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担卸给上帝(受教舌)2024.01.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4.01.10

受教舌 

 

读经:《诗》55 

背诵: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祂必抚养你,祂永不叫义人动摇。(《诗》55:22) 

 

你有没有力不能胜的时刻?这时候你会怎么做?我有过。这时候我就想逃避。 

在读神学院一年级最后一学期期末时,有一次,我忽然怀疑起自己的呼召来了。 

一方面,神学院课程太难,我觉得应付不了,常凌晨一点钟睡,四点钟就得醒来投入紧张的学习;另一方面,我觉得自己不是学神学的料,社恐也是我的顽症,将来如何能牧会? 

所有这一切,都使我大大怀疑起自己的呼召:“是不是上帝根本就没呼召我?说到底是我自己自作多情吧?要不,我为什么读书这么吃力呢?” 

那时候,我就想退学,一走了之。没有呼召成了我想逃避的借口。 

我发现《诗篇》55篇中的大卫,也陷入了类似的危机中。这一危机很可能是他儿子押沙龙起来反叛,而他最好的朋友之一亚希多弗背叛他,投奔到叛军行列! 

他说:“原来不是仇敌辱骂我,若是仇敌,还可忍耐;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不料是你,你原与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诗》55:12-13)所以,大卫真想一走了之,啥都不管!他说:“我必远游,宿在旷野。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脱离狂风暴雨。”(《诗》55:7-8) 

这就是《诗篇》特别感人之处。大卫没藏着掖着,而是袒露内心。 

加尔文在《基督教要义》中说: 

正因为每一种不幸都叫我们痛心,所以当一个信徒受到很大的刺激,却因敬畏上帝而抑制自己的冲动,这就表现了他的坚忍。当他为忧患所打击,却仍以上帝所赐精神上的安慰为满足,这就是他的乐观。 

这是真懂人性软弱者所说的话。所以,大卫靠着主放弃了一走了之的想法。他来到主面前,最终得到主的垂顾。他才在诗中说:“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祂必抚养你,祂永不叫义人动摇。”(《诗》55:22) 

在希伯来文中,“重担”是一个很形象、生动的说法,痛苦、忧虑和烦恼竟如沉重的担子,一下子放在柔弱的肩膀上。试想:谁又能受得了? 

好在有主。主耶稣基督的轭是容易的,担子是轻省的。大卫只能远远望见,但我们对主却有更深看见了,因为主已经从死里复活。 

是的,我的危机也是这么扛过去的,不是我,而是主帮我。我终于明白了,主既然呼召了,那主的恩召就没有后悔的,我要做的是学会从主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一切。就拿学神学和社恐来说,正因自己无能,才学着靠主而行,不再凭自己做了,就归荣耀给上帝。 

默想:光是祈求上帝来供应我们还不够,我们在献上我们的渴望与祈求的时候,必须真正地信靠祂的眷顾。因为有那么多的人以吵闹的心祷告,对上帝缺少一种信心,就强迫上帝去答应他们的欲求,所以我们要查验自己的烦乱和对上帝的不信,我们必须先绝对顺服上帝的旨意正如顺服祂赐下的福分一样。——加尔文《〈诗篇〉55篇注释》 

祷告:天父,在感觉力不能胜的时候,求你使我掉转眼目不看自己,而是盯着主耶稣基督的得胜。天父,现如今仇敌如同狮子吼叫,求你起来败坏他们。更求你起来,使我们都有圣灵大能的明证。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