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许万常)2023.11.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11.30

许万常

 

长久以来,我每天做同样的事,久做不烦也不厌倦,并且,从来不会埋怨。这大概就是爱的耐力,因为,“爱是恒久忍耐”。

恒久忍耐并不是长久忍受,而是长久享受;因着爱的缘故,忍受也会变成享受。爱是享受本身所要忍受的,忍呀忍,这一忍受就是一生之久。

“忍耐”本意为“耐性”,爱是恒久的耐心。耐心是信心的表现,我们因信而爱,因信而忍,爱到最后一刻,忍到最终一口气。

爱是一个命令,也是神圣的呼召;爱并非对别人好,而是对自己好。生命最终的实现是完成上帝起初的设计,人为爱而生,因爱而活,真正喜乐的人生是天天实行上帝的旨意,活一天,爱一天。

“上帝就是爱”,我们愈爱愈像上帝自己,愈爱愈欢喜;撒但是恨,我们愈恨愈像那恶者,愈恨愈丑陋。爱是真正的“医美”,我们被爱并非因为我们可爱,而是因着被爱而变得越来越可爱。

我喜欢路易士这句话:“上帝爱我们并非因为我们可爱,而是因为祂是爱。不是因为祂需要接纳,而是因为祂喜欢给予。(God loves us not because we’ re lovable, because He is love. Not because He needs to receive, because He delights to give.)”(编注:The Collected Letters of C.S. Lewis, Volume III. https://www.granitecreek.org/blog/two-kinds-of-love-reading-from-c-s-lewis/

想想看,我们是被爱的对象,同时也是被忍的对象——人被爱就是恒久被忍耐。然而我们这一生所要忍的只有少数几个人,上帝爱世人所要忍的有好几亿人。

相爱是相忍,我们忍的大都是爱我们的人,但是,上帝所要忍的多数是不爱祂的人,甚至是恨祂的人。

这是那天天忍受罪人“顶撞”的主,这是爱的榜样,爱的本质是爱那些不可爱的人。想一想,我们也不是那么可爱,为什么还会有人爱?

不是吗?彼此相爱是渐入佳境,我们都因着被爱而可爱。难怪老妻愈老愈美丽,希奇地,我也愈老愈喜欢照镜子,自爱起来。

“爱卡忍耐勒”,这是妈妈的爱情观。她爱爸爸一辈子,也忍爸爸一辈子,她婚姻的成功在于爱到底。

这一生,我们是在彼此相爱,也在彼此被忍耐。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One response to “忍耐(许万常)2023.11.30”

  1. 石奔 Avatar
    石奔

    我很喜欢许万常写的东西。深度广度不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