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上帝所許可的限制:一個弔詭的奧秘(王敏俐)2024.02.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4.02.05 

王敏俐 

 

當代約伯 

香港神學家溫偉耀博士在妻子罹癌去世後,獨自撫養兩個女兒,其中一個嚴重弱智。他在迷茫之中前往多倫多,尋找盧雲神父。當他向盧雲訴說著自己的際遇、學歷與雄心都因為弱智的女兒而變得幻滅時,盧雲說了一段令他終生不會忘記的話: 

“你的女兒是天使,是上天差派她來保護你,保護你不會墮落成爲一個滾逐名與利的人。”(註1) 

溫偉耀回憶時坦言,當時的他不太能夠接受這句過於直率的話,但是多年後,他才明白盧雲神父的評語是千真萬確的。 

溫偉耀博士生命中經歷了許多旁人所無法想像的限制與苦難,被稱為“當代約伯”。 

雖然多數人並沒有經歷像他那樣的重大挫折,但是我們也都在每一天面對著生活中的掙紮與軟弱,如同一隻渴望自由的飛鳥,被囚禁在現實生活的重擔與限制之中。 

也許是面對需要照顧的年邁長輩,也許是承受自己身體疾病的痛苦,也許是經歷婚姻觸礁的創傷破碎,也許是經濟重擔壓得我們無法喘息,又或是原生家庭如影隨形的傷痕,自我認同的迷惘與情緒的崩潰……在這個個充滿罪惡的苦痛的世界,我們無一倖免的經歷著各種不同的傷痛與眼淚。 

 

停下腳步 

苦難使我們放下疾速奔跑的腳步。 

在聖經中,雅各因為上帝所許可的限制,成為一個不再能快跑、只能瘸腿跛行的天路客。在《創世記》中雅各因著得罪哥哥遠走他鄉,20年後決定回到家鄉。在面對哥哥以掃的前一天晚上,雅各選擇獨自一人在雅博渡口紮營。當夜主的使者與他摔跤,並且傷了雅各的大腿,而雅各也緊緊抓住上帝的使者,直到使者為他祝福才肯放手。 

關於這段經文,靈修學家牟敦如此分享道: 

“在這場黑夜的戰役中,天使、我們內在的自我,傷害我們大腿上的一根神經,因此後來我們跛腿而行。我們自然的力量是有限的、跛腿的,我們是卑微的、天真無知的。我們看見自己變得愚昧,即使有良好的工作表現,我們仍是脆弱無力的。雖然我們被罪惡所吸引,我們不再有能力快速追求它,但我們有能力對抗我們的對手。雖然無法征服他,但可以不讓他走,直到他祝福我們為止。這種力量超越我們自己的力量:這是愛的力量,神秘地來自內在,來自對手他自己。這是他自己的力量,他希望我們用這力量握住他。”(註2) 

世界用揚聲器,不斷地催促我們往實現自我價值的道路直奔,但是苦難卻使我們放下快跑的雙腿。 

縱然罪惡不斷地喬裝成光明的天使,以各種誘人的理由鼓動著焦躁的我們,但因著生命經歷的限制而在上帝面選擇順服的人,已經不再有能力去快速地追求它,不再有能力去堆高那在我們的品味與野心驅動下所築起的巴別塔。他們在苦痛中緊緊抓住上帝的同在,不經歷祂的祝福,絕不善罷甘休。 

依納爵・羅耀拉(Ignacio de Loyola, 1491-1556)是天主教耶穌會的創會人,出生於西班牙北部的羅耀拉小城。他從小就渴望自己能夠成為成功驍勇的騎士,16歲開始擔任侍臣並接受騎士訓練。然而,30歲那一年,在一場西班牙與法國的戰役中,他的腳被砲彈射傷,在療傷的過程中依納爵經歷了劇烈的痛苦與死亡的威脅。 

在病榻上,依納爵開始閱讀魯道夫 (Ludolph of Saxony, c 1295-1378) 寫的《基督行實》 (The Life of Jesus Christ) 與另一本《聖人傳記》( Flos sanctorum)。將近一年,他與世隔絕,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方向,決定走一條跟隨耶穌的道路。 

後來,他雖然可以行走,但雙腳再也無法如從前那樣利索快奔。在緩緩跛行的人生中,他的生命與主相遇,緊抓著上帝的祝福,藉著耶穌會的創立與他的靈修著作《神操》服事了未來的一整個世代。 

從我們有罪而有限的眼光來看,生命中的苦難似乎是限制了我們的發展。但是從上帝美好的旨意與計畫來看,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使用了這些限制作爲施力點,幫助我們緊緊地跟隨祂。 

願主的愛時時提醒我們,不要抗拒、害怕這些生命中的限制,而是去擁抱限制,與限制共舞,並站在我們的限制之上,讓主帶領我們到更高的磐石——這是一個弔詭的奧秘。 

最後,我們可試著以依納爵的一篇禱文《主,請收納》來默想: 

“主,請禰收納我的全部自由, 

我的記憶,我的理智,和我的整個意志。 

凡我所有,或所佔有,都是你所賞賜的, 

我願完全奉還給你,任憑你隨意安排。 

只將你的聖愛,和你的聖寵,賞賜給我, 

我便心滿意足,別無所求了。”(《神操》234 號。註3) 

 

註: 

1.《盧雲與我——記一段屬靈的友誼》收錄於盧雲著作《心靈愛語:當我陷入靈命低潮的時候》,(香港:卓越使團,1997),185–192。 

2. 多瑪斯・牟敦(Merton.Thomas),《隱修士牟敦悟禪:心靈的甦醒》,劉宏信譯(臺北:啟示,2004),171-172。 

3. 喬治·剛斯Ganss, G.E. (S.J.),《神操新譯本》,鄭兆沅譯(臺北:光啟出版,2011),122。 

 

作者曾留學德國,現居台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