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上帝所许可的限制:一个吊诡的奥秘(王敏俐)2024.02.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4.02.05 

王敏俐 

 

当代约伯 

香港神学家温伟耀博士在妻子罹癌去世后,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其中一个严重弱智。他在迷茫之中前往多伦多,寻找卢云神父。当他向卢云诉说著自己的际遇、学历与雄心都因为弱智的女儿而变得幻灭时,卢云说了一段令他终生不会忘记的话: 

“你的女儿是天使,是上天差派她来保护你,保护你不会堕落成为一个滚逐名与利的人。”(注1) 

温伟耀回忆时坦言,当时的他不太能够接受这句过于直率的话,但是多年后,他才明白卢云神父的评语是千真万确的。 

温伟耀博士生命中经历了许多旁人所无法想像的限制与苦难,被称为“当代约伯”。 

虽然多数人并没有经历像他那样的重大挫折,但是我们也都在每一天面对着生活中的挣扎与软弱,如同一只渴望自由的飞鸟,被囚禁在现实生活的重担与限制之中。 

也许是面对需要照顾的年迈长辈,也许是承受自己身体疾病的痛苦,也许是经历婚姻触礁的创伤破碎,也许是经济重担压得我们无法喘息,又或是原生家庭如影随形的伤痕,自我认同的迷惘与情绪的崩溃……在这个个充满罪恶的苦痛的世界,我们无一幸免的经历著各种不同的伤痛与眼泪。 

 

停下脚步 

苦难使我们放下疾速奔跑的脚步。 

在圣经中,雅各因为上帝所许可的限制,成为一个不再能快跑、只能瘸腿跛行的天路客。在《创世记》中雅各因着得罪哥哥远走他乡,20年后决定回到家乡。在面对哥哥以扫的前一天晚上,雅各选择独自一人在雅博渡口扎营。当夜主的使者与他摔跤,并且伤了雅各的大腿,而雅各也紧紧抓住上帝的使者,直到使者为他祝福才肯放手。 

关于这段经文,灵修学家牟敦如此分享道: 

“在这场黑夜的战役中,天使、我们内在的自我,伤害我们大腿上的一根神经,因此后来我们跛腿而行。我们自然的力量是有限的、跛腿的,我们是卑微的、天真无知的。我们看见自己变得愚昧,即使有良好的工作表现,我们仍是脆弱无力的。虽然我们被罪恶所吸引,我们不再有能力快速追求它,但我们有能力对抗我们的对手。虽然无法征服他,但可以不让他走,直到他祝福我们为止。这种力量超越我们自己的力量:这是爱的力量,神秘地来自内在,来自对手他自己。这是他自己的力量,他希望我们用这力量握住他。”(注2) 

世界用扬声器,不断地催促我们往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直奔,但是苦难却使我们放下快跑的双腿。 

纵然罪恶不断地乔装成光明的天使,以各种诱人的理由鼓动着焦躁的我们,但因着生命经历的限制而在上帝面选择顺服的人,已经不再有能力去快速地追求它,不再有能力去堆高那在我们的品味与野心驱动下所筑起的巴别塔。他们在苦痛中紧紧抓住上帝的同在,不经历祂的祝福,绝不善罢甘休。 

依纳爵・罗耀拉(Ignacio de Loyola, 1491-1556)是天主教耶稣会的创会人,出生于西班牙北部的罗耀拉小城。他从小就渴望自己能够成为成功骁勇的骑士,16岁开始担任侍臣并接受骑士训练。然而,30岁那一年,在一场西班牙与法国的战役中,他的脚被砲弹射伤,在疗伤的过程中依纳爵经历了剧烈的痛苦与死亡的威胁。 

在病榻上,依纳爵开始阅读鲁道夫 (Ludolph of Saxony, c 1295-1378) 写的《基督行实》 (The Life of Jesus Christ) 与另一本《圣人传记》( Flos sanctorum)。将近一年,他与世隔绝,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决定走一条跟随耶稣的道路。 

后来,他虽然可以行走,但双脚再也无法如从前那样利索快奔。在缓缓跛行的人生中,他的生命与主相遇,紧抓着上帝的祝福,借着耶稣会的创立与他的灵修著作《神操》服事了未来的一整个世代。 

从我们有罪而有限的眼光来看,生命中的苦难似乎是限制了我们的发展。但是从上帝美好的旨意与计画来看,上帝在我们的生命中,使用了这些限制作为施力点,帮助我们紧紧地跟随祂。 

愿主的爱时时提醒我们,不要抗拒、害怕这些生命中的限制,而是去拥抱限制,与限制共舞,并站在我们的限制之上,让主带领我们到更高的磐石——这是一个吊诡的奥秘。 

最后,我们可试着以依纳爵的一篇祷文《主,请收纳》来默想: 

“主,请祢收纳我的全部自由, 

我的记忆,我的理智,和我的整个意志。 

凡我所有,或所占有,都是你所赏赐的, 

我愿完全奉还给你,任凭你随意安排。 

只将你的圣爱,和你的圣宠,赏赐给我, 

我便心满意足,别无所求了。”(《神操》234 号。注3) 

 

注: 

1.《卢云与我——记一段属灵的友谊》收录于卢云著作《心灵爱语:当我陷入灵命低潮的时候》,(香港:卓越使团,1997),185–192。 

2. 多玛斯・牟敦(Merton.Thomas),《隐修士牟敦悟禅:心灵的苏醒》,刘宏信译(台北:启示,2004),171-172。 

3. 乔治·刚斯Ganss, G.E. (S.J.),《神操新译本》,郑兆沅译(台北:光启出版,2011),122。 

 

作者曾留学德国,现居台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