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行恶,没有知识行善(杰瑞)2023.09.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09.21

杰瑞

 

经文: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里面烦躁不安。我不能静默不言,因为我已经听见角声和打仗的喊声。毁坏的信息连络不绝,因为全地荒废。我的帐棚忽然毁坏;我的幔子顷刻破裂。我看见大旗,听见角声,要到几时呢?耶和华说:我的百姓愚顽,不认识我;他们是愚昧无知的儿女,有智慧行恶,没有知识行善。(《耶》4:19-22)

 

俄乌战争打了超过500天,随着政客的不断拱火,战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甚至核战争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在价值观面前,人命不值钱,在利益面前,价值观也只是幌子,“毁坏的信息连络不绝”。

这不由地让我想起最近读到的《耶利米书》,这段经文是关于先知耶利米对同胞的的担忧。

“我看见大旗,听见角声,要到几时呢?”(21节),这是在问上帝的警告要持续多久,因为真正的管教还没有开始。管教即将升级,仇敌兵临城下,但百姓的灵里却毫无反应,所以上帝的回答给“愚顽”的百姓下了一个结论:“他们是愚昧无知的儿女,有智慧行恶,没有知识行善。”(22节)

连蒙恩的选民尚且如此,世人更不会主动悔改、寻求上帝。

先知一方面说人是“无知”,却又说他们“有智慧行恶”,怎么回事?其实说的就是罪人在对上帝“无知”的情况下,把所有的智慧都用于尔虞我诈的恶性当中。 看看这个世界的新闻报导,俄乌战争背后的毁坏与死亡,哪一个不是自以为有智慧的人在非常有技巧地行恶呢?

人们无法从历史中学得教训;“俗语说得真不错:狗所吐的,它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滚”(《彼后》2:22)。有智慧地行恶,这是不需要教导和引导的,因为我们罪人都偏离正路,而且越是受教程度高,越是社会经验丰富,越是有智慧行恶!

那如何行善呢?先知给出的答案需要“有知识”。原文中22节的“知识”和“认识我”的“认识”是同一个字。也就是说,“没有知识”指的是“不认识上帝”。 

这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提醒:行善要从认识上帝的知识开始!认识上帝和上帝的话语非常重要,否则行善无向无力!

祷告:感谢上帝通过先知警告的话语,提醒我们罪人在不认识主的情况下是如何的愚顽和行恶无度,求上帝给我们渴望的心好好认识你,好叫我们可以讨您的喜悦做荣神益人的子民。祷告奉主名求! 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