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带着幼儿短宣可还行?(王敏俐)2023.09.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3.09.18

王敏俐

 

2010年在欧洲居住的时候,我开始跟着美国来的宣教同工,参与欧洲各国华人留学生的宣教事工。搬到美国之后,也几次到欧洲短宣。

然而成为母亲之后,对于是否参与短宣服事,我心中常有挣扎。

 

母职与事奉的张力

当我在服事与母职之间,感到拉扯与挫折时,西雅图教会的Sabrina师母,给了我一个相当有智慧的建议:“有许多姐妹在孩子出生之后,陪着孩子一起在儿童事工中成长。这样既可以在服事中操练,也可以陪伴孩子成长。服事、育儿兼顾。”

Sabrina师母的话点醒了我,让我从沮丧中走出来,学习珍惜与、把握我此刻的生命季节。从此,在我与先生热爱的短宣事工上,多了我们家小宝贝的足迹。

第一次带着孩子短宣,是在老二两岁时,我们去墨西哥的育幼院

记得当时,刚买完飞往墨西哥的机票,就发现怀了老三。挣扎了许久,最后在短宣队的爱心支持下,和先生一起带着5岁的老大,两岁的老二,以及在母腹中的老三,一起去了墨西哥。

今年(2023年),西雅图的母会继续了往年在台湾的短宣事工。我们也有幸参与其中。我们在台北的伯大尼儿少家园(Bethany Children’s Home),陪伴那里的孩子两周。我们和孩子一起玩,为他们准备不同的活动与课程,整理打扫儿少家园,聆听同工宝贵的分享,一同敬拜,一同祷告……

两周之后,我们全家又随着另一个短宣队,抵达台北坪林,在当地的小学带领暑期圣经学院。

带着幼儿短宣,是不是自找麻烦?为何要让一家人都辛苦奔波呢?

 

幼儿能适应的短宣

首先,我必须承认,带着小小孩,不论是在家里,或者是在外旅行,以及到宣教工场,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他们虽然很可爱、很甜美,但是闹腾起来也让人崩溃。感谢上帝,我们这几次的短宣,上帝都带领我们进入对幼儿非常友善的短宣队。

1. 寻找异象相合的短宣队

在带孩子外出短宣之前,我和先生都各自外出短宣过:一人参与短宣,另一人留守家中照顾孩子。后来我们决定,“要走全家一起走”。于是,我们便按照孩子的年龄与步调,寻找新的短宣机会;我们的服事对象,也由留学生与家庭,转变为孩子。我们找到服事小孩与小小孩的机构。

在墨西哥,我们拜访偏远乡里的基督教儿童育幼院。里面的孩子虽然年纪都很小,但是他们对上帝的爱很真实,也很深刻。因着生命的际遇,他们也比同龄的孩子更为成熟。我们和育幼院里的小孩一起,去更乡下的地方。我们一起邀请当地各家的小朋友聚集在空地,唱诗,分享福音,做手工。

今年(2023)在台湾,我们在伯大尼儿少家园,借着游戏、活动、共同准备夏令营,与孩子们建立关系……

不管是在墨西哥,还是台北,我家的孩子和当地的孩子,总是可以很快成为好朋友,一起游戏追逐。

带着孩子一起,到偏乡的小学,教暑期圣经课程,也是很适合全家一起动员的短宣。大人准备课程,孩子们和当地的国小学生一起,融入参加各种活动。他们在各个小组当中,用喜乐感染其他孩子,带着其他孩子一起敬拜,一起聆听圣经故事,共同融入各种活动……

2. 短宣中如何照顾孩子

短宣的环境,不一定舒适。对孩子来说,可能有许多地方需要调适与学习。

在墨西哥短宣时,白天孩子们喜乐又兴奋。他们喜欢车子开在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随着泥路上的坑坑洼洼而蹦蹦跳跳。然而到了晚上,住在潮湿、没有隔音、评级大概不到一星的旅馆,孩子夜里的哭声可以传遍整栋楼。

在饮食上,也有不适应之处。因此,零食与小点心要适量准备。在饮用水不干净的地方,也只好给孩子平常不给喝的汽水饮料——没想到,这成了孩子们短宣回来后,最津津乐道的事。

我们父母还需要和孩子们一起学习的是:好好把握休息的时间,以储备体力,保持强健的免疫力。比如,在为期3周的短宣中,我告诉孩子:如果没有好好休息,身体会变得很脆弱,容易生病。因此,我规定全家每天早早洗澡,然后在晚上8点的检讨会之后,便可以安然入睡。

要3个亢奋、吵闹的小孩早睡,并非易事。好在他们非常喜欢一大早和负责准备早餐的叔叔、阿姨去买早餐。于是我们定下协议:如果他们睡前安安静静、不玩闹,隔天早上便可以在6点45分起床,去帮大家买早餐。

这是他们最喜欢的奖赏。他们也真的做到了,因此每天可以为短宣队提回热腾腾的早餐。

在整个短宣中,我们也因为这样规律的作息,即使在病毒充斥的环境里,也始终有好的活力继续前行。

3. 孩子不是缠累,而是祝福

整个短宣过程中,不管我走到哪里,3岁的女儿总是跟着我,如影随形。她甚至在我讲圣经故事的时候,抱着我的大腿,和我抢麦克风,也时而失控、暴走。

也许有人觉得,真的有必要让小小孩一起参与短宣吗?他们真的明白短宣的意义吗?

那么,短宣的意义是什么呢?

短宣的意义与效果,不能用可以量化的人数、时间、金钱,或者工作进度等,来衡量。短宣的意义,在于,因基督的爱,我们与原本不会相遇的族群,建立连结,建立友谊,建立互动,彼此信任,认识自己与他人的破碎,并在这样的破碎之中,因基督的爱,擦干泪水,相亲相爱,相伴前行。

身为成年人的我,很难敞开自己的脆弱。也很难在客套与礼貌之外,与身旁的人建立透明而真诚的关系。特别在短宣中,我期待自己表现出最好的一面。

然而短宣需要的,并不是完美,而是真实的建立关系。

在这一点上,孩子真是我们的好榜样。他们乐于分享和给予,不会觉得自己给出去的东西不够好、不够完美。他们是单纯的毫无保留的给。孩子也乐于接受他人所施的恩惠,想吃的时候,想玩的时候,想要安慰的时候,想要抱抱的时候,他们不会让自己高高在上、完美得无懈可击。他们的软弱与不足,那么地显而易见。

他们的同在,提醒我放慢步调。他们的吵闹与“缠累”,让我成为一个更真实的,有血有肉,会笑会崩溃的人。

不管是在墨西哥,台北市区,还是山区偏乡,在任何不同的文化、不同背景、不同需要的宣教工场中,孩子总是很快与当地伙伴玩在一起,迅速成为朋友。这是我们成年人特别要学习的。

 

带着幼儿一起探索

短宣的意义,是进入陌生的群体中,分享耶稣的真理与爱。真理不是教条,爱也不等同于物质上的礼物。

小小孩的同行,让我更深地认识到,短宣就是:一群脆弱的人,进入另一个脆弱的群体之中,分享耶稣在人生命里的故事。两个群体成为朋友,相互传递从神来的喜乐与爱,一起承认需要上帝,并且在被上帝的爱充满之后,成为勇于付出的人。

 

作者留学德国,现居台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