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事做起(許萬常)2024.01.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1.25

許萬常 

 

人做大事總有特定的目的,至於做一些例行小事,目的就不怎麼顯注。 

有些例行的公事,做了看不到,若是不做,一下子就看到了。在日常生活中,每日例行的事大多是“維持”的小事,諸如維持整潔、維持健康或是維持關係等瑣碎的事。 

一天不吸塵,塵埃就會累積,若是長年不吸塵,屋子就會被灰塵掩埋;長年暴飲暴食,又不運動健身,未老先衰是必然的現象;親密關係若不細心維護,至親也會成為陌路。 

維持的事做久了就成為習慣,變成一件自然的事,一天不做,就渾身不對勁,像是一天沒有過完。我們晨起若不梳洗,整理門面,一天就難以見人,連開口說話都不敢。這是外在的維持,把自身裝扮整齊,用以見人。 

外在的事,人見得到,我們不得不努力維持,免得讓人笑話;至於內在的事,人見不到,我們或可馬虎一些。現今的世代,人的“修身”止於健身,“內聖”的事大都被人忽略。在這世上所見,盡是外強中乾的人。 

人生的大事是慎獨,小事是慎眾;慎獨是凡事做給主看,慎眾的事是做給人看。慎獨是𥚃面的事,慎眾是外面的事。靈命的成長是由𥚃而外,事奉上帝是由自己的家𥚃起始。 

因此,保羅寫道:“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提前》3:5)教會是上帝的國度,治國先要齊家,齊家要從修身開始。至於修身和齊家,大都要從小事上做起。 

人的修身包括裡外:裡是靈修,外是健身,我們修身要靈體兩者兼具。譬如說,我們晨起靈修禱告,這是靈命體操,操練敬虔;之後我們慢走快跑,這是鍛練身體,健身強國(神國)。這些小事,我們若是日日為之,在事奉主的事上,我們肯定能做到心靈願意,肉體也不軟弱,心到手到。 

關於齊家的事,重點也是在於一些小事上,亦是從小事上做起,包括做飯、洗碗等雜務。維持家中廚房浴室的清潔是美好關係的關鍵,最容易髒的地方最需要清理。 

本質上,齊家是親密關係的維護,彼此相愛是在一些小舉動上表現出來,小到擠眉弄眼、公然示愛、甚至舉案齊眉。最要緊的是,要使愛人感覺被愛、被疼、被珍惜。愛的關係是在平淡中有新奇,在日常生活小事上大做文章;愛並不是馬虎的抄襲,要時有嶄新的創意。 

屬靈的修身齊家治國並非虛浮的口號,而是每天在日常小事上身體力行。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2 responses to “從小事做起(許萬常)2024.01.25”

  1. 本是一根生 Avatar
    本是一根生

    ⭐️⭐️⭐️⭐️⭐️

  2. 李宏伟 Avatar
    李宏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只要功夫深 铁杵磨成针。
    滴水穿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