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再一腔怨恨终老——从旧约圣徒学宽恕和爱(高文超)2023.12.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12.06

高文超

 

爱的能力

我在没有悔改的幽暗日子,看过一个小男孩的故事。他生在中国,天生目盲,3个月大时被遗弃,7岁时,一对美国夫妇收养了他。一年后,他变得开朗活泼,与美国一家人相处融洽,爱笑,不怕陌生人,说一口流利英语。他说在新家发现了爱、善良、信任和关怀。

小男孩的养母在接受采访时,流着眼泪说:“God gave me hope and faith that we could do this.”(上帝赐给我希望和信心,我们可以做到。)

不要说对陌生人,就是对家人,我也缺乏持久的耐心与温柔,我不具备像他们一样爱的能力。

20出头时,我有一个愚蠢的想法:如果不对这个糟糕的世界保持愤怒,就是没有良心。于是我常摆出一副讨人厌的愤怒状。我以鲁迅的话:“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出自鲁迅文集《热风》,编注)来为自己辩护。

我总能找到愤怒的理由,但愤怒不会让世界变好,只会伤害人。

在我之前的几代人,经历了饥荒、战争以及漫长又残酷的政治运动,灵魂早已千疮百孔、伤痕累累,即使活到80多岁行将就木,还有一肚子苦水无处发泄。他们想要爱别人,但不可避免地以彼此伤害收场,并且总觉得自己受了委屈,最后以一腔怨恨终老。

我们不知道何为真正的爱,为什么爱,如何爱。

但那位母亲的话,让我有了一个新的念头:如果上帝能叫人有这般爱的能力,就值得跟随。

后来,我认识了上帝,向祂认罪悔改,每天坚持读圣经,心中渐渐没有了愤怒和怨恨,尝试着去爱从前恨的人。此时,我也发现,旧约中的圣徒并不像我原来以为的那样苦大仇深,恰恰相反,他们有平安喜乐,有怜悯,服事人,宽恕人,爱仇敌。

 

约瑟的经历

从前我不屑做家务,视炒菜、做饭、刷锅、洗碗为浪费生命——雕虫小技壮夫不为。及至成了基督徒,我喜欢上做家务,且越做越顺手。我领悟一个道理,你必须怀着喜乐的心去服事家人才能把活儿干好。就像约瑟被哥哥们卖到埃及,从来没有怨恨他们。因为约瑟没有心理创伤,所以他能给波提乏做个好管家。

约瑟遭波提乏之妻诬陷,圣经记载了女主人的诬陷之词,却没有提约瑟为自己申辩。我认为他很可能什么都没说,默默忍受冤屈。若他说出实情,等于公开宣称女主人是淫妇,明明地羞辱她,有可能这是他所不愿意的。

约瑟下到监狱,依旧服事人,给人带去耶和华的祝福。他成了埃及宰相后,大权在握,那个诬陷他的女人下场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约瑟不会报复她。上帝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12:19)。上帝如何报应她是另一回事。

哥哥们来埃及买粮食,约瑟没有要他们的银子,白白地把粮食给了他们。雅各去世后,哥哥们为当年之事祈求约瑟宽恕,他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50:20)

哥哥们害约瑟出于嫉妒,也出于魔鬼,魔鬼憎恶所有属上帝的人,欲杀之而后快。但是约瑟相信上帝掌管万有,他看到上帝的引领和拯救,虽身为奴隶,却有平安和宽恕。

约瑟的受苦经历让我对过去的人和事也有了不同的看法。

在我不认识上帝时,当时那些帮助我、使我心怀感激的人,却无意间带我远离了救恩;令我怀恨在心的人,却可能使我远离了过犯罪恶。不仅如此,现在想来,许多伤害过我的人,都是我的镜鉴;换句话说,我就是那人,我也曾像他们一样伤害别人。

往往伤害我们最深、让我们念念不忘的,就是家人。同时,我们伤害家人也最深。圣经说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又说要爱你的仇敌。上帝把伤害我们最深的人放在身边,作我们的家人,是为了让我们胜过怨恨,学会宽恕和爱。

 

摩西、亚纶、米利暗

如果用主耶稣说的“天国八福”来对照摩西的生命,会发现摩西几乎全做到了:虚心、哀恸、温柔、饥渴慕义、怜恤人、清心、使人和睦、为义受逼迫。进而言之,摩西的生命诠释了耶稣的“登山宝训”(参《太》5-7)。

圣经说以利亚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摩西与我们也有一样性情。登山宝训并不是预先写给摩西一个人的,而是给所有上帝的选民。对此,我只能惭愧地说,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愿耶稣带领我。

摩西为法老和埃及人祷告,也宽容和忍耐屡次要打死他的以色列人。姐姐米利暗和哥哥亚伦诽谤他,他沉默无言。上帝降大麻疯给米利暗,他哀求上帝治愈她。“哀求”两个字令人动容,说明摩西全然不记恨姐姐,却体卹她处境可怜,感同身受。

《希伯来书》说,埃及的罪中之乐是摩西所不愿的,与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是他所愿的(参《来》11:25);离其不愿,得其所愿,我想摩西自有其乐。他逃亡到米甸的旷野,从王子沦为平民,与叶忒罗一家同住。他放羊为生,良心平安,宁静沉思,心里甘甜。圣经说这是他“甘心”的。和合本“甘心”这个词译得真好,英王钦定本对应的英文词是“content”,“content”包含着“happiness”(快乐、幸福)和“satisfaction”(满足)的意思。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岳父叶忒罗来看他,拙口笨舌的摩西滔滔不绝,把上帝的作为讲给叶忒罗,渴望岳父因信上帝而称义。叶忒罗不负所望,“得知耶和华比万神都大”(参《出》18:11),并献祭给上帝。摩西看到自己的亲人得着救恩,该何等喜乐?

上帝给米利暗降麻疯病时说,“她父亲若吐唾沫在她脸上,她岂不蒙羞七天吗”(《民》12:14)?这句话表明,上帝视米利暗为女儿,这对米利暗和摩西都是极大的安慰。

米利暗和亚伦见惯了埃及人屠杀以色列婴孩,听多了以色列母亲哭泣,饱受法老和埃及人的欺压和奴役。米利暗没有成为《双城记》里的“复仇女神”,亚伦没有变成“我花开后百花杀”(唐•黄巢,《不第后赋菊》)的起义军首领,他们和摩西一起在上帝里成了新造的人。

可拉一党灭亡后,以色列会众向摩西、亚伦发怨言,要攻打他们,这时上帝降瘟疫给以色列人。亚伦不怨恨刚刚还要打死他的人,冒着遭瘟疫的风险,跑去为他们赎罪,“他站在活人死人中间,瘟疫就止住了”(《民》16:48)。一个在埃及做了83年奴隶的人,生命更新为爱仇敌、不怕死的人。

 

回到能力的源头

从开头的那对美国夫妇,到约瑟和摩西,这些令人羡慕的爱的能力都来自于来自于上帝。

今天,上帝使一切在基督里的人饱足,也赐给他们爱的能力。他们享受上帝的恩典,脱离了罪恶和死亡,良心得平安,有永恒的生命。他们若以上帝的圣言为食,就不再饿。上帝的灵在他们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他们不再渴。他们知道人的好处不在上帝以外,学会有衣有食就当知足,爱人而不图回报。

在基督里的新造的人,应当有耶稣的性情,而爱仇敌是我们的必修课,是一种生活方式。上帝成为我们的盾牌,当情欲的毒箭射向我们,保护我们的盾牌遇强则强。我们的灵魂不会受伤,反而与上帝连合得更紧密,有更多耶稣的性情。

约瑟听到哥哥们为罪良心受折磨,他哭了;摩西看到米利暗因罪长大麻疯,他感到哀恸。人的敌意和伤害,不会减损他们的爱,却使他们生出怜悯和同情。

还有,他们可以行出美好的见证,照亮别人的生命,与所爱之人一同得荣耀。约瑟的哥哥们认罪悔改,弃绝诡诈,变成诚实人,兄弟和睦同居。在摩西40岁时,只有他一个以色列人摆脱法老的奴役,到他120岁时,一群自由、彼此相爱、满有喜乐的以色列民组成了一支浩大的耶和华的军队。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