        当基督徒遇到不道德、不合法的事情,所能够做的,在内容上与一般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不外乎回避,规劝,与举报。但是,我们多了一个重要的资源来解决问题,那 就是上帝。基督徒要拉着上帝去介入(Involve God to Intervene),就会有很多的不一样。”(《箴》24:11-12) 拦阻人不要继续走向死路,是我们的任务,同时也要掌握分寸。但是具体要怎么做呢?这就要谈到“不一样的顺序”。

        不一样的顺序:向神举报,把不公义的事情带到上帝面前,是我们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圣经说“第一要为万人恳求,祷告,代求,祝祷,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该如此,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提》前2:1)

        基督徒有责任在平常时候,就不断为公司和同事代祷,祈求我们的生活环境充满公义与平安。遇到事情时更要这样,求神介入和干预。这是我们去解救他人最有效的办法,也是第一步。

        若是基督徒同事们可以一起为公司守望,就更美了。但是要留意谨慎口舌,不要成了往来传言,泄露秘事的缺口。

        其次才是规劝。求神给我们智慧,知道如何讲合适又切中重点的话语,好像耶稣在井边规劝有罪的撒玛利亚妇人一样。

        我们要从怜悯对方苦情的角度出发,体谅他和我们一样都不过是罪人,帮助对方找到正确的出路。但实际上,我们往往既欠缺话语的智慧,更欠缺将心比心的爱心,甚至缺乏勇气去规劝。这些都需要在祷告里求神帮助我们。

        如果交情不够,或是职务与地位不合适去规劝,可以求问神,是否可透过更合适的人,向对方进言?譬如说,当事人的好友、家人,甚至是公司的人事部门等等。但是,我们一定要特别慎重,留意别人的名誉和我们自己的法律责任。

        当规劝不成时,我们应该坚定地拒绝参与不义的事,即使吃亏也不更改。即使不能升迁,甚至会被炒鱿鱼,也在所不惜。

        坚强的爱,常常是必须付上代价的。主耶稣就是我们的榜样。有时侯,我们牺牲自我、坚定拒绝执行不义的行动,是“用爱心说诚实话”的唯一途径。

        基督徒还有一个不一样的使命:叫人们看见我们的好行为,就看见希望。在公司工作,除了生活所需,我们更要能够有好的人际关系,去影响别人。

       世上有许多事情是有争议性的,求天父给我们智慧去分辨对错,求天父给我们勇气去站在对的立场。当我们身边的人走上错路时,求天父给我们爱别人的心,愿意为别 人付出时间,让别人能真实感受到我们的爱。我们要积极地以自己的生命,介入别人的生命!我们可不可以开始为我们的公司以及身边不公义的事情,付上祷告的时 间呢?时间是我们能够给的最宝贵礼物,给时间就是给生命。从今天开始,何不给有需要的同事一些倾听的时间?

作者为美国一所大学教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