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父的期待(醉饮千殇曲)2023.12.0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12.02

醉饮千殇曲

 

7月的盛夏,知了在窗外聒噪,燥热的环境令人异常烦躁。好不容易等到夕阳西下,夜幕点点降临。我带着年幼的儿子出门跑步,一来可以动一动自己上班久坐的身体;二来带着孩子,让他消耗掉多余的精力。

晚风徐徐,看着活泼的孩子,心里莫名的躁动早已烟消云散。他早早松开了牵着我的手,展开双臂迎风奔跑。平淡无奇的水泥路在小家伙的脚下,似乎有无尽的魅力,荡漾出一个个欢悦的音符。好像被他传染了,我也跟着张开了双臂向他跑去,追逐嬉戏起来。

而我们的身边,不时有刚晚自习结束的初中生,一群一群归家的身影,似阵阵归鸦,面露疲态。儿子的笑颜与初中生们的疲倦俨然成了强烈的对比与反差。我看着他们,又看看蹦跳的孩子,真希望他以后笑颜常驻。

当我招呼著儿子继续往前,前往我们的目的地——环形跑道,去那里慢跑,儿子却被这环形的滑板场地深深吸引,不愿离去。毫无意外,这引起了我的些许不快,但又不忍心打断他的开心。

 

不合时宜的斥责声

突然传来了一阵不合时宜的斥责声,我循着声音望去。

在旁边的一个小型篮球场上,一个父亲在教他的儿子打篮球。在那位父亲“谆谆教导”之下,那个年纪不过10岁出头的男孩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转身,跃起,投篮……真是令人不禁拍手称快。但是一系列的动作下来,却得到的是其父亲的斥责、不满:“跟你讲了多少次了……”“你要多练习……”“叫你练习……”。

我看看他,又看到自己的儿子在高低不平的跑道上条上跳下,乐此不疲。不禁扪心自问,要是我的孩子在将来的学业上不符合我的期待,我又当如何自处?当我的孩子沉溺于玩乐而不是他的学业,我是否会劈头盖脸的一顿训斥呢?

莫说几年之后的学业,单说当下,当我招呼他向前,去到“正确”的目的地时,而他的表现让我不快,更何况往后呢?

 

谢谢你等我

我摇摇头……那位父亲持续不断的斥责,让我决定静静等候,不去强迫儿子前往目的地……而是静静地,静静地在旁边等著孩子。

“爸爸,谢谢你等我。”儿子跑过来拉着我的手,继续向前。不多时候,我们便来到了目的地,开始了一成不变的“抓怪人游戏”。

当我们父子俩气喘吁吁坐下来休息后,我看着他大口大口喝水,一股暖流突然涌入我心中。儿子达不到我的期望会令我不快,而我达不到天父的期待时,又会怎样呢?

身边的初中生仍然一群接着一群回家。身为教培机构的老师,我深深明白,当下这个社会大背景下,教育内卷让这些青春年少的孩子们,在他们稚嫩的肩膀上的压力有多重:老师的期待,父母的期待,成长的困惑都加之他们身上。似乎一次一次的考试成绩决定了他们的价值。

 

撤回的爱

但是当我们异位而处,身为基督徒,我们也是天父的孩子,天父对我们,应该也是有期待的。耶稣明确地告诉我们:“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上帝。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爱人如己。”(《太》22:37-39)

这圣经上对诫命对法律的总纲,总是萦绕在我的心头,天父对我们的期待是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总是无法避免的会有许多所谓的“标准”答案,但知道是一回事,践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提前》4:8)没有想到一个简单的外出跑步,竟会让我再一次深陷这样的问题当中。

身为天父的孩子,我是否达到了祂的期待:尽心、尽性、尽意爱祂?答案是否定的。一次又一次,我让圣灵担忧,我让天父失望,但是天父并没有无端责备、惩罚我。祂圣洁公义,审判全地,却一次一次给我机会,让我能够回转向祂。无论我是在哪里止步不前,祂都没有离我而去。无论我在哪一件事上犯罪,祂都没有撤回对我的爱……

而这难道不是为父者的榜样吗?当孩子们达不到为父的期待时,我们需要仍爱鼓励他,等着他,而不是暴力的手段,恶毒的言语,毫无耐心的态度。

我不禁暗自庆幸,在这盛夏,选择出来锻炼身体,陪伴孩子,让我遇到那对篮球父子,以至我在平凡的时刻,聆听到圣灵的提醒。

我对孩子的期待并不算什么,重要的是,要符合父上帝的期待。祂是爱我,为我舍己……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