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结党是什么意思?(吴家望)

吴家望

本文原刊于《举目》17期

      《举目》第10期(2003年5月),以“合而为一”为主题。首篇文章〈我不喜欢XX处来的人〉,其第一句话就是“人罪性的表现之一,就是喜欢结党,排斥异己”点明结党的恶性。笔者愿就此机会,探讨一下结党一词的含意。

        新约和合本有几处用到这词。如《腓》2:2-3“你们就要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一样的意念,使我的喜乐可以满足。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这段话先是讲要合而为一,接着就点明,人结党便是合而为一的障碍。

       结党一词的原文是εριθεια(eritheia),英文新国际版译为Selfish ambition,意为“自私野心”或“个人野心”;《圣经新译本》和《现代中文译本》,都译为“自私自利”,和英文新国际版译法相似。三本通常用的希腊 文--《英文权威词典》(注1),都将该词译为“个人野心”。

        文中的“虚浮的荣耀”一词,原文则是κενοδοξια(kenodoxia),英文新国际版译为vainconceit,英国钦定本译为vainglory,都和三个中文译本译法类似。

        我们先从文意来看这段经文所讲的个人野心和虚浮荣耀。打算结党的人,先要有个人野心和一定的能力,但也自知靠单枪匹马还不够。贪图虚浮荣耀的人,则不一定有能力,要依靠一个有野心和能力的人来取得荣耀。当这两种人结合在一起,结党的条件就成熟了。

        尘莫及一旦这个“党”结成以后,这些贪图虚浮荣耀的人就出去拉人,这位有个人野心和能力的,就来宣扬和灌输他的个人信仰。这样结成的宗教团党,英文叫cult,意思是有共同信仰的一党人,或是对一个人或一种思想的崇拜。简言之,cult就是一种个人崇拜。

        基督教两千年来有过无数的异端(cults)。美国《四大异端》一书的作者,神学家贺耶格马,为基督教内的异端所下的简单定义是﹕“具有非正统或伪信仰的少 数派宗教团体”。这种团体的特点是﹕1. 依靠圣经以外的权威;2. 否认唯靠上帝恩典称义的教义;3. 贬低基督;4. 相信他们自己是唯一得救的团体。(注2)

        近年来中国有一东方闪电派,其领袖自称是基督化身,门下的主将们被称为“长子”,是“非被造者”(注3)。这里我们看到一个有个人野心者,和一些贪图虚浮荣耀的人,联合结党的一个典型例子。

        这种例子太多。据统计报导,1980年代,在韩国就有四十七位牧者自称是“再临之主”或“神”(注4)。美国东部现亦有一个教会,牧者讲道常以上帝所托之梦为题材,高喊要“胜过上帝”。他的追随者被称为“列国之父,万国之母”,听来十分带劲。

        圣经上有时将结党和异端(εριθεια,heresies)并提。(《加》5:20)便是一例。结党和异端有密切关系。《林前》11:19,和合本译为 “你们中间不免有分门结党的事”,“结党”一词的原文就是εριθεια(heresies),是“异端”的意思。和合本将“个人野心”(《腓》2:3) 及“异端”(《林前》11:19)都译成“结党”,从字意或语意上来说,都还是十分妥当的。《大使命》季刊2001年2月号苏颖智牧师有一篇叫〈异端?极 端?邪教?〉的文章,对异端的特点讲得十分清楚。简言之,“异端在教义、信条或绝对真理上有异于圣经教导”,并“高举个人经历、特别启示和个人看法……创 办人有口才、说服力及魅力,易被听众接纳为偶像”。你看,原来异端的特点就是个人崇拜!

        以东方闪电派为例,结党和异端都是脱离圣经教导 的。《彼后》2:1说得好,“从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来,将来在你们中间也必有假师傅,私自引进陷害人的异端,连买他们的主他们也不承认,自取速速的灭 亡。”基督教福音工作者千万不可走捷径,贪一点虚浮荣耀,而自取速速的灭亡。

(上接第二页)
注:
1. 引用的英文词典如下:
(1)Walter Bauer, et al, “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Other Early Christian Literature”(Third Edition),Chicago:Univ. of Chicago, 2000.
(2)J.P. Louw and E.A.Nida, “Greek-English Lexicon of the New Testament based on Semantic Domains”(Second Edition), New York:United Bible Societies, 1989.
(3)H.G. Linddell and R. Scott, “Greek-English Lexicon”, Oxford:Clarendon Press, 1996.
2. Anthony Hoekema,“The Four Major Cults”, Grand Rapids, MI:Eerdmans, 1963, pp. 373-385.
3. 关于东方闪电派的报导,见《大使命》季刊,2001年2月号。
4. 卓明焕《异端学》,张汉业译,橄榄基金会出版,1998,p. 41。

作者来自上海,数学博士,美国联邦政府资深数学统计学家。

One response to “结党是什么意思?(吴家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