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愛征服(許萬常)2024.01.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1.08

許萬常 

 

人先變心,然後腦袋再找理由去解釋。 

人走了是心先離開,心若不在,很難再找回來。人變心大都不是理性做出的結論,而是感情出了問題。 

在我們的人生中,有些人離開我們,我們也曾離開一些人。但是,人來來去去,無法挽留。無可奈何之下,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學習放心,也學會放手。 

有些親密的朋友,突然不見了,也不再聯繫了,留下一個無解的問號,我們很想知道到底為什麼。 

人要走,可以找到千萬個理由;人留下,只有一個理由。本質上,愛不需要理由,恨的理由到處都有。 

人不信主,是腦子想不通;人不愛主,是心裡沒感動。信出於腦袋,愛來自心靈;信是被理性說服,愛是內心被征服。 

“我就是那個晚上全英格蘭最沮喪、最不情願的一個皈依者”,路易士在自傳《驚悅》中寫道。這是他從信無神到信有神的寫照。但是,對他而言,從信有神到信耶穌還有一段距離。 

然而,愛發生了:有一天,他和哥哥渥尼到動物園野餐,他說:“離開之前,我還不信;回來之後,我信了。”這不僅是信上帝,而是愛耶穌。 

當年,我對於自己的愛上,也是事情發生了,我卻毫不知情,直到事後回想才知道。或許,真愛也要回首方能理解。事後回頭看,才知道自己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難怪,保羅一生中最念念不忘,最常回想的,是發生在往大馬士革的路上的事。這件事,是他一生的分水嶺,唯一的定義與詮釋。 

人的改變都藉由一個“主的顯現”(epiphany)的經歷,並不只是被理性說服,而是還需要內心被愛征服。愛是投降,是捨棄自我的事,一種最謙卑的認輸。 

主的顯現通常會在人身上留下一個痕跡:雅各是瘸腳,保羅是眼瞎。他刻意在我們身上留下一根刺,一生一世,提醒我們原是屬上帝的人。 

在這世上,人來人往,人愛了又不愛,但是,主一直都會在。因為,上帝就是愛,祂不能背乎自己,否定自己。 

因此,人若要走,就忍心地讓他們走吧!愛是內心願意,不是被逼。在這世上,縱使人全都走光了,只要主耶穌還在,愛仍在。 

主常在,我們也在;主若走,也會把我們帶走。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