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許萬常)2023.11.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1.30

許萬常

 

長久以來,我每天做同樣的事,久做不煩也不厭倦,並且,從來不會埋怨。這大概就是愛的耐力,因為,“愛是恆久忍耐”。

恆久忍耐並不是長久忍受,而是長久享受;因著愛的緣故,忍受也會變成享受。愛是享受本身所要忍受的,忍呀忍,這一忍受就是一生之久。

“忍耐”本意為“耐性”,愛是恆久的耐心。耐心是信心的表現,我們因信而愛,因信而忍,愛到最後一刻,忍到最終一口氣。

愛是一個命令,也是神聖的呼召;愛並非對別人好,而是對自己好。生命最終的實現是完成上帝起初的設計,人為愛而生,因愛而活,真正喜樂的人生是天天實行上帝的旨意,活一天,愛一天。

“上帝就是愛”,我們愈愛愈像上帝自己,愈愛愈歡喜;撒但是恨,我們愈恨愈像那惡者,愈恨愈醜陋。愛是真正的“醫美”,我們被愛並非因為我們可愛,而是因著被愛而變得越來越可愛。

我喜歡路易士這句話:“上帝愛我們並非因為我們可愛,而是因為祂是愛。不是因為祂需要接納,而是因為祂喜歡給予。(God loves us not because we’ re lovable, because He is love. Not because He needs to receive, because He delights to give.)”(編註:The Collected Letters of C.S. Lewis, Volume III. https://www.granitecreek.org/blog/two-kinds-of-love-reading-from-c-s-lewis/

想想看,我們是被愛的對象,同時也是被忍的對象——人被愛就是恆久被忍耐。然而我們這一生所要忍的只有少數幾個人,上帝愛世人所要忍的有好幾億人。

相愛是相忍,我們忍的大都是愛我們的人,但是,上帝所要忍的多數是不愛祂的人,甚至是恨祂的人。

這是那天天忍受罪人“頂撞”的主,這是愛的榜樣,愛的本質是愛那些不可愛的人。想一想,我們也不是那麼可愛,為什麼還會有人愛?

不是嗎?彼此相愛是漸入佳境,我們都因著被愛而可愛。難怪老妻愈老愈美麗,希奇地,我也愈老愈喜歡照鏡子,自愛起來。

“愛卡忍耐勒”,這是媽媽的愛情觀。她愛爸爸一輩子,也忍爸爸一輩子,她婚姻的成功在於愛到底。

這一生,我們是在彼此相愛,也在彼此被忍耐。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One response to “忍耐(許萬常)2023.11.30”

  1. 石奔 Avatar
    石奔

    我很喜歡許萬常寫的東西。深度廣度不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