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左撇子拯救者:以笏(曲雅阁)2023.09.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09.20

曲雅阁

 

 “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林后》10:4)

圣经告诉我们,上帝使用人的原则,常常出乎人的意料。祂所使用的人,经常是那些在人的眼中卑微的人,交给他们最不寻常的武器,并且借着他们成就最不可预料的结果(注1)。

在《士师记》中,我们看到,上帝使用珊迦时,所用的武器,只是一根赶牛的棍子。珊迦用这棍子,杀死了600百个非利士人(参《士》3:31)。雅忆则用锤子及帐棚的橛子,杀了迦南王的将军(《士》4:21)。基甸用瓶子及火把,打垮了整队米甸军队(《士》7:20)。参孙用驴腮骨,杀了1000个非利士人(《士》15:15)……

上帝兴起拯救以色列的士师以笏,更是一个右手不便利的左撇子。他打制了一把两刃的剑,刺杀了摩押王伊矶伦。

 

小肥牛正待宰割

士师俄陀聂死后(参《士》3:1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士》3:12)。40年的和平岁月(参《士》3:11),使以色列百姓全然忘记在古珊利萨田手下为奴8年的悲惨生活,反而重蹈覆辙,与他们的列祖在旷野漂流40年期间一样,动则埋怨上帝,犯下各样罪恶(参《徒》7:41-43)。

这一回,上帝将他们交给摩押王伊矶伦。摩押早在主前13世纪建国。在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以后,摩押的势力扩展到了约旦河西岸(经文中提到的棕树城和吉甲,都在约旦河西岸)。

伊矶伦招聚亚扪人和亚玛力人,攻打以色列人。这时,上帝的百姓面对的,是一群结盟的敌人(参《士》3:13)。米所波大米的军队,是从远方来的侵略征服者,但摩押人、亚扪人及亚玛力人,不但是犹太人的近邻,更是他们有血缘关系的亲戚——罗得是摩押人和亚扪人的先祖(参《创》19:30-38),雅各的哥哥以扫则是亚玛力人的祖先(参《创》36:12、16;《申》25:17、19)。

这些征服者,不仅占领了棕树城耶利哥,而且在耶利哥设立总部,形成一个反以色列的军事同盟。这次以色列人被奴役共18年,比上一次多了10年。

《士师记》3:12-30描述的故事,非常具有吸引力。

摩押王伊矶伦,主导了对以色列人的侵略。除掉伊矶伦,是以色列人反抗欺凌的最重要一步(注2)。

“伊矶伦”的意思是小肥牛。《士师记》形容伊矶伦“极其肥胖”(《士》3:17)。在古代,食物不像现代这样丰富,但伊矶伦可以随心所欲,大吃大喝。圣经记载,以色列人被迫向他进贡许多礼物。他对食物和财富的贪婪,成为他了死亡的原因:小肥牛正等待被人宰割。

他因为肥胖,行动不便,所以当他遇到以笏的突然攻击时,完全失去了应变能力。起初他的肥肉夹住了以笏的剑,但随后身体被刺穿而死。

 

另类的“荆轲刺秦王”

以色列人刺杀摩押王伊矶伦,与中国战国时期的“荆轲刺秦王”非常相似。

燕国精心策划了刺杀事件,但仍告失败。准备地说,燕国太子亲自策划这次刺杀,从众多侠客武士里精心挑选了荆轲——无论胆识和武功,荆轲都是顶尖高手。荆轲也是进贡礼物,借机行刺。结果“图穷匕首见”,刺杀行动失败,荆轲被杀。

       1,有缺陷之人

以笏不是以色列人选择的刺客。他是一个“左手便利的人”,也可译为右手受到限制的人。在以笏的时代,左撇子被视为有缺陷之人(马唐纳,《士》3:15-30),是废物。没有人会选择左撇子担任重要的职务。

如果以色列人选拔刺客,必定会选一个右手强有力的人,来完成如此重要的使命。然而以笏是上帝选择的人。上帝看人不像我们只看表面,祂更看重的是人的内心。

上帝拣选以笏承担这个拯救任务,其实再合适不过了。当时所有人都认为,只有右手才是灵巧的。右手若不能挥动武器,在众人的眼中,就等于这个人无法使用武器。

这就是以笏得以单独面见摩押王的原因——摩押人把关注点放在以笏的右手上,认为他无法对摩押王的安全构成威胁(注3)。这给了以笏可乘之机,使他一击得手。

       2,以笏的秘密

以笏的成功,与他一系列精心的策划分不开:假装成特使、左手之利、隐藏的剑、假的信息,和锁住的门。以笏就是这样利用了别人对他的轻视,完成了他人无法完成的任务。

以笏所用的武器,为“两刃的剑”,即两边都开口的剑。他把剑藏在右腿的内侧,而一般人则会把剑放在左腿部位,便于用手抽出。人们往往都会以自己的习惯观察事物,这就造成漏洞,使以笏带剑蒙混过关。

除了武器以外,要在警备森严的环境下完成刺杀任务,还需要与摩押王单独面对的机会。

这个机会很快就有了——以笏率团代表以色列人向摩押王进贡。进贡团打道回府时,走到“吉甲的雕像之地”,就分成了两队。以笏单独返回,面见摩押王,说:“我有一件机密事奏告你。”(参《士》3:19)

这个机密事,可以理解为一句话,也可以理解为一件物品,或一个信息。我们当然知道这个物品是什么东西,就是一把短剑。这把剑也是信息,是摩西早就告知的:以色列“要吞吃敌国,折断他们的骨头,用箭射透他们”(《民》24:8)。

本故事中,两次提到一个地方,就是吉甲的雕像之地。

这是摩押人祭祀偶像的地方,是摩押人倒楣之地。这让我想起荆轲前往秦国,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易水这一地方,是荆轲的悲壮之地,反映出生离死别的悲壮和决绝。

然而吉甲不同。吉甲是以色列人的转折之地。这是以色列先祖立石为证,纪念上帝的地方。凡以色列人走过此处,都会发出义愤。因为曾经的神圣之处,竟被雕刻的偶像所污秽。而以笏从吉甲返回,完成了一项伟大的使命,又从这里安全脱身,开始了以色列人新的复兴运动。

       3,即使不完全

以笏确实骗取了伊矶伦的信任,让伊矶伦以为他有从上帝而来的话语,结果以笏拿出来的是利剑。

当然,以笏计谋的成功,不能证明这一系列欺骗行为是正当的。他的右手不健全,这已经说明,以笏是一位有缺陷的士师。他是上帝所兴起的以色列的拯救者(参《士》3:15)。不完全的人在上帝的手中,仍然能成就上帝的旨意。

摩西拙口笨舌,保罗其貌不扬,但摩西和保罗,都像以笏一样有信心。他们都被上帝大大地使用。正如圣经所说:

“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上帝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上帝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上帝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1:26-29)

 

谁是真正的士师?

俄陀聂是以色列人公认的领袖。他屡立战功,德高望重,圣灵也降临在他的身上。以笏却不一样,他是左撇子,在以色列人的眼中不完美,没有人愿意跟随他。当理想主义或激进分子,想寻找民族救星时,绝对不会找他。

摩押王伊矶伦死亡前,谁也不知道以笏是以色列人的士师。

摩押王死后,以笏对以色列人说:“你们随我来,因为耶和华已经把你们的仇敌摩押人交在你们手中。”(《士》3:28)在以笏的号召下,以色列人组成军队,占据约旦河的渡口。摩押人听到伊矶伦死亡的噩耗后,打算横渡约旦河回国,却遭到以色列人的伏击,精锐尽失。

以笏成为了以色列人的军事领袖。

以笏的兴起,是上帝的“机密”。以色列人一直都不知道以笏是领导他们反抗外族奴役的士师,直到以笏刺杀摩押王,带领以色列人和摩押作战,才渐渐知道以笏是他们的拯救者。

整件事情都在上帝的计划之中。

上帝使摩押王伊矶伦攻击以色列人,并且辖制了他们(参《士》3:12-14)。上帝兴起以笏,做以色列人的拯救者(参《士》3:15)。以笏也知道,上帝将摩押人交在以色列人的手中(参《士》3:28)。所以,上帝是以色列人真正的士师、真正的裁判者。这也可能是经文里面没有说“以笏作了以色列人的士师”的原因。

上帝不单审判以色列人,也审判世界上其他人。

从经文里可清晰看到上帝对摩押王伊矶伦的审判。伊矶伦代表了世界上一切专横扩张、压制人民的政权。这些专制政权目中无人,心中无神,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不择手段,真是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上帝的话语好像以笏的剑一样,是两刃的(参《来》4:12;《启》1:16),可以剖开那些贪得无厌的肥硕肚腹。这是上帝给伊矶伦的审判(注4)。

伊矶伦的死,显出耶和华才是真正的王。祂能制伏偶像、君王和任何邦国!若有人想辖制上帝百姓、逼迫祂的儿女,就当留心可能成为下一个伊矶伦,成为后来人眼中的笑柄!事实上,从教会历史看,任何逼迫、残害教会的人,都没有好下场(注5)。

 

注:

  1. 威尔斯比,《随时候命:士师记》,姚静勤译(香港:福音证主,2006),22。
  2. 曾祥新,《天道圣经注释:士师记》(香港:基道,1998),111。
  3. 威尔克,《士师记:谁是真正的英雄?》,杨曼如译(台北:校园书房,2015),56。
  4. 同注2,117。
  5. 吴献章,《士师记析读:背约沉沦的循环轨迹》(香港:基道,2009),81。

参考书目:

  1. 《启导本圣经:士师记注释》。电子版。
  2. 《圣经精读本:士师记注释》。电子版。

 

作者是牧师,教牧博士,家庭教会神学院授课老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