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许万常)2023.10.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10.24

许万常

 

“成功”这个词是由两个字组成的:一是成(finish),二是功(merit)。成功的定义是有成有功。

凡事做成了不见得有功。譬如说,我把老师指定的作业做完,这是做成,但是,作业的分数由他来定夺。成功是把作业完成了,并且得着好成绩。

我们可以努力把事情做完,至于事情的功过,并非我们所能决定。本质上,做完事情是尽人事,事情的成果是听天命。

“上帝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来》10:7)。我们如果凡事按照主的旨意行,成就是功。一个人的生命是否成功,由主来决定。

有句话说:“如果你没有目的地,不论走哪条路都是正确的。”没有目的地的路,走完了不见得是功成。保罗却说:“我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林前》9:26)因为他一生的奔跑有清晰的方向,因此,保罗在人生的最后,能充满信心地宣告:“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提后》4:7)

人生的成是:跑尽当跑的路;人生的功是:“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8)

这一生,人人都在跑,成功的定义是得“能坏的冠冕”——这个桂冠是树叶编织成的,一下子就凋谢了。我们成功的写照是得着“不能坏的冠冕”——这个冠冕岁寒不凋,绝对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生命中,有多少完而不成的事,因为所做完的事,并非主要你做的,而是自己要自己做的。这样人劳碌一辈子,却徒劳无功。这种生命并不是完成,而是浪费一生的光阴。

在人类史上,最感人的事件是主耶稣被钉十字架;在历史长廊中,最动听的一句话是:“成了!”(《约》19:30)这是成功真正的定义:有成又有功;有苦劳,又有功劳。

米开朗基罗有许多瑕疵的未完成(The unfinished)作品,这些作品或是他失败的累积;他最终的完成是完美的“大卫”。由人的角度看,“大卫”是艺术家的成功,“未完成”是艺术家的失败;但是,由上帝的观点来看,不见得是如此。

世人所谓的成败都是相对的:“未完成”只是相对的失败,“大卫”不过是相对的成功,两者的本质没有多大不同。

艾略特在名诗《四个四重奏》写道:“对我们而言,这些仅是在尝试。除此之外不是我们的事。” (For us, there is only the trying. The rest is not our business.)

我们毕生的尽力是尽力地尝试,尽力地把事情做完。至于事情成或不成,有功或无功,“不是我们的事”。

清晨,我又吞吞吐吐地,有一搭没一搭地,耗力地把这篇短文给写完。诚如同个诗人所说:文字的尝试仅是一个“征服”的过程,“借由能力与顺服” (to conquer by strength and submission)。

这是我的小顺服,也是我的小完成;成倒是成了,有功无功,我倒是不在意。这种事,只有主知道。

我想,生命成不成功,只要主知道就好。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