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感恩,使此刻成为永恒(美歌)2023.11.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3.11.20

美歌

 

又是一年感恩节!似乎每年只有此时,我们才会想起操练感恩。保罗说:“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弗》5:20)感恩应该如同呼吸一般,是我们随时随地的自然行为,但为何我们的生命不能常常感恩,反而容易陷入焦虑与惧怕呢?

 

令人失望的一地鸡毛

每天早上,我拿起手机,一边翻看朋友圈,一边在内心感叹:“XXX的孩子真棒,钢琴弹这么好了!”“C姐妹不愧是职场达人,她干练的打扮、积极的工作面貌,委实令人羡慕。”“Z姐妹把家里打理得那般整齐,烘焙这般拿手!”

再看看自己,因为没有睡好(娃半夜尿床)而肿胀的眼睛,蓬乱的头发,不知从何下手的诸多家务、日复一日的琐碎日常……

我知道上帝要赐给我丰盛的生命——我理解的丰盛,是宗教上敬虔、家庭生活幸福、事业有成,甚至在自我管理上(比如维持身材),也得心应手。然而这样的丰盛,似乎只出现在朋友圈中别人的生命里,出现在教会里那些表现良好的弟兄姐妹的身上。

我的生命,是一片破碎;我的生活,是一地鸡毛。生命中隐藏的罪、一些无法自拔的瘾,如虚假、骄傲、自义、惧怕等等,就如同没掀开的大石头下爬满的无数小虫,布满了我的生命。

而同时,友谊之镜出现裂隙,婆媳之间如履薄冰,亲子关系充满挑战,夫妻相处更是艰难……这令我对他人也充满了失望。

 

莫名的不舒服

每日洗不完的衣服、扫不完的地、要做的三餐,还有不断提出各种要求、永远不停歇的孩子……这就是我的日常生活。

很长一段时间,我陷于焦虑与抑郁中。对自己不满,对身边的人不满,对生活不满。自然,我无法感恩!

直到上帝将一根“刺”放在我的生命中,我才开始有所感悟。

大概3年前,我身体出现莫名的不舒服。先是头晕、站立不稳。到后来,连正常的行走、做家务,都无法进行。

我被巨大的恐慌笼罩着。我去了不同的医院,几乎查了所有能查的身体部位,都没有找到症结所在。

我向上帝呼求:“上帝啊,为何我会这样?”

在一次散步听道的过程中,上帝借着牧者的话,给了我答案:是为你的需要!

 

好形象背后的痛苦

“为了我的需要”?起初,我不明白。我跌跌撞撞地往前走:继续求医,自我改善,也继续祷告。

渐渐地,我明白了,这根“刺”,确实是为我的需要而准备。

我是家里的老二,自小在家人眼里是笨孩子。母亲常恨铁不成钢地说:你要能有你哥十分之一聪明也好呀!

久而久之,我极度自卑。另一方面,我又鞭挞自己:笨鸟就要先飞!我一定要证明自己不比哥哥差!

就这样,秉著一股劲,我成了优等生。我始终不敢有丝毫的放松,连节假日都成天关在屋里学习。甚至上厕所,都得捧著一本书。若有一次考试没考好,我就得难过好久,抱怨自己:为何不够努力、不够细心?

信主后,各种原因加上我自身的成长背景,使我非但没有充分领会上帝的恩典,反而逐渐养成了律法主义的心态。这种心态的逻辑是:我要足够好、足够努力,才配得上帝的恩典。若我不好,上帝怎能爱我?说不定还会惩罚我!

创伤往往隐藏在生命的最深处。平日里,别人看我表现出来的,多半是一个好基督徒形象:按时聚会、热心参与服事,关心别人等等。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在这好形象的背后,我是多么的痛苦!我难以感受到上帝的爱!

 

自己是否已时日不久?

为了救我,上帝必须为我开刀做“手术”,好让我的生命恢复健康。

于是,上帝在我生命中放置了一根刺。这刺深深地影响了我的生活。对于一个追求自律、控制感、自我表现的人来说,基本的生活功能都无法做到,是多么的痛苦——有时,站一会儿,我便觉得会晕倒;有时,给孩子们洗一个澡,我都觉得筋疲力竭……

我多么羡慕那些能自由跑跳的人。我也很害怕,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时日不久!为此,我痛苦过、怒吼过、质疑过。等我渐渐安静下来,上帝问我:难道你觉得每天自由行走的能力,不是我所赐的吗?

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一向认为一切理所当然:空气、花朵、云彩……一切的物质、健康的身体、美好的婚姻、成功的事业,都是理所当然,都可以通过自我奋斗得到。甚至救恩,我都不屑于上帝赐予——我坚信世界上没有这等好事,凡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

 

感恩的承认……

我这种骄傲的核心,其实就是不信:不信上帝有白白的救恩,不信万物(无论看得见、看不见的)都是上帝的创造。也不信祂上帝会以丰盛的恩典供应我成长,不信祂掌控我生命的每一刻、每一秒。

然而,借由身体出现的痛苦,我逐渐发现,我能呼吸、我能躺下、我能行路、我能做饭、我能陪伴孩子、我能睡觉……都是上帝的恩典!我震惊了。我发觉从前的我,是如此“颠倒是非”。我发现,基督徒的重要功课就是学习感恩!

上帝通过这3年之久的疾病(也许会更久),教导了我许多功课。其中最大的,便是感恩。

感恩是承认生命的主权在于上帝,承认这个世界不是围绕我转,承认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承认一切的美善都从上帝而来,我们能做的就是欢喜领受。

感恩是承认圣经真理,承认我是罪人——上帝的救恩不但拯救我将来,也拯救我的当下。感恩也是承认我生命的真相是:当我试图靠自己解决问题,就一定会经历痛苦与挣扎。

感恩是不逃避当下。我们常以为别处才有恩典,远方才有我们想要的生活。然而上帝量给我的地界,是我当下所处的时空。信心立足于对现实的接纳。

感恩是承认生命的艰难。人生是一场争战,人不是舒舒服服躺着进天国。背起十字架跟随主,不是抽象的。我需要背起我的十字架,并且不逃离。

感恩是不试图在虚构中获取意义与价值。我的意义与价值,已由买赎我的主耶稣定了,我因此可以脚踏实地地活着。

感恩是将眼目转向我的主,此刻便成了永恒。即使是在做一件看似没什么价值的事,例如扫地、洗衣等,我们仍可以享受这一刻,而不是如同“受刑”。我们不仅等待着将来天上的奖赏,也通过拥抱此刻此地,感受永恒。

感恩节谈感恩,并不是我已经学会了感恩,乃是我立志来操练感恩!

 

作者曾任编辑,现在神学院进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