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爱征服(许万常)2024.01.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4.01.08

许万常 

 

人先变心,然后脑袋再找理由去解释。 

人走了是心先离开,心若不在,很难再找回来。人变心大都不是理性做出的结论,而是感情出了问题。 

在我们的人生中,有些人离开我们,我们也曾离开一些人。但是,人来来去去,无法挽留。无可奈何之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习放心,也学会放手。 

有些亲密的朋友,突然不见了,也不再联系了,留下一个无解的问号,我们很想知道到底为什么。 

人要走,可以找到千万个理由;人留下,只有一个理由。本质上,爱不需要理由,恨的理由到处都有。 

人不信主,是脑子想不通;人不爱主,是心里没感动。信出于脑袋,爱来自心灵;信是被理性说服,爱是内心被征服。 

“我就是那个晚上全英格兰最沮丧、最不情愿的一个皈依者”,路易士在自传《惊悦》中写道。这是他从信无神到信有神的写照。但是,对他而言,从信有神到信耶稣还有一段距离。 

然而,爱发生了:有一天,他和哥哥渥尼到动物园野餐,他说:“离开之前,我还不信;回来之后,我信了。”这不仅是信上帝,而是爱耶稣。 

当年,我对于自己的爱上,也是事情发生了,我却毫不知情,直到事后回想才知道。或许,真爱也要回首方能理解。事后回头看,才知道自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难怪,保罗一生中最念念不忘,最常回想的,是发生在往大马士革的路上的事。这件事,是他一生的分水岭,唯一的定义与诠释。 

人的改变都借由一个“主的显现”(epiphany)的经历,并不只是被理性说服,而是还需要内心被爱征服。爱是投降,是舍弃自我的事,一种最谦卑的认输。 

主的显现通常会在人身上留下一个痕迹:雅各是瘸脚,保罗是眼瞎。他刻意在我们身上留下一根刺,一生一世,提醒我们原是属上帝的人。 

在这世上,人来人往,人爱了又不爱,但是,主一直都会在。因为,上帝就是爱,祂不能背乎自己,否定自己。 

因此,人若要走,就忍心地让他们走吧!爱是内心愿意,不是被逼。在这世上,纵使人全都走光了,只要主耶稣还在,爱仍在。 

主常在,我们也在;主若走,也会把我们带走。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