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感恩,使此刻成為永恆(美歌)2023.11.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3.11.20

美歌

 

又是一年感恩節!似乎每年只有此時,我們才會想起操練感恩。保羅說:“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5:20)感恩應該如同呼吸一般,是我們隨時隨地的自然行為,但為何我們的生命不能常常感恩,反而容易陷入焦慮與懼怕呢?

 

令人失望的一地雞毛

每天早上,我拿起手機,一邊翻看朋友圈,一邊在內心感嘆:“XXX的孩子真棒,鋼琴彈這麼好了!”“C姐妹不愧是職場達人,她幹練的打扮、積極的工作面貌,委實令人羡慕。”“Z姐妹把家裡打理得那般整齊,烘焙這般拿手!”

再看看自己,因為沒有睡好(娃半夜尿床)而腫脹的眼睛,蓬亂的頭髮,不知從何下手的諸多家務、日復一日的瑣碎日常……

我知道上帝要賜給我豐盛的生命——我理解的豐盛,是宗教上敬虔、家庭生活幸福、事業有成,甚至在自我管理上(比如維持身材),也得心應手。然而這樣的豐盛,似乎只出現在朋友圈中別人的生命裡,出現在教會裡那些表現良好的弟兄姐妹的身上。

我的生命,是一片破碎;我的生活,是一地雞毛。生命中隱藏的罪、一些無法自拔的癮,如虛假、驕傲、自義、懼怕等等,就如同沒掀開的大石頭下爬滿的無數小蟲,佈滿了我的生命。

而同時,友誼之鏡出現裂隙,婆媳之間如履薄冰,親子關係充滿挑戰,夫妻相處更是艱難……這令我對他人也充滿了失望。

 

莫名的不舒服

每日洗不完的衣服、掃不完的地、要做的三餐,還有不斷提出各種要求、永遠不停歇的孩子……這就是我的日常生活。

很長一段時間,我陷於焦慮與抑鬱中。對自己不滿,對身邊的人不滿,對生活不滿。自然,我無法感恩!

直到上帝將一根“刺”放在我的生命中,我才開始有所感悟。

大概3年前,我身體出現莫名的不舒服。先是頭暈、站立不穩。到後來,連正常的行走、做家務,都無法進行。

我被巨大的恐慌籠罩著。我去了不同的醫院,幾乎查了所有能查的身體部位,都沒有找到癥結所在。

我向上帝呼求:“上帝啊,為何我會這樣?”

在一次散步聽道的過程中,上帝藉著牧者的話,給了我答案:是為你的需要!

 

好形象背後的痛苦

“為了我的需要”?起初,我不明白。我跌跌撞撞地往前走:繼續求醫,自我改善,也繼續禱告。

漸漸地,我明白了,這根“刺”,確實是為我的需要而準備。

我是家裡的老二,自小在家人眼裡是笨孩子。母親常恨鐵不成鋼地說:你要能有你哥十分之一聰明也好呀!

久而久之,我極度自卑。另一方面,我又鞭撻自己:笨鳥就要先飛!我一定要證明自己不比哥哥差!

就這樣,秉著一股勁,我成了優等生。我始終不敢有絲毫的放鬆,連節假日都成天關在屋裡學習。甚至上廁所,都得捧著一本書。若有一次考試沒考好,我就得難過好久,抱怨自己:為何不夠努力、不夠細心?

信主後,各種原因加上我自身的成長背景,使我非但沒有充分領會上帝的恩典,反而逐漸養成了律法主義的心態。這種心態的邏輯是:我要足夠好、足夠努力,才配得上帝的恩典。若我不好,上帝怎能愛我?說不定還會懲罰我!

創傷往往隱藏在生命的最深處。平日裡,別人看我表現出來的,多半是一個好基督徒形象:按時聚會、熱心參與服事,關心別人等等。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在這好形象的背後,我是多麼的痛苦!我難以感受到上帝的愛!

 

自己是否已時日不久?

為了救我,上帝必須為我開刀做“手術”,好讓我的生命恢復健康。

於是,上帝在我生命中放置了一根刺。這刺深深地影響了我的生活。對於一個追求自律、控制感、自我表現的人來說,基本的生活功能都無法做到,是多麼的痛苦——有時,站一會兒,我便覺得會暈倒;有時,給孩子們洗一個澡,我都覺得筋疲力竭……

我多麼羡慕那些能自由跑跳的人。我也很害怕,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時日不久!為此,我痛苦過、怒吼過、質疑過。等我漸漸安靜下來,上帝問我:難道你覺得每天自由行走的能力,不是我所賜的嗎?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一向認為一切理所當然:空氣、花朵、雲彩……一切的物質、健康的身體、美好的婚姻、成功的事業,都是理所當然,都可以通過自我奮鬥得到。甚至救恩,我都不屑於上帝賜予——我堅信世界上沒有這等好事,凡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

 

感恩的承認……

我這種驕傲的核心,其實就是不信:不信上帝有白白的救恩,不信萬物(無論看得見、看不見的)都是上帝的創造。也不信祂上帝會以豐盛的恩典供應我成長,不信祂掌控我生命的每一刻、每一秒。

然而,藉由身體出現的痛苦,我逐漸發現,我能呼吸、我能躺下、我能行路、我能做飯、我能陪伴孩子、我能睡覺……都是上帝的恩典!我震驚了。我發覺從前的我,是如此“顛倒是非”。我發現,基督徒的重要功課就是學習感恩!

上帝通過這3年之久的疾病(也許會更久),教導了我許多功課。其中最大的,便是感恩。

感恩是承認生命的主權在於上帝,承認這個世界不是圍繞我轉,承認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承認一切的美善都從上帝而來,我們能做的就是歡喜領受。

感恩是承認聖經真理,承認我是罪人——上帝的救恩不但拯救我將來,也拯救我的當下。感恩也是承認我生命的真相是:當我試圖靠自己解決問題,就一定會經歷痛苦與掙紮。

感恩是不逃避當下。我們常以為別處才有恩典,遠方才有我們想要的生活。然而上帝量給我的地界,是我當下所處的時空。信心立足於對現實的接納。

感恩是承認生命的艱難。人生是一場爭戰,人不是舒舒服服躺著進天國。背起十字架跟隨主,不是抽象的。我需要背起我的十字架,並且不逃離。

感恩是不試圖在虛構中獲取意義與價值。我的意義與價值,已由買贖我的主耶穌定了,我因此可以腳踏實地地活著。

感恩是將眼目轉向我的主,此刻便成了永恆。即使是在做一件看似沒什麼價值的事,例如掃地、洗衣等,我們仍可以享受這一刻,而不是如同“受刑”。我們不僅等待著將來天上的獎賞,也通過擁抱此刻此地,感受永恆。

感恩節談感恩,並不是我已經學會了感恩,乃是我立志來操練感恩!

 

作者曾任編輯,現在神學院進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