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書介:《身在江湖由得你》(陳冠賢)

陳冠賢

本文原刊於《舉目》18期

       面對職場處境中的各種情況,“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或許是許多人共同的心聲。然而,除了“身不由己”,難道沒有其他的職場處境因應方式嗎?《身在江湖由得你》的兩位作者可不作如是想,他們為職場中人所提供的建議是,持守正直品格!

      “持守正直品格?未免太守舊過時了吧!”或許您心中已經浮現這個頗不以為然的質疑。相信您還記得公元2001年美國能源巨人恩隆(Enron)公司,因帳目造 假事跡敗露而宣佈破產的往事。不過,您或許不知道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估計,恩隆案所造成的直接損失高達四百億美元。我想恩隆案的受害投資者、提供投資評等的機構、被株連的員工等等,對于“正直品格”或許 會有別于“守舊過時”的体會吧!“持守正直品格”不必然會使人功成名就,使企業財源廣進,當然這也不是本書作者的用意。因為本書乃是以“持守正直品格”來 說明何謂“以聖經為基礎的倫理思維”。

        本書共分三大部分:倫理知覺暖身操、提昇品格六大招、強心壯膽大補帖。在第一部“倫理知覺暖身操” 之中,作者首先指出倫理判斷與信仰生活之間的關係(第一章),接著以美國本身為例,分別檢視了非基督徒與基督徒的倫理操守實況(第二章),接著是簡介正直 的概念及正直品格的影響力(第三章),並且以《箴言》第七章的內容,歸納整理“七大妥協心理之道”(第四章)。

       在第二部“提昇品格六大招”之中,作者首先區分三種層次的“正直”:不惹麻煩的正直、選擇性的正直,以及漸進的正直品格,同時也以此“漸進之路”的觀點,提出培養正直品格的六項 原則,分別是徹底誠實(第五章)、順服權柄(第六章)、絕不欺瞞(第七章)、化解衝突(第八章)、謹守貞潔(第九章)及信守諾言(第十章)。

        在這六章當中,作者並非提出一連串的指導式條文,企圖建立所謂的“正直品格養成之操作手冊”。相反地,作者透過詮釋聖經經文,生動活潑的實例,以及具体可行 的鼓勵、勸勉,幫助讀者行走在這培養正直品格的旅程之中。此外,作者不僅是針對職場處境中的倫理議題,同時也包括由職場處境所延伸的倫理議題,特別是婚姻 與家庭方面。

        在第三部“強心壯膽大補帖”中,作者進一步探討職場環境中的難題,首先是關于道德灰色地帶的因應(第十一章)。在本章中,作 者強調本于聖經的思考判斷,並且建議讀者要操練良心的敏銳度,來把握正確的行事方向。接著作者分別從同儕壓力(第十二章)以及品格影響力(第十三章),來 探討正直品格與職場人際之間的關係。

        在這兩章中,作者一方面強調堅守信仰立場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也提醒讀者信仰實踐的重要性。接著作者討 論如何面對倫理實踐的挫敗(第十四章),以及提出保持敏銳倫理意識的秘訣(第十五章)。在這兩章中,作者列舉出相關具体可行的建議,一方面幫助讀者面對倫 理實踐中的困境,另一方面則是再次強調本書的特色——“漸進的正直品格”。

        最後,本書以倫理實踐的永恆價值做為結尾,勸勉讀者學習以永恆眼光來看待當下的倫理實踐。此外,本書也提供了六則小組研討材料,讓讀者可以透過個案情境,開始正直品格的操練。

        倫理實踐從來都不是一種純粹智識活動。如果您厭倦重複“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類藉口的話,不妨由本書開始,從此踏上持守正直品格的漸進之路吧!

作者為台灣校園團契,新竹地區傳道同工。

編按:本書由台灣校園出版社出版,讀者若有興趣,可上校園網路書房購買,該書房的網址為http://shop.campus.org.tw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