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所失(許萬常)2024.02.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03

許萬常 

 

有時候人會活得茫茫然,感覺若有所失。然而,我們並不很清楚,到底生命中的“所失”是什麼。 

讀莎劇《威尼斯商人》時碰到這一句“我不知為何憂愁”,感覺心有戚戚。或許你我也曾有類似的經歷:有時心𥚃難受,卻找不著難受的理由。 

這是庸人自擾,跟自己過不去嗎?我們只好自我解讀說:大摡是心情不好吧!過一陣子就好了。 

這一生,我們似乎都在尋找,卻不太知道在尋找什麼。或許,我們在尋找曾經遺失的東西? 

我常說:真正的鄉愁是人在家也在想家,真正的愛情是愛人在身旁也在想念。我們的眼光時常盯住遠處的地平線…… 

艾略特在名詩《四個四重奏》𥚃寫道:“我們從不停止追尋,我們追尋的終點將是抵達當初的起點,並且首次認識那個地方。”這個描述有點類似福音書中“浪子回頭”的故事,浪子離家其實是繞遠路回家。 

真正的回家,是認識了家是什麼。 

浪子回家是切實地體會到父親對他的愛。浪子在外的吃喝嫖賭,是一種自我陶醉和麻醉的追尋,那並非他人生的終極目的。結果,導致他感覺若有所失。 

這也是聖奧古斯丁的感觸,他曾經是個浪子,以名聲與愛情填補自己內在的空虛,直到有一天他醒晤過來,如同浪子所說:“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路》15:18) 

他在名著《懺悔錄》中寫道:“我心找不著安息,直到我安息在你懷裡。” 

這個失落的安息或是我們終生的追尋,我們一生中的若有所失。 

主耶穌對門徒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這個平安是內在真正的安息。 

這或是雅典人敬拜“未識之神”緣由吧!僅管他們敬拜多神,心中仍舊不安,恐怕還有遺漏的。事實上,他們找著的,並非他們真正想要的,他們生命中的神很多,卻還有一位真神在等候。 

保羅對雅典人說:“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徒》17:23)想想看,這個“未識之神”是不是我們一生中的若有所失? 

平安的祕訣在於認識與敬拜真神。這是主耶穌說的:“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 

這就是永生。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