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神者无畏(受教舌)2023.12.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3.12.30

受教舌

 

读经:《诗》53

背诵:他们在无可惧怕之处,就大大害怕,因为上帝把那安营攻击你之人的骨头散开了。你使他们蒙羞,因为上帝弃绝了他们。(《诗》53:5)

 

《诗篇》53篇特别有意思,正好夹在《诗篇》52篇以东人多益向扫罗告密和《诗篇》54篇西弗人向扫罗告密中间。按大卫生平事件排列,这一首诗篇应该是在写愚顽人拿八辱骂大卫仆人的事件。

《诗篇》53篇和《诗篇》14篇表面上差不多,但实际上《诗篇》14篇2节说:“耶和华从天上垂看世人”,以此针砭跟上帝立约的以色列对立约之上帝耶和华不忠;而《诗篇》53篇2节却说:“上帝从天上垂看世人”。

可见,大卫应该是把拿八当成了世上所有愚顽人的代表,提及他们对作为造物主的上帝不闻不问,一点都不害怕上帝。

其实,一个人表面上不怕上帝,骨子里却什么都怕,甚至连一片落叶掉在头上,一只黑乌鸦从头顶飞过,或者右眼皮跳动,都可能让他们惶恐不安。所以,《诗篇》53篇说:“他们在无可惧怕之处,就大大害怕,因为上帝把那安营攻击你之人的骨头散开了。你使他们蒙羞,因为上帝弃绝了他们。” (《诗》53:5)

这暗合了拿八的经历。他一点都不怕大卫这一位真正的耶和华的受膏者,甚至高声辱骂大卫派去的仆人,说:“大卫是谁?耶西的儿子是谁?近来悖逆主人奔逃的仆人甚多。我岂可将饮食和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给我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呢?”(《撒上》25:10-11)何等飞扬跋扈,全然不念大卫和手下对迦密牧人们的保护和照顾。

不过,后来亚比该告诉了拿八大卫本来想杀他,但被亚比该劝阻了:“到了早晨,拿八醒了酒,他的妻将这些事都告诉他,他就魂不附体,身僵如石头一般。过了十天,耶和华击打拿八,他就死了。”(《撒上》25:37-38)

拿八不是无所畏惧吗?为何在“无可惧怕之处,就大大害怕”,甚至被一个事后才知道的消息给吓死了?不就是因为他表面跋扈,但内心其实非常脆弱吗?他一旦知道了大卫的真实实力和雷霆之怒,就被活活吓死了。当然,背后也是因为上帝在击打。

这就是屠格涅夫说那些表面上什么都不怕的人,其实什么都怕的意思。然而一个人若是真正敬畏上帝,那一定就什么都不怕。

约翰•诺克斯(John Knox,1514-1572。编注)就是这样的人。他甚至不怕苏格兰女王的刀剑,敢于批评女王偶像崇拜的大罪和淫乱放荡的生活,最终领导教会挫败了女王重返天主教的阴谋诡计。

钟马田牧师在《清教徒的脚踪》中写道:

“苏格兰玛利女王,如何感受到他话语的能力,往往因而流泪暗泣,不是因为她信服这些话,而是出于痛恨和愤怒;她对这个人充满了畏惧,惧怕他祷告和讲道所发出来的能力,甚于许多军团所带来的威胁。”

亲爱的读者,你怕什么?畏神者无惧,但一个人表面上对上帝一无所惧,内心深处可能正如风中树叶乱抖,因为心里没有任何依靠。

默想:那些口口声声说没有上帝也不怕上帝的人,其实正在把自己出卖给卖了还要让这人在帮着数钱的魔鬼。

祷告:天父,我知道爱里没有惧怕,但我不能在爱里放肆到对你没了真正的敬畏,因为你是我的父,然而你在天上,是超越的、绝对的、全能的主宰!求你使我和我的同胞,都真真正正地敬畏你。因为只有敬畏你,才不怕世界和世界背后的一切黑暗。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