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为什么我们如此尽力,还丢失了他们? ——耶稣的比喻与青少年事工(尹伟力)2023.12.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12.30

尹伟力 

 

最近有两个团契来向一位资深宣教士Y求助: 

  1. 某长青团契,成员平均年龄近80岁,期待能够吸引60多岁的“年轻人”来加入团契。同工们决定,组织一个跟上时代的活动,于是举办了一次“智能手机教与学”。可惜没有吸引到“年轻人”来参加。 
  1. 某美国人团契,特别有感动向附近的华人群体传福音。了解到华人很喜欢烧烤,因此举办烧烤外展活动。精心制作的海报上有美味的汉堡和热狗,却没有吸引到华人家庭来参加。 

对这两个团契而言,他们已经尽力根据目标人群做了调研和调整,却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如果您是Y,您会对这两个团契提供怎样的建议呢? 

虽然上述的情况是虚构的,但在北美华人教会的青少年事工中,却的确遇到类似的困境——教会已经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做出各种调整,结果却不如意。 

为什么我们如此尽力,还是丢失了我们的青少年? 

“Moldy Bread” 故事插画作品,青少年自己根据麦子和稗子比喻创作。 

 

比喻的力量 

美国华人教会第二代青少年事工,是颇具挑战的。 

这群年轻人跟他们的父辈或其他第一代华人移民具有同样的血脉,却从不是真正的华人。若说他们是美国人,他们却又爱珍珠奶茶和亚洲乐团……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在他们生命中深深地交织,使他们的世界独特而复杂,令第一代华人感到费解。 

显然,作为移民第一代的我们,已经无法站在原地去设想他们的需要和喜好。我们必须勇敢地踏进他们的时空和文化,以宣教的热忱,认识这一群有趣的灵魂。 

主耶稣当初怎么跨文化传道,是很值得我们借鉴的:祂亲身走进了犹太人的文化,用他们的语言,给他们讲了许多的比喻。 

比喻,能让深刻的道理,透过故事来表达。人无需精通特定的知识,就能在已有的认知范围内,理解比喻要表达的道理。不仅如此,比喻还能够在讲述者和听众之间制造共鸣,因为比喻与人的日常生活和经验相关。通过一个有趣的故事,建立起与听众之间的情感联系之后,跨文化传递的资讯就更有说服力和吸引力。 

我们第一代移民站在华人的文化中,第二代青少年则站在复杂的双文化中,而教会中的信仰教育,又将第一世纪的犹太文化带到我们面前,此时,比喻就仿佛是主耶稣放在多个文化之间的桥梁。 

“The Good Politician” 杀青照,青少年自己根据好撒玛利亚人比喻创作。 

 

全新的尝试 

2023年,我开始一个全新尝试,为教会的青少年设计了《耶稣的比喻》系列课程。为了让他们更深入地参与,这个课程采用双向的教学方式:1,让青少年学习主耶稣的比喻。2,让青少年根据比喻原意,创作新的故事。 

首先,我从跨文化的视角,为青少年详解主耶稣的比喻:先讲解主耶稣时代的生活、地理和文化,引导青少年体会这些比喻在当时的含义。例如,稗子的植物属性是什么?长什么样子?为什么在地里的时候不能提前拔出来?当年主耶稣的听众对此很熟悉,而现今彻底远离耕种的青少年,需要不少背景知识才能理解。 

接下来就要启发青少年:耶稣的比喻要讲明什么意思?将这个意思带进他们现今所处的环境里,暂时不要拔出稗子,“要等待到最后”,又意味着什么?当他们看到社会不公、在学校里遇到压力,甚至教会也令人失望的时候,他们当如何理解麦子和稗子这个比喻?…… 

然后,我鼓励青少年,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来表达主耶稣的比喻蕴含的道理——这是有趣的跨文化创作,他们要把主耶稣在一世纪犹太地区讲述的比喻,植入自己的文化,再用现代人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 

“The President’s Party”剧照,青少年自己根据大筵席的比喻创作。 

这个过程中,观察他们如何塑造故事中的角色,如何设计对白,可以帮助我们第一代华人更深了解青少年的文化。 

我惊讶于课堂上这群青少年展现的创造力。他们靠着完全自发的集体协作,写了剧本、排演了短剧,绘制了生动的图画,还加上搞笑的配音。大筵席、好撒玛利亚人、麦子和稗子……这些比喻,青少年都对其进行了精彩的再创作。 

我们特意把这些作品放在网上,希望这个课程,不仅仅为上一代提供教学参考,更让上一代有机会了解和聆听青少年。 

视频:ABC青少年自己设计的创意学习《主耶稣的比喻与青少年》系列 

 

跨文化媒介 

许多教会尽全力为青少年提供优秀的教学课程,却忘记了聆听他们。其实无论是教会牧者、青少年辅导、还是青少年的父母,都应当从年轻人自身的表达,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他们明白所学的圣经吗?理解到什么地步?他们喜欢用什么方式学习圣经?…… 

交互式的青少年信仰教育,跳出了单一方向的教导输入,鼓励青少年表达他们自身的文化和生命,是青少年事工值得尝试的新策略。我们第一代华人,可以借着戏剧、文学、音乐、绘画等跨文化媒介,进入青少年的世界,沟通、碰撞、传递信仰。 

 

全教会参与 

我所负责的青少年团契,将在2024年1月,邀请台湾亚东剧团的NERF情境式剧场,用故事剧场+Nerf gun(一种玩具枪)情境游戏+布景创意,让青少年亲自设计、演绎,搭建起大型的主题式Nerf枪战游戏现场,举办全新形式的青少年营会。

青少年演出的故事中,包含对使命的信心、人性的软弱、团队的信任、恩典与救赎等元素。这是亚东剧团全新的创作理念,而我们教会勇于尝试。团长建议让青少年来演出故事,并邀请全教会弟兄姊妹来参,让青少年带领教会中不同年龄段的队友,一同亲身体验戏剧作品中的精彩,对战游戏的惊险,建立跨文化的友谊。

希望靠着基督的恩典,我们能不断向前推进,荣神益人,将真理传承下去!

 

:以上教学课程、冬令营海报、相关青少年作品等,均可以在AbcYouth.org网站阅览。 

 

作者为Los Alamos华人教会青少年事工AbcYouth事工主任,目前亦在Western Seminary攻读跨文化教育博士学位。 

One response to “为什么我们如此尽力,还丢失了他们? ——耶稣的比喻与青少年事工(尹伟力)2023.12.30”

  1. ABC Avatar
    ABC

    我奶奶快去世那一个月,她很痛苦。信主的大姑告诉她,要信靠耶稣的名。我奶奶痛时就喊耶稣,但没有效果。另一位亲戚说你喊黄大仙,黄大仙就来帮你了。结果喊黄大仙也没效果。我问我姥爷你信不信上帝。他说老天爷谁敢不信。你知道那段时间我意识到一个问题。原来“神的传道”是真的。我姥爷24年就90岁了。你说谁能给他讲一整套神学告诉他上帝是什么。他白内障也看不了圣经,也不看。我奶奶在病床上,谁能给她说清为什么喊了耶稣还痛,远房大姑也是经历过癌症的人,她说都没用。传道也是只能依靠上帝加给我们。我们能做的是要求自己。毕竟传道与否是一个团契内部意志的外延。传道能力是这个团契内部信仰力量的外延。如战争潜力是一个国家内政的外延,战争意志是一个国家内政意志的外延是一样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