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傑瑞)2023.09.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09.21

傑瑞

 

經文:我的肺腑啊,我的肺腑啊,我心疼痛!我心在我裡面煩躁不安。我不能靜默不言,因為我已經聽見角聲和打仗的喊聲。毀壞的信息連絡不絕,因為全地荒廢。我的帳棚忽然毀壞;我的幔子頃刻破裂。我看見大旗,聽見角聲,要到幾時呢?耶和華說:我的百姓愚頑,不認識我;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耶》4:19-22)

 

俄烏戰爭打了超過500天,隨著政客的不斷拱火,戰爭有愈演愈烈的趨勢,甚至核戰爭的風險也越來越大。在價值觀面前,人命不值錢,在利益面前,價值觀也只是幌子,“毀壞的信息連絡不絕”。

這不由地讓我想起最近讀到的《耶利米書》,這段經文是關於先知耶利米對同胞的的擔憂。

“我看見大旗,聽見角聲,要到幾時呢?”(21節),這是在問上帝的警告要持續多久,因為真正的管教還沒有開始。管教即將升級,仇敵兵臨城下,但百姓的靈裡卻毫無反應,所以上帝的回答給“愚頑”的百姓下了一個結論:“他們是愚昧無知的兒女,有智慧行惡,沒有知識行善。”(22節)

連蒙恩的選民尚且如此,世人更不會主動悔改、尋求上帝。

先知一方面說人是“無知”,卻又說他們“有智慧行惡”,怎麼回事?其實說的就是罪人在對上帝“無知”的情況下,把所有的智慧都用於爾虞我詐的惡性當中。 看看這個世界的新聞報導,俄烏戰爭背後的毀壞與死亡,哪一個不是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在非常有技巧地行惡呢?

人們無法從歷史中學得教訓;“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它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彼後》2:22)。有智慧地行惡,這是不需要教導和引導的,因為我們罪人都偏離正路,而且越是受教程度高,越是社會經驗豐富,越是有智慧行惡!

那如何行善呢?先知給出的答案需要“有知識”。原文中22節的“知識”和“認識我”的“認識”是同一個字。也就是說,“沒有知識”指的是“不認識上帝”。 

這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提醒:行善要從認識上帝的知識開始!認識上帝和上帝的話語非常重要,否則行善無向無力!

禱告:感謝上帝通過先知警告的話語,提醒我們罪人在不認識主的情況下是如何的愚頑和行惡無度,求上帝給我們渴望的心好好認識你,好叫我們可以討您的喜悅做榮神益人的子民。禱告奉主名求! 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