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生(小望)2024.01.3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4.01.31

小望 

 

经文:耶稣听见,就对他们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可》2:17) 

 

法利赛人认为税吏和罪人都是藐视摩西律法的人。可是,耶稣不但不远离这些人,竟还呼召坐在税关上的税吏马太(与罗马政府合作的税吏是受到犹太同胞憎厌的群体)为门徒,并且与这些人一起坐席。一起坐席可不是随便客套下,坐席表示耶稣对这些人的接纳和热诚。耶稣难道不应该保持“洁净”,离这些人远远的吗? 

所以,自义的法利赛人看见耶稣与税吏和罪人一起吃饭就摆出义愤填胸的样子,耶稣听见,就对他们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可》2:17) 

耶稣把自己比作医生。赖尔在《马可福音默想》中说: 

“基督其中一个主要的职分就是做“医生”……祂知道人性的需要,祂看我们都患上灵魂致命的疾病,被罪的瘟疫击打,正一天天死去。祂来赐健康和医治垂死的人,医治伤心的人,给软弱的人加力量。没有一个因罪患病的人,是病情太过严重,以致祂不能医治。” 

但,法利赛人认为自己是健康的,是“义人”。耶稣来到世上“不是召义人”,这并不是说,世上会有人不需要耶稣,耶稣的意思是,意识到自己的需要乃是先决条件,若没有这一点,这些人就不可能得医治。凯勒牧师在《十架君王》中说: 

“道德主义者(法利赛人为代表)说,“好人请进,坏人请出——当然,我们自己是好人”……福音不是说,好人请进,坏人请出,福音是说:谦卑的人请进,骄傲的人请出。那些知道自己并不比他人更好、更开通,也不比他人更良善的人请进,那些认为他们处于正确一方的人,更有可能处在危险之中。” 

同时,法利赛人完全不知道弥赛亚到世上的伟大目的,就是做被罪腐蚀之人的救主、医生和医治者。当你生病自己又没有办法,只能去看医生时,你想从医生那里得到什么呢?不只是建议,而是医生的介入。没有一个人希望医生仅仅对你说:“是的,你的确病了”。病人需要医生开些药,或者治疗。 

耶稣基督就是为此而来,“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祂是我们灵魂的大医生。耶稣乐意跟罪人交往,祂爱他们,知道他们需要听祂讲的话。不论是富是贫、是善是恶,只要是需要或渴望听祂的,祂都会花时间跟他们在一起。 

在《扁鹊见蔡桓公》中记载了蔡桓公讳疾忌医,最后病入骨髓、体痛致死的故事。蔡桓公那句:“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道尽了他无知的自义和骄傲。反观我们自己,我们对基督这特别的职分又知道多少呢?我们曾经感受过我们灵里的疾病,向祂求医治吗?还是如法利赛人一样常常自以为活在“自义和健康”中,看不到自己才是真正的罪人和病人呢?  

感受到我们的罪,知道我们生病了,这是真正基督教信仰的开始。发现自己灵魂有病的人是很有福的!耶稣向罪人发出如此恩典的呼召,没有一个人太糟糕,以致于基督不愿医治。就像磁铁吸引铁,南风软化冻结的土壤一样,基督呼吁罪人从这世界出来,祂能融化最刚硬的心。 

祷告:主啊,感谢你向罪人发出如此大的恩典,让我们得已脱离罪和死亡。主啊,求你除去我的自义和骄傲,让我看到基督是灵魂的大医生、我需要祂的医治、怜悯和恩典,便紧紧抓住基督。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