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所失(许万常)2024.02.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4.02.03

许万常 

 

有时候人会活得茫茫然,感觉若有所失。然而,我们并不很清楚,到底生命中的“所失”是什么。 

读莎剧《威尼斯商人》时碰到这一句“我不知为何忧愁”,感觉心有戚戚。或许你我也曾有类似的经历:有时心𥚃难受,却找不着难受的理由。 

这是庸人自扰,跟自己过不去吗?我们只好自我解读说:大摡是心情不好吧!过一阵子就好了。 

这一生,我们似乎都在寻找,却不太知道在寻找什么。或许,我们在寻找曾经遗失的东西? 

我常说:真正的乡愁是人在家也在想家,真正的爱情是爱人在身旁也在想念。我们的眼光时常盯住远处的地平线…… 

艾略特在名诗《四个四重奏》𥚃写道:“我们从不停止追寻,我们追寻的终点将是抵达当初的起点,并且首次认识那个地方。”这个描述有点类似福音书中“浪子回头”的故事,浪子离家其实是绕远路回家。 

真正的回家,是认识了家是什么。 

浪子回家是切实地体会到父亲对他的爱。浪子在外的吃喝嫖赌,是一种自我陶醉和麻醉的追寻,那并非他人生的终极目的。结果,导致他感觉若有所失。 

这也是圣奥古斯丁的感触,他曾经是个浪子,以名声与爱情填补自己内在的空虚,直到有一天他醒晤过来,如同浪子所说:“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路》15:18) 

他在名著《忏悔录》中写道:“我心找不着安息,直到我安息在你怀里。” 

这个失落的安息或是我们终生的追寻,我们一生中的若有所失。 

主耶稣对门徒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14:27)这个平安是内在真正的安息。 

这或是雅典人敬拜“未识之神”缘由吧!仅管他们敬拜多神,心中仍旧不安,恐怕还有遗漏的。事实上,他们找著的,并非他们真正想要的,他们生命中的神很多,却还有一位真神在等候。 

保罗对雅典人说:“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我现在告诉你们。”(《徒》17:23)想想看,这个“未识之神”是不是我们一生中的若有所失? 

平安的祕诀在于认识与敬拜真神。这是主耶稣说的:“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17:3) 

这就是永生。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