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我们得了“匆忙症”(溪水枝子)2023.12.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12.20

溪水枝子

 

疫情开始后,我因转为居家工作,生活和工作失去了界限,突然间变得非常忙。而后的3年,感觉越来越忙,完全陷入了忙碌困境中,不能自拔。

我有一个姐妹A,因繁忙的工作和压力,得了脑病,甚至伴有失忆症状。为了帮助她,也为了帮助自己,我开始查找资料,学习安息。通过阅读,我和A姐妹眼界大开——我们外在的忙碌,原来竟和自己的属灵状况密切相关。

 

匆忙就是魔鬼

《心灵的守护者》一书的作者约翰·奥斯柏格说:“匆忙是我们时代属灵生活最大的敌人。匆忙足以毁掉我们的灵魂,使我们不能更好地生活。”(注1)

他说,匆忙(hurry)和忙碌(busy)是不同的。匆忙是内心的一种状态,它使我们的眼目专注于自己、专注在做不完的事情上。当然,忙碌也易于变成匆忙,然后焦虑。焦虑让我们将眼目从上帝身上转移,使我们失去心中的平安和喜乐。

心理学家卡尔·荣格甚至说:“匆忙不是属魔鬼的,匆忙就是魔鬼。”(注2)是的,我们心灵的仇敌,可以利用我们的匆忙和焦虑,最终毁掉我们。这就是为什么上帝要我们“将一切的忧虑卸给上帝”,并要我们“务必谨守,警醒,因为我们的仇敌魔鬼如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噬的人”(《彼前》5:7-8)。

 “忧虑”,新钦定版圣经(New king James Bible)将其翻译为“care”,意为我们生活中所在意的、所要做的事情。

上帝知道,如果我们将生活的担子扛在自己肩上,不卸给祂,我们就很容易满心忧虑。而魔鬼会利用忧虑,毁坏我们的身体和心灵,使我们无法享受上帝给我们的安息。

 

不再疲于奔命

当我和A姐妹明白了匆忙背后的属灵意义,和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我们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A姐妹的问题是忙于工作,完全停不下来,不能正常休息与安息。上帝光照她,让她意识到,自己忙于工作背后的驱动力,是自我成就感。

我们亦读到C. S. 路易士的《给一个美国女士的书信》。该书提醒现代美国女性:不要把忙于做事情,当作一种美德;不要轻易相信上帝真的希望我们做各种不需要做的工作——我们热忱做事的背后,可能是彰显自我重要性(注3)。

这些阅读和思考,帮助A姐妹认识自己、正确看待工作在生活中的位置。通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她逐渐恢复健康。

我也意识到,自己得了所谓的“匆忙症”(有精疲力尽、要燃尽的感觉)。当我了解了背后的属灵原因,我开始求主帮助我放慢脚步、学习安息。因为主是工作的主,亦是安息的主,祂要我们效法祂,来到祂里面得安息。

我恢复了在疫情中停止的灵修,开始在早晨读经、祷告,让主的话语安静我的内心。我在灵修时,祷告求主帮助我,依照合宜的优先级安排事情,让没有永恒价值却占据我生命的事物,不再占用我的时间。

当我安排好优先级,一天中要做的事情就变得井井有条,不再疲于奔命。我努力安排时间,让身体得到休息:每周里有一天,给自己留出时间,什么都不做,或者进行一些喜欢的娱乐活动,来放松自己。

 

放松、放手、停止

要克服匆忙的习性,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不断地操练。有时,匆忙的情绪会在突然之间涌起,我便用上帝的话来抵挡:“你们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诗》46:10)

“休息”,不少英文圣经版本(如如NIV,NLT,ESV,KJB 等等。编注)是译为安静(be still),就是要放松、放手、停止匆忙,因为一切在祂的掌控中。上帝的话,是大有能力的。默想这句话,常常帮助我从匆忙的情绪中安静下来。

我们生活在日益忙碌的世代,但生活、工作越繁忙,我们就越要学习休息和安息。上帝在创世时,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主耶稣在世时,也要门徒效法祂。主耶稣更应许我们:“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注:

1. Ortberg, John, Soul Keeping: Caring for the Most Important Part of You(Michigan, Grand Rapids: Zondervan, 2014), 20.

2. Siang-Yang Tan, Rest: Experiencing God’s Peace in a Restless World.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Regent College Publishing, 2003), 25.  

3. C. S. Lewis, Letters to an American Lady(Michigan: William B. Eerdmans, 1971), 53.

 

作者现居美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