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擔卸給上帝(受教舌)2024.01.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1.10

受教舌 

 

讀經:《詩》55 

背誦: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詩》55:22) 

 

你有沒有力不能勝的時刻?這時候你會怎麼做?我有過。這時候我就想逃避。 

在讀神學院一年級最後一學期期末時,有一次,我忽然懷疑起自己的呼召來了。 

一方面,神學院課程太難,我覺得應付不了,常淩晨一點鐘睡,四點鐘就得醒來投入緊張的學習;另一方面,我覺得自己不是學神學的料,社恐也是我的頑症,將來如何能牧會? 

所有這一切,都使我大大懷疑起自己的呼召:“是不是上帝根本就沒呼召我?說到底是我自己自作多情吧?要不,我為什麼讀書這麼吃力呢?” 

那時候,我就想退學,一走了之。沒有呼召成了我想逃避的藉口。 

我發現《詩篇》55篇中的大衛,也陷入了類似的危機中。這一危機很可能是他兒子押沙龍起來反叛,而他最好的朋友之一亞希多弗背叛他,投奔到叛軍行列! 

他說:“原來不是仇敵辱駡我,若是仇敵,還可忍耐;也不是恨我的人向我狂大,若是恨我的人,就必躲避他;不料是你,你原與我平等,是我的同伴,是我知己的朋友。”(《詩》55:12-13)所以,大衛真想一走了之,啥都不管!他說:“我必遠遊,宿在曠野。我必速速逃到避所,脫離狂風暴雨。”(《詩》55:7-8) 

這就是《詩篇》特別感人之處。大衛沒藏著掖著,而是袒露內心。 

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說: 

正因為每一種不幸都叫我們痛心,所以當一個信徒受到很大的刺激,卻因敬畏上帝而抑制自己的衝動,這就表現了他的堅忍。當他為憂患所打擊,卻仍以上帝所賜精神上的安慰為滿足,這就是他的樂觀。 

這是真懂人性軟弱者所說的話。所以,大衛靠著主放棄了一走了之的想法。他來到主面前,最終得到主的垂顧。他才在詩中說:“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詩》55:22) 

在希伯來文中,“重擔”是一個很形象、生動的說法,痛苦、憂慮和煩惱竟如沉重的擔子,一下子放在柔弱的肩膀上。試想:誰又能受得了? 

好在有主。主耶穌基督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大衛只能遠遠望見,但我們對主卻有更深看見了,因為主已經從死裡復活。 

是的,我的危機也是這麼扛過去的,不是我,而是主幫我。我終於明白了,主既然呼召了,那主的恩召就沒有後悔的,我要做的是學會從主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一切。就拿學神學和社恐來說,正因自己無能,才學著靠主而行,不再憑自己做了,就歸榮耀給上帝。 

默想:光是祈求上帝來供應我們還不夠,我們在獻上我們的渴望與祈求的時候,必須真正地信靠祂的眷顧。因為有那麼多的人以吵鬧的心禱告,對上帝缺少一種信心,就強迫上帝去答應他們的欲求,所以我們要查驗自己的煩亂和對上帝的不信,我們必須先絕對順服上帝的旨意正如順服祂賜下的福分一樣。——加爾文《〈詩篇〉55篇注釋》 

禱告:天父,在感覺力不能勝的時候,求你使我掉轉眼目不看自己,而是盯著主耶穌基督的得勝。天父,現如今仇敵如同獅子吼叫,求你起來敗壞他們。更求你起來,使我們都有聖靈大能的明證。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