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真理的旌旗(受教舌)2024.02.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4.02.19

受教舌 

 

读经:《诗》60 

背诵:你把旌旗赐给敬畏你的人,可以为真理扬起来。(《诗》60:4) 

 

近来看到一份对大卫的介绍,说英明的大卫王创建了以色列历史上最强盛的帝国。这引起了我的思考:大卫创建的真是帝国吗? 

似乎不应这么说!帝国以国王为绝对中心,常要不断扩张领域,国王是臣民之神,就像罗马帝国和亚历山大帝国。但大卫的国则努力以上帝为中心,大卫不过是上帝仆人。所以,在他滥用权柄犯罪的时候,就受到先知严厉指责(如《诗》51)。 

同时,大卫并没大肆扩张,尽管他有扩张的实力。约押有一次为大卫数点人数,还没数完,全以色列拿刀的勇士就有130万(参《撒下》24:9)!大卫称得上是百万雄师的统帅,但他不是最高统帅,因为上帝才是万军之耶和华。曹秉镐博士在《消失的帝国》一书正是持这样的观点,读者感兴趣的话,可以参看。 

大卫其实完全有实力把邻国都灭掉,也可以四处扩张,但大卫没这么做!因为大卫深知:四周列国都是上帝的。因此他在《诗》60篇才写到上帝指著四周列国所讲的话,提醒四周列国都应臣服而蒙恩。他没有霸气到说:“不听话的话,就把你们统统干掉!” 

大卫不是凯撒,不是亚历山大,也不是拿破仑。在当时,亚兰和以东撕毁了盟约,起来造反。大卫就派军队讨伐他们。《诗篇》60篇标题提到说:“约押转回,在盐谷攻击以东,杀了一万两千人。那时,大卫作这金诗,叫人学习,交与伶长。调用为证的百合花。”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卫宣告说:“你把旌旗赐给敬畏你的人,可以为真理扬起来。”(《诗》60:4)这就是大卫盟约的真理旗帜,高高飘扬,显示出上帝在迦南地的荣耀。 

而大卫的后裔,主耶稣基督创建的国度更广阔,遍及全球,直到地极。但基督徒不再像旧约时代的大卫那样靠武力征战,而是靠圣灵大能,以福音真道为武器,打那美好的仗(参《提前》6:12)。当代人蒙恩的方式实质上跟旧约时代一样,也要甘心顺服,进入借着基督的恩典盟约中。 

基督才是真正的和平之君。《以赛亚书》提到将来基督国度的拓展方式及他温柔和平的风范时,这样说: 

“看哪,我的仆人,我所扶持、所拣选、心里所喜悦的!我已将我的灵赐给他;他必将公理传给外邦。他不喧嚷,不扬声,也不使街上听见他的声音。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他凭真实将公理传开。他不灰心,也不丧胆,直到他在地上设立公理;海岛都等候他的训诲。”(《赛》42:1-4) 

让我们再次于主前思考:我愿意靠主为福音真理起来,打那美好的仗吗? 

 

默想:大卫所创建的不是以君王为绝对中心的帝国,而是以上帝为绝对中心的王国,所以应该叫大卫王国,而不是大卫帝国。说到底,大卫王国其实是大卫作仆人的上帝之国。 

祷告:天父,我们多少人在自己的领域中忙著作“帝王”,而不是在你的王国中甘愿为“仆人”。求你让我们以基督的心为心,甘心服侍,作你忠心、良善又有见识的仆人。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