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恪守孝道到尊荣父母(向远)2024.02.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2.03

向远 

 

圣经十诫中的第五诫是:“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20:12) 这条诫命,是在大约3500年前,上帝借着摩西,颁布给漂流在旷野的以色列人的。 

中国古人也讲“百善孝为先”。圣经的诫命,与中国传统孝道文化,说的是一回事吗?这二者的重点一样吗?在当今的文化下,我们该如何孝敬父母? 

 

历史传统下的孝道 

孝道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与仕途挂钩。为官者一旦被认为不孝,是很影响仕途的。例如汉代,有不孝行为的人,不得为官;已经为官的人,如出现不孝行为,必受弹劾。丢官免职不说,严重的要受到刑法的惩处。 

古时,官员若父母去世,必须在家守孝3年。这就是著名的丁忧制度——它从汉代到清末,持续了近2000年。到了民国时期,孝道与官场关系不再紧密,但父母为大的孝道,仍旧盛行。 

试举3个典型的由父母包办婚姻的例子:鲁迅的原配是父母安排的——虽然他个人并不喜欢;胡适的妻子是父母安排的——虽然他既是留洋博士,又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锋;就连宋尚节的妻子,也是父母安排的——虽然他父亲是牧师,他自己在信中也表达过不满意…… 

总之,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人的婚姻几乎是父母全盘做主,儿女只有唯命是从。 

不过,经过文革“破四旧”的洗礼之后,孝道传统在中国受到极大削弱——做官与孝敬父母不再挂钩,婚姻不再受父母支配。甚至,在政治高压下,家庭内部伦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总之,父母渐渐不再被尊为大。 

当时间的列车驶入手机终端时代,老年父母不得不向孩子学习如何网上购物、如何预约看病……一时间,老年人仿佛成了资讯社会的边缘人,而年轻人则成了时代的引领者、家庭的主角儿。 

至此,孝道文化要么沦落为官方的宣传素材,要么成了教科书上的文学点缀——孝道传统似乎到了该尘封的时候。如今,频频上演的是青春期的孩子嫌弃父母,结了婚的年轻夫妻果断地离弃父母。 

 

圣经视角下的孝敬 

中国孝道文化强调赡养父母的责任,强调对父母的一味顺服。父母过世后,子女要守孝,甚至要供奉牌位。而圣经十诫中的第五诫“孝敬父母”,在原文中是尊荣父母、尊重父母的意思,是将父母当得的荣耀归给他们。因此,我们可以称其为“当尊荣父母”。 

为什么当尊荣父母呢? 

首先,这是上帝的吩咐。儿女尊荣父母,这是上帝在家庭中命定的权柄秩序。正如国家公民要在主里顺服政府的统治,教会成员要在主里顺服教会牧长的带领,公司员工当在主里顺从老板的安排,上帝也喜悦我们在家听从父母、尊荣他们。上帝既然借着父母生育我们、养育我们,意味着父母在我们之先,父母有上帝赋予的权柄。我们当为著上帝,顺从这权柄。 

上帝将尊荣父母当作一条诫命颁布,违反诫命将产生严重的后果。在旧约时代,打骂父母是严重的罪,与杀人、拐卖人口、奸淫、违背安息日、拜偶像,一同列为死罪。“打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5)“咒骂父母的,必要把他治死。”(《出》21:17)“咒骂父母的,他的灯必灭,变为漆黑的黑暗。”(《箴》20:20)既然上帝古时如此惩治不尊荣父母的人,今天我们也不当轻看这罪。 

其次,尊荣父母是讨上帝喜悦的。虽然教会有照顾老人或寡妇的责任,但这个责任首先落到儿女身上。《提摩太前书》5章4节说: “若寡妇有儿女,或有孙子孙女,便叫他们先在自己家中学着行孝,报答亲恩,因为这在上帝面前是可悦纳的。” 保罗在这里清楚地告诉我们,基督徒儿女有责任赡养自己年老的父母,这也是讨上帝喜悦的。换句话说,热心事奉教会是敬虔的表达,通过赡养尊荣父母,同样是敬虔的彰显。 

最后,尊荣父母有上帝的应许。《以弗所书》6章2节说:“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上帝给尊荣父母者的应许是什么?是长寿的福气。 

然而现实中,孝敬父母早早过世的有,不孝敬父母的寿终正寝的也有,这怎么解释呢?《出埃及记》20章12节“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告诉我们,若这群以色列百姓愿意尊荣父母,听父母关于上帝的见证,接受父母属灵的教导,他们就可以在应许之地(迦南地)过得长久。长寿可能是指著以色列这个整体来说的。 

 

两个独特的例子 

就现今而言,孝敬父母可以长寿,是一条普遍原则,而非绝对原则。换句话说,当孩子愿意尊敬父母、听从父母,他或她就可能少走很多弯路、避免很多凶险的事。比如,父母叮嘱儿子:不要擅自去河里游泳。孩子如果愿意顺服,就减少了溺水的可能性。 

又比如,父母教导孩子:待人要有礼貌。孩子如果愿意待人以礼,他与人冲突的可能就会减少,他的脾气也不会坏到哪里,他被气到生病的可能性会降低。 

大致来说,孝敬父母的人会更长寿些——上帝使用这些普遍恩典,增加孝敬者的寿数。然而,确实也有例外。例如,耶稣尊荣父母,却英年早逝。耶稣一生过著无罪的生活,祂以尊荣父母成全了第五条诫命。然而,祂却为我们承受了第五条诫命的惩罚,替我们的罪死在了十字架上。 

为了拯救罪人,耶稣没有像亚伯拉罕活到175岁,也没有像摩西那样活到120岁,甚至没有大卫70岁的寿数。祂仅仅33岁,就早早死去。祂的死,换来罪人的新生:一切悖逆父母、违背诫命、配得永死的人,因信靠耶稣,都得了永远的生命。 

另一个例外,是《路加福音》15章的浪子。这位小儿子在父亲还没死时,就要分家产。这显示他其实已经在心里咒父亲:你快点死,好让我继承财产!咒诅父亲,理当被石头打死。奇怪的是,他父亲并没有惩罚他,居然还把家产提前分给他。更让人想不通的是,小儿子败光了钱回到家,不但没有受责骂,反而受到父亲热烈的欢迎,和激动的拥抱。 

有解经家解释:这位老父亲抢在他人之前,跑过去抱住儿子,是免得儿子因亵渎父亲,被族人用石头打死。在这位老父亲的眼中,自己的小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复得的。这位小儿子因亵渎父亲,配得死亡,但又因他选择离开罪恶、回到家中,结果不但免于刑罚,而且被父爱包围。他的经历,给世世代代的浪子带来希望。 

 

尊荣父母可以这样做 

到底如何尊荣父母 

(一)用言语尊敬父母 

所谓用言语尊敬父母,首先要对父母使用尊敬的言语。圣经鼓励我们与人交流,说话得宜,正如《箴言》25章11节所说:“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第五条诫命提醒我们当尊荣父母,而使用尊敬的言语,就是很好的形式。 

第二是倾听父母。有的父母喜欢讲陈年往事,说了一遍又重复一遍。儿女们不要笑话,不要轻蔑地打断。最好顺着父母的话说下去,甚至说一句:“妈妈,你真不容易!”“爸爸,你那时候真辛苦!”这也是对父母的尊敬。 

第三是向父母道歉。当人意识到自己得罪了父母,愿意对父母说:“对不起,我错了。请您原谅!”他既是跟父母认错,也是在上帝面前操练悔改。 

第四是常问候父母。现在人们时时、事事都离不开手机,很多人宁愿挥霍无数时间在手机小视频里,也不肯与人交流,更想不起来与父母交流。“妈妈/爸爸,你最近好吗?”当孩子能问出这句话,我们知道孩子成熟了。如果一个成年人这样经常问候父母,也证明了他对父母的关心。 

(二)用行动顺服父母 

《以弗所书》6章1节说:“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 

与中国的传统孝道文化不同,圣经里强调,对待父母要“在主里”顺服,而不是不是唯父母之命是从,不是凡事都以父母的意志为最高意志。 

这意味着,如果父母要求我们不去聚会,我们不能顺服;如果父母执意要求我们嫁这人或娶那人,我们也有拒绝的权力。 

在主里听从父母,就是在符合圣经、合乎情理的事上听从父母。例如妈妈请孩子做点家务,孩子能马上答应,而且去做,就是在用行动尊荣父母。 

(三)用真心感激父母 

感激,体现在对年老父母的看顾上。《提摩太前书》5章8节说:“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不看顾自己家里的人,更是如此。”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我们不孝敬父母、不照顾父母。父母养我们长大,我们感激他们的付出,理所当然。 

笔者的父亲还没有信主,但我仍然感激他。我小的时候,他一次次带我乘小巴去县城,到火车货站进货。这些经历,让我打开了眼界。他没有上过学,但很能吃苦,很会统筹谋划,判读力也强,善于跟人打交道。我感激父亲对我品格的塑造,它对我日后坚韧地牧会,产生了影响。 

我母亲是信主的。这些年家里大部分人反对我服事上帝,她却一直支持我。在我去美国前,母亲从她积蓄中,拿出4000块钱支持我。不料竟丢在公共汽车上,她为此痛苦了整整一周……我感激母亲牺牲的爱。 

每个人感激父母的方式不同。农村的父母,退休金微乎其微,需要儿女们常给些赡养费;城市父母生活可能不缺乏,但陪伴的需求并不低于农村父母。总之,物质的帮补、言语的欣赏和时间的陪伴,都是实实在在表达感激的方式。 

 

靠福音走出内疚 

有人说,这些年我太忙,没有尊荣父母,也没有感激他们,我好后悔哪!甚至,有人难过地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心里充满有遗憾和内疚! 

幸而,有一位是我们的榜样,祂完美地遵守了第五条诫命,祂成了我们的安慰。 

这就是耶稣基督!祂有双重身份:在地上,祂是约瑟和玛利亚的儿子;在天上,祂是圣父的独生爱子。耶稣是如何尊荣和孝敬父母的呢? 

第一,祂尊荣地上的父母。史料记载,耶稣在28岁时,父亲约瑟去世,母亲玛利亚成了寡妇。耶稣33岁钉十字架时,祂死前讲了七句话,被称为十架七言。有一句,就是如何照料祂母亲玛利亚。祂在十字架上托付使徒约翰,也是祂所爱的门徒:看,你的母亲!约翰就将玛利亚接到自己家里去了(参《约》19:27)。耶稣死而复活以后,使徒约翰继续在以弗所教会照料玛利亚。 

第二,耶稣尊荣天上的父。作为天父上帝的独生子,耶稣顺服天父的旨意。耶稣从高天降在人间,是顺服父的旨意;耶稣过卑微贫困的生活,是顺服父的旨意;耶稣被挂在十架上,也是顺服父的旨意。因为上帝爱世人,决定赎买落在罪中的人,而实现这个目标,是通过耶稣的牺牲实现的。耶稣的卑微降生、受苦生活和痛苦死亡,成全了父的救赎计划。祂实实在在是尊荣天父的榜样。 

耶稣全然守住了律法,也替我们成全了这条诫命。当我们信靠耶稣,我们也就在这条律法上得以完全了。这激励我们,用更合乎圣经的方式,去尊荣尚健在的父母;这也安慰我们,哪怕我们以前孝敬得不够,甚至糟糕,哪怕父亲或母亲不在了,天上的父也借着祂的儿子耶稣原谅了我们,让我们不再被愧疚捆绑。 

也有人说:我的父母给了我太多伤害,我实在做不到尊荣他们。比如,父亲在我童年时虐待我,母亲至今仍想掌控我。有一个极端的例子是,有一位美国牧师提到:教会一位16岁的小姊妹,到办公室告诉他,父亲强奸了她。牧师打了报警电话,让员警去处理这位禽兽父亲…… 

弟兄姊妹的类似遭遇,令我们感到悲伤,甚至愤怒。我们的安慰是什么呢?在天上,我们有一位完美的父亲,祂从不伤害你,侮辱你,打击你,忽视你,虐待你,辖制你,离弃你。若我们遭受父母的恶待,甚至虐待时,我们可以宣告:“我的父母离弃我,耶和华却收留我。 ”(《诗》27:10)天父接收我们为祂的儿女。 

让我们为拥有这样一位完美的天父欢感恩吧!因为,祂已经向我们启示了祂自己——祂借着圣经,叫我们认识祂是谁,祂的性情是什么,祂所喜悦的生活方式是什么……这帮助我们效法祂,更好地为父为母,以及,为子为女。 

 

作者来自上海,哥伦比亚国际大学道硕专业研究生毕业,全职牧者,现居美国南卡哥伦比亚。 

One response to “从恪守孝道到尊荣父母(向远)2024.02.03”

  1. Jiming Lindal Avatar
    Jiming Lindal

    收藏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