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介:《身在江湖由得你》(陈冠贤)

陈冠贤

本文原刊于《举目》18期

       面对职场处境中的各种情况,“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或许是许多人共同的心声。然而,除了“身不由己”,难道没有其他的职场处境因应方式吗?《身在江湖由得你》的两位作者可不作如是想,他们为职场中人所提供的建议是,持守正直品格!

      “持守正直品格?未免太守旧过时了吧!”或许您心中已经浮现这个颇不以为然的质疑。相信您还记得公元2001年美国能源巨人恩隆(Enron)公司,因帐目造 假事迹败露而宣布破产的往事。不过,您或许不知道根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的估计,恩隆案所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四百亿美元。我想恩隆案的受害投资者、提供投资评等的机构、被株连的员工等等,对于“正直品格”或许 会有别于“守旧过时”的体会吧!“持守正直品格”不必然会使人功成名就,使企业财源广进,当然这也不是本书作者的用意。因为本书乃是以“持守正直品格”来 说明何谓“以圣经为基础的伦理思维”。

        本书共分三大部分:伦理知觉暖身操、提升品格六大招、强心壮胆大补帖。在第一部“伦理知觉暖身操” 之中,作者首先指出伦理判断与信仰生活之间的关系(第一章),接着以美国本身为例,分别检视了非基督徒与基督徒的伦理操守实况(第二章),接着是简介正直 的概念及正直品格的影响力(第三章),并且以《箴言》第七章的内容,归纳整理“七大妥协心理之道”(第四章)。

       在第二部“提升品格六大招”之中,作者首先区分三种层次的“正直”:不惹麻烦的正直、选择性的正直,以及渐进的正直品格,同时也以此“渐进之路”的观点,提出培养正直品格的六项 原则,分别是彻底诚实(第五章)、顺服权柄(第六章)、绝不欺瞒(第七章)、化解冲突(第八章)、谨守贞洁(第九章)及信守诺言(第十章)。

        在这六章当中,作者并非提出一连串的指导式条文,企图建立所谓的“正直品格养成之操作手册”。相反地,作者透过诠释圣经经文,生动活泼的实例,以及具体可行 的鼓励、劝勉,帮助读者行走在这培养正直品格的旅程之中。此外,作者不仅是针对职场处境中的伦理议题,同时也包括由职场处境所延伸的伦理议题,特别是婚姻 与家庭方面。

        在第三部“强心壮胆大补帖”中,作者进一步探讨职场环境中的难题,首先是关于道德灰色地带的因应(第十一章)。在本章中,作 者强调本于圣经的思考判断,并且建议读者要操练良心的敏锐度,来把握正确的行事方向。接著作者分别从同侪压力(第十二章)以及品格影响力(第十三章),来 探讨正直品格与职场人际之间的关系。

        在这两章中,作者一方面强调坚守信仰立场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也提醒读者信仰实践的重要性。接著作者讨 论如何面对伦理实践的挫败(第十四章),以及提出保持敏锐伦理意识的秘诀(第十五章)。在这两章中,作者列举出相关具体可行的建议,一方面帮助读者面对伦 理实践中的困境,另一方面则是再次强调本书的特色——“渐进的正直品格”。

        最后,本书以伦理实践的永恒价值做为结尾,劝勉读者学习以永恒眼光来看待当下的伦理实践。此外,本书也提供了六则小组研讨材料,让读者可以透过个案情境,开始正直品格的操练。

        伦理实践从来都不是一种纯粹智识活动。如果您厌倦重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类借口的话,不妨由本书开始,从此踏上持守正直品格的渐进之路吧!

作者为台湾校园团契,新竹地区传道同工。

编按:本书由台湾校园出版社出版,读者若有兴趣,可上校园网络书房购买,该书房的网址为http://shop.campus.org.tw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