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敵人強迫(何西)2023.09.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9.14

何西

 

經文:亞摩利人強逼但人住在山地,不容他們下到平原;亞摩利人卻執意住在希烈山和亞雅倫並沙賓。然而約瑟家勝了他們,使他們成了服苦的人。(《士》1:34-35)

 

但支派本該通過征服亞摩利人來得上帝已應許且分給他們的土地,結果他們非但沒能打敗敵人,反倒為敵強逼、不被允許靠近應許之地。及至後來,他們變得強大有力時,也沒有照上帝吩咐趕出敵人、取得土地,僅僅使他們作僕人來服事自己。 筆者初讀只覺好笑,再讀便感不解,三讀陷入沉思。

 

情況每況愈下

《士師記》第1章記述了以色列在約書亞死後,他們第二波征服迦南、得應許地的進展。他們先求問耶和華,靠上帝取得了初步勝利。南方猶大因有耶和華同在,加上弟兄同心,基本上得著了應許之地。而北方的各族,特別是約瑟家開始同樣有耶和華的同在,取得了部分勝利,但情況每況愈下,以至於聖經不再記載他們所得土地,而是單表他們未得之地。

瑪拿西沒有趕出……以法蓮沒有趕出……西布倫沒有趕出……亞設沒有趕出……拿弗他利沒有趕出……他們從沒能趕出的敵人、敵人住在他們中間,到了拿弗他利住在了敵人中間。他們從開始強力趕出敵人,到了後來,特別是但人被亞摩利人強迫住在山區,不准下到平原(但的應許、所分之地)。

及至強盛之時,他們也沒有照著上帝的吩咐趕走敵人,僅讓迦南人作苦力為己效力而已。

在上帝看來,以色列不趕出的這些迦南人定會成為他們的網羅,因為他們會引誘以色列與他們立約、嫁娶他們的子女、拜他們的偶像。最終,必然導致以色列背約、離棄耶和華。 

 

悲劇不再重演

這對今天基督徒無疑是晨鐘暮鼓。上帝在基督裡救贖我們脫離了罪、死和律法,並與我們另立新約,使我們遵行基督的教導、順服聖靈的帶領,得以活出聖潔子民、蒙愛兒女的身份與呼召。

然而,在得著上帝賜給我們新生命和天國產業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意識到生命當中的敵人,即罪。它常以多種型態表現出來:貪心、愛世界、造謠、傳謠、嫉妒、紛爭、淫亂、色情、爭競、結黨……我們是否竭盡全力靠上帝趕出這些頑固的敵人,還是任由它們繼續盤踞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每當呼求上帝、依靠上帝,我們一定會經歷征戰的得勝,肢體的同心,新生命的各樣美好。但是,我們仍不能對生命的破口掉以輕心。在我們信心強大的時候,它央求留在我們的生命中間。可一旦我們的信心變得弱小時,它便會強逼你來聽從它。我們若是容許罪住在我們當中,正所謂,大罪不犯、小罪不斷,我們勢必會落在罪中、被它轄制。

換句話說,我們對付罪不徹底的話,我們最終就會被罪對付。 

另外,我們需要對上帝完全順服,而非憑己意選擇性遵行。

上帝要求以色列人完全趕出迦南人,可是他們卻讓迦南人作自己的僕役、供自己驅使。聽起來以色列的做法合情合理,但是這僅是滿足了他們自己短暫的利益,卻以違背了上帝的命令為代價。而上帝對背約的以色列的審判:我必不將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他們必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明必成為你們的圈套(《士》2:3)。

 當我們容忍罪,被罪虐待時,上帝是可以容許這從罪而來孽待作為我們的管教。或許,人在極難的苦楚中,開始轉向上帝,向祂悔改。 

願以色列人,特別是但人的悲劇不再我們中重演。尋求上帝的百姓要專心遵行祂的命令,不依靠自己的聰明,靠祂的恩典完全除掉生命當中的罪惡,不受其轄制。

禱告:主啊,使我專心依靠你的恩典制服自己的罪,也使我專心遵守你的命令,不依靠自己的聰明。讓我時刻警醒靠主,預備主的再來。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