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為什麼我們如此盡力,還丟失了他們? ——耶穌的比喻與青少年事工(尹偉力)2023.12.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12.30

尹偉力 

 

最近有兩個團契來向一位資深宣教士Y求助: 

  1. 某長青團契,成員平均年齡近80歲,期待能夠吸引60多歲的“年輕人”來加入團契。同工們決定,組織一個跟上時代的活動,於是舉辦了一次“智能手機教與學”。可惜沒有吸引到“年輕人”來參加。 
  1. 某美國人團契,特別有感動向附近的華人群體傳福音。瞭解到華人很喜歡燒烤,因此舉辦燒烤外展活動。精心製作的海報上有美味的漢堡和熱狗,卻沒有吸引到華人家庭來參加。 

對這兩個團契而言,他們已經盡力根據目標人群做了調研和調整,卻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如果您是Y,您會對這兩個團契提供怎樣的建議呢? 

雖然上述的情況是虛構的,但在北美華人教會的青少年事工中,卻的確遇到類似的困境——教會已經根據青少年的特點,做出各種調整,結果卻不如意。 

為什麼我們如此盡力,還是丟失了我們的青少年? 

“Moldy Bread” 故事插畫作品,青少年自己根據麥子和稗子比喻創作。 

 

比喻的力量 

美國華人教會第二代青少年事工,是頗具挑戰的。 

這群年輕人跟他們的父輩或其他第一代華人移民具有同樣的血脈,卻從不是真正的華人。若說他們是美國人,他們卻又愛珍珠奶茶和亞洲樂團……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在他們生命中深深地交織,使他們的世界獨特而複雜,令第一代華人感到費解。 

顯然,作為移民第一代的我們,已經無法站在原地去設想他們的需要和喜好。我們必須勇敢地踏進他們的時空和文化,以宣教的熱忱,認識這一群有趣的靈魂。 

主耶穌當初怎麼跨文化傳道,是很值得我們借鑒的:祂親身走進了猶太人的文化,用他們的語言,給他們講了許多的比喻。 

比喻,能讓深刻的道理,透過故事來表達。人無需精通特定的知識,就能在已有的認知範圍內,理解比喻要表達的道理。不僅如此,比喻還能夠在講述者和聽眾之間製造共鳴,因為比喻與人的日常生活和經驗相關。通過一個有趣的故事,建立起與聽眾之間的情感聯繫之後,跨文化傳遞的資訊就更有說服力和吸引力。 

我們第一代移民站在華人的文化中,第二代青少年則站在複雜的雙文化中,而教會中的信仰教育,又將第一世紀的猶太文化帶到我們面前,此時,比喻就彷彿是主耶穌放在多個文化之間的橋樑。 

“The Good Politician” 殺青照,青少年自己根據好撒瑪利亞人比喻創作。 

 

全新的嘗試 

2023年,我開始一個全新嘗試,為教會的青少年設計了《耶穌的比喻》系列課程。為了讓他們更深入地參與,這個課程採用雙向的教學方式:1,讓青少年學習主耶穌的比喻。2,讓青少年根據比喻原意,創作新的故事。 

首先,我從跨文化的視角,為青少年詳解主耶穌的比喻:先講解主耶穌時代的生活、地理和文化,引導青少年體會這些比喻在當時的含義。例如,稗子的植物屬性是什麼?長什麼樣子?為什麼在地裡的時候不能提前拔出來?當年主耶穌的聽眾對此很熟悉,而現今徹底遠離耕種的青少年,需要不少背景知識才能理解。 

接下來就要啟發青少年:耶穌的比喻要講明什麼意思?將這個意思帶進他們現今所處的環境裡,暫時不要拔出稗子,“要等待到最後”,又意味著什麼?當他們看到社會不公、在學校裡遇到壓力,甚至教會也令人失望的時候,他們當如何理解麥子和稗子這個比喻?…… 

然後,我鼓勵青少年,用他們自己的語言和表達方式,來表達主耶穌的比喻蘊含的道理——這是有趣的跨文化創作,他們要把主耶穌在一世紀猶太地區講述的比喻,植入自己的文化,再用現代人理解的方式表達出來。 

“The President’s Party”劇照,青少年自己根據大筵席的比喻創作。 

這個過程中,觀察他們如何塑造故事中的角色,如何設計對白,可以幫助我們第一代華人更深瞭解青少年的文化。 

我驚訝於課堂上這群青少年展現的創造力。他們靠著完全自發的集體協作,寫了劇本、排演了短劇,繪製了生動的圖畫,還加上搞笑的配音。大筵席、好撒瑪利亞人、麥子和稗子……這些比喻,青少年都對其進行了精彩的再創作。 

我們特意把這些作品放在網上,希望這個課程,不僅僅為上一代提供教學參考,更讓上一代有機會瞭解和聆聽青少年。 

視頻:ABC青少年自己設計的創意學習《主耶稣的比喻与青少年》系列 

 

跨文化媒介 

許多教會盡全力為青少年提供優秀的教學課程,卻忘記了聆聽他們。其實無論是教會牧者、青少年輔導、還是青少年的父母,都應當從年輕人自身的表達,瞭解他們的真實想法——他們明白所學的聖經嗎?理解到什麼地步?他們喜歡用什麼方式學習聖經?…… 

互動式的青少年信仰教育,跳出了單一方向的教導輸入,鼓勵青少年表達他們自身的文化和生命,是青少年事工值得嘗試的新策略。我們第一代華人,可以藉著戲劇、文學、音樂、繪畫等跨文化媒介,進入青少年的世界,溝通、碰撞、傳遞信仰。 

 

全教會參與 

我所負責的青少年團契,將在2024年1月,邀請台灣亞東劇團的NERF情境式劇場,用故事劇場+Nerf gun(一種玩具槍)情境遊戲+佈景創意,讓青少年親自設計、演繹,搭建起大型的主題式Nerf槍戰遊戲現場,舉辦全新形式的青少年營會。

青少年演出的故事中,包含對使命的信心、人性的軟弱、團隊的信任、恩典與救贖等元素。這是亞東劇團全新的創作理念,而我們教會勇於嘗試。團長建議讓青少年來演出故事,並邀請全教會弟兄姊妹來參,讓青少年帶領教會中不同年齡段的隊友,一同親身體驗戲劇作品中的精彩,對戰遊戲的驚險,建立跨文化的友誼。

希望靠著基督的恩典,我們能不斷向前推進,榮神益人,將真理傳承下去!

 

:以上教學課程、冬令營海報、相關青少年作品等,均可以在AbcYouth.org網站閱覽。 

 

作者為Los Alamos華人教會青少年事工AbcYouth事工主任,目前亦在Western Seminary攻讀跨文化教育博士學位。 

One response to “為什麼我們如此盡力,還丟失了他們? ——耶穌的比喻與青少年事工(尹偉力)2023.12.30”

  1. ABC Avatar
    ABC

    我奶奶快去世那一个月,她很痛苦。信主的大姑告诉她,要信靠耶稣的名。我奶奶痛时就喊耶稣,但没有效果。另一位亲戚说你喊黄大仙,黄大仙就来帮你了。结果喊黄大仙也没效果。我问我姥爷你信不信上帝。他说老天爷谁敢不信。你知道那段时间我意识到一个问题。原来“神的传道”是真的。我姥爷24年就90岁了。你说谁能给他讲一整套神学告诉他上帝是什么。他白内障也看不了圣经,也不看。我奶奶在病床上,谁能给她说清为什么喊了耶稣还痛,远房大姑也是经历过癌症的人,她说都没用。传道也是只能依靠上帝加给我们。我们能做的是要求自己。毕竟传道与否是一个团契内部意志的外延。传道能力是这个团契内部信仰力量的外延。如战争潜力是一个国家内政的外延,战争意志是一个国家内政意志的外延是一样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