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神者無畏(受教舌)2023.12.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2.30

受教舌

 

讀經:《詩》53

背誦:他們在無可懼怕之處,就大大害怕,因為上帝把那安營攻擊你之人的骨頭散開了。你使他們蒙羞,因為上帝棄絕了他們。(《詩》53:5)

 

《詩篇》53篇特別有意思,正好夾在《詩篇》52篇以東人多益向掃羅告密和《詩篇》54篇西弗人向掃羅告密中間。按大衛生平事件排列,這一首詩篇應該是在寫愚頑人拿八辱駡大衛僕人的事件。

《詩篇》53篇和《詩篇》14篇表面上差不多,但實際上《詩篇》14篇2節說:“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以此針砭跟上帝立約的以色列對立約之上帝耶和華不忠;而《詩篇》53篇2節卻說:“上帝從天上垂看世人”。

可見,大衛應該是把拿八當成了世上所有愚頑人的代表,提及他們對作為造物主的上帝不聞不問,一點都不害怕上帝。

其實,一個人表面上不怕上帝,骨子裡卻什麼都怕,甚至連一片落葉掉在頭上,一隻黑烏鴉從頭頂飛過,或者右眼皮跳動,都可能讓他們惶恐不安。所以,《詩篇》53篇說:“他們在無可懼怕之處,就大大害怕,因為上帝把那安營攻擊你之人的骨頭散開了。你使他們蒙羞,因為上帝棄絕了他們。” (《詩》53:5)

這暗合了拿八的經歷。他一點都不怕大衛這一位真正的耶和華的受膏者,甚至高聲辱駡大衛派去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撒上》25:10-11)何等飛揚跋扈,全然不念大衛和手下對迦密牧人們的保護和照顧。

不過,後來亞比該告訴了拿八大衛本來想殺他,但被亞比該勸阻了:“到了早晨,拿八醒了酒,他的妻將這些事都告訴他,他就魂不附體,身僵如石頭一般。過了十天,耶和華擊打拿八,他就死了。”(《撒上》25:37-38)

拿八不是無所畏懼嗎?為何在“無可懼怕之處,就大大害怕”,甚至被一個事後才知道的消息給嚇死了?不就是因為他表面跋扈,但內心其實非常脆弱嗎?他一旦知道了大衛的真實實力和雷霆之怒,就被活活嚇死了。當然,背後也是因為上帝在擊打。

這就是屠格涅夫說那些表面上什麼都不怕的人,其實什麼都怕的意思。然而一個人若是真正敬畏上帝,那一定就什麼都不怕。

約翰•諾克斯(John Knox,1514-1572。編註)就是這樣的人。他甚至不怕蘇格蘭女王的刀劍,敢於批評女王偶像崇拜的大罪和淫亂放蕩的生活,最終領導教會挫敗了女王重返天主教的陰謀詭計。

鐘馬田牧師在《清教徒的腳蹤》中寫道:

“蘇格蘭瑪利女王,如何感受到他話語的能力,往往因而流淚暗泣,不是因為她信服這些話,而是出於痛恨和憤怒;她對這個人充滿了畏懼,懼怕他禱告和講道所發出來的能力,甚於許多軍團所帶來的威脅。”

親愛的讀者,你怕什麼?畏神者無懼,但一個人表面上對上帝一無所懼,內心深處可能正如風中樹葉亂抖,因為心裡沒有任何依靠。

默想:那些口口聲聲說沒有上帝也不怕上帝的人,其實正在把自己出賣給賣了還要讓這人在幫著數錢的魔鬼。

禱告:天父,我知道愛裡沒有懼怕,但我不能在愛裡放肆到對你沒了真正的敬畏,因為你是我的父,然而你在天上,是超越的、絕對的、全能的主宰!求你使我和我的同胞,都真真正正地敬畏你。因為只有敬畏你,才不怕世界和世界背後的一切黑暗。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