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許萬常)2024.02.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16

許萬常 

 

早年的台灣,鄉愁是很流行的主題,懷念故鄉的嘆息,街頭巷尾,到處都可以聽到,讀到。 

我少年的時候,也隨著別人鄉愁來鄉愁去,也跟著寫詩。人家的鄉愁是台灣海峽的隔離,我的鄉愁只需要一張火車票。 

長大的定義是離家愈來愈遠,遠到隔離著浩瀚的太平洋。但是,想家的感覺仍然很陌生。對我而言,偶爾回家不是因著想家,而是責任的驅使。美好的童年回憶是鄉愁的緣由,我的童年並不快樂,我所能記取的,是當年天天都在想逃離。離家出走是我少年興奮的經歷,流浪向來都是我的夢想。 

真正的鄉愁是人在家還在想家;真正的愛是愛人在身旁還在想她。這是真的。我們並非想念故鄉,而是在尋找一個家鄉。《希伯來書》寫道:“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來》11:15-16) 

原來,我們的想家是在想念“一個更美的家鄉”,這個家鄉是我父的家𥚃,就是在天上的。 

主耶穌曾經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14:2)“預備地方”並不是為人張羅住處,而是在家等待遊子的歸來。 

是的,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這一座城,才是我們一生中最深的思念,真正鄉愁的所在。這座城名為“上帝之城”。 

這才是真正的樂園重建(Paradise Regained)。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