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也是理性选择(杨坚)2024.01.06

Compass 2646437 1280 Absolutvision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1.06

杨坚

 

成本收益分析,是经济学决策分析的基本方法。理性的决策者,只有在预期收益超过成本时,才会决定做某事。

很有意思的是:这一基于“理性人假设”的决策原理,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用来解释,人对于基督信仰为何有不同的态度。从人自身的体会来看,我们选择信或不信,小信或深信,一定存在着某些既符合圣经真理又符合理性逻辑的解释。

许多不信者以为,虔诚的基督徒是盲目相信、走极端,这当然是错误的。基督徒的归信仰及灵命成长,从人的角度来看,可以是理性的选择。并且,理性在基督教信仰中(包括在传教和护教中),都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注)。

 

一、收益和成本的计算

耶稣明白地告诉门徒,必须认真地进行基督信仰的收益和成本(代价)分析。

先说成本——耶稣提醒每一个“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耶稣)的”人,做出决定之前,要“先坐下来计算费用”(参《路》14:27-28)。这里 “费用”的对应英文,就是cost,直译为成本或代价。

再说收益或益处,英文是benefit或good——圣经在《马太福音》16:26,以及其他书卷、章节中,都使用过。基督信仰的收益最主要的部分,乃是积攒在天上的奖赏和灵魂益处。

显而易见,这天上的收益,是将来才能实现的预期收益。这样的收益,从人的角度看,不仅具有不确定性,而且按照金融理论,对于不同的人所折成的今生现期收益的数值,也是不相同的——这是因为各人所用的贴现率(discountrate)不同。

所谓贴现率,就是把未来收益折算成现期收益的转换器。如果贴现率是10%,那么预期明年的100美元,折算后约等于现在的90.9美元[100/(1+贴现率)]。也就是说,现在用90.9美元可以买到的东西,相当于明年用100美元买到的东西。

如果贴现率是25%,那么明年的100美元,只能折算等价于现在的80美元。可见,贴现率越高,折算成的现期收益就越低。

经济金融理论还告诉我们,贴现率的高低,与未来收益的风险或不确定性,密切相关。越不确定的未来收益,投资人越会要求用更高的贴现率来作为补偿,因此倒推出的现期收益就越小。

Mathematics 1044079 1280 Geralt

 

结论不同选择不同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对于不同的人而言,基督信仰的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是不同的,因此他们使用的贴现率也不同。

       1,未蒙圣灵光照的

对于那些没有蒙圣灵光照,“听见天国道理不明白的”(《太》13:19),即耶稣撒种的比喻中的第一种人,“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太》13:4)。对他们而言,天国未来收益是虚无缥缈的,根本不存在的,不能折算成任何今生现期收益。

因此,即便他们对跟从耶稣的成本不甚了了,但他们感到,任何一点点的今生现期成本,都显得得不偿失。其决策过程,是符合他们的逻辑的。

      2信仰肤浅的

信仰肤浅的信徒,与信仰坚定的信徒,也有不同的收益成本分析结论。

信仰肤浅的人,相信跟从耶稣的未来收益一定存在,并且“听了道,当下欢喜领受”(《太》13:20)。然而,他们只有肤浅的信心,觉得上帝所应许的未来益处不怎么确定,因而会使用很高的贴现率,把未来收益折算成今生相当有限的现期收益。

于是,在今生的苦难考验、世上的名利诱惑……来临之际,这些人马上发现,基督信仰的现期成本不小。如果坚持这信仰,就要承受相当多的苦难、放弃不少世上的好处。这样看起来,现期收益会低于现期成本。一旦到了“得不偿失”的转捩点,他们的信仰就难以为继,有些人因此公开放弃信仰。

这些人,包括了耶稣撒种的比喻中的第二种人“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太》13:21),和第三种人“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太》13:22)。他们也是《希伯来书》6:4-6节所说的:“那些已经蒙了光照,尝过天恩的滋味……并尝过上帝善道的滋味……若是离弃道理,就不能叫他们重新懊悔了。”

还有另一部分人,或因宗教仪式性的习惯已养成,或因性喜两头通吃,他们不会选择公开放弃信仰,但他们的信仰也只是徒有其表。他们自行大大降低坚持信仰的成本,有意忽视圣经上的教导,例如承受“火炼的试验”为主受苦(参《彼前》4:12),不“与世俗为友”(参《雅》4:4)等,因为这些都涉及到付出高昂的现期成本。

如此大幅下调现期成本后,他们感到自己及时避免了得不偿失的局面。他们的信仰在外在形式上,得以维持,但其实“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提后》3:5)。难怪,麦克亚瑟(John MacArthur)牧师在他的《雅各书》注释中,直接把“肤浅的信心”称作“死的信心”。

Eurasian Pygmy Owl 8235624 1280

       3信仰坚定的

信仰坚定的基督徒,在成长过程中,也同样面临着诸如艰难和逼迫等越来越大的今生现期成本,却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他们不会随便自我下调今生现期成本,胡乱打折扣。相反,他们祈求上帝,不断加添他们的信心。他们通过更大的信心降低贴现率,因为更大的信心能够更确定、更清晰地看到上帝应许的益处(参《来》11:13)。

他们的选择,也是符合理性的,而结果就是,信心不断成长, “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林后》4:16),也成了“本于信,以至于信”的明证(《罗》1:17)。

他们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钻牛角尖”、不理智、信仰上过分激进狂热。相反,追求更大的信心让他们更多地蒙圣灵的光照,对巨大的信仰益处越来越确定。他们会欣然地付出今生现期成本,哪怕高昂,也不打折扣。

 

三、结语

需要提醒的是,人做任何选择,都要承担相应的后果。这也是合乎理性逻辑的。正如经文“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6:7)所表明的,在“显祂公义审判的日子来到”时,祂必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罗》2:5-6)。

 

注:与不信者甚至不少基督徒的观感不同,奥古斯丁、爱德华兹(Jonathan Edwards)、司布真、麦克亚瑟(John Mac Arthur)等众多著名神学家和牧者,都明确指出,圣灵的工作当然是主导性的,同时理性在基督教信仰中也扮演不可忽视的显著角色。比如,司布真在《注意!牧者们》第17章,提醒牧师们:“在教导的时候诉诸理性,这是智慧的做法。真正的信仰是合乎逻辑的,似乎不讲感性。”当然,他在同一章,也明确地说,牧师的传道教导“必须要有圣灵的神圣作为”,“是圣灵用来行属灵神迹的途径”。类似地,麦克亚瑟牧师在《不加思索的信仰》第一章指出,”合乎圣经的信心绝不是非理性的”,“真理是说得通的;无意义的话不可能是真实的(真理)。”

 

作者现在美国大学任教,参与团契主日证道服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