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起真理的旌旗(受教舌)2024.02.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2.19

受教舌 

 

讀經:《詩》60 

背誦: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詩》60:4) 

 

近來看到一份對大衛的介紹,說英明的大衛王創建了以色列歷史上最強盛的帝國。這引起了我的思考:大衛創建的真是帝國嗎? 

似乎不應這麼說!帝國以國王為絕對中心,常要不斷擴張領域,國王是臣民之神,就像羅馬帝國和亞歷山大帝國。但大衛的國則努力以上帝為中心,大衛不過是上帝僕人。所以,在他濫用權柄犯罪的時候,就受到先知嚴厲指責(如《詩》51)。 

同時,大衛並沒大肆擴張,儘管他有擴張的實力。約押有一次為大衛數點人數,還沒數完,全以色列拿刀的勇士就有130萬(參《撒下》24:9)!大衛稱得上是百萬雄師的統帥,但他不是最高統帥,因為上帝才是萬軍之耶和華。曹秉鎬博士在《消失的帝國》一書正是持這樣的觀點,讀者感興趣的話,可以參看。 

大衛其實完全有實力把鄰國都滅掉,也可以四處擴張,但大衛沒這麼做!因為大衛深知:四周列國都是上帝的。因此他在《詩》60篇才寫到上帝指著四周列國所講的話,提醒四周列國都應臣服而蒙恩。他沒有霸氣到說:“不聽話的話,就把你們統統幹掉!” 

大衛不是凱撒,不是亞歷山大,也不是拿破崙。在當時,亞蘭和以東撕毀了盟約,起來造反。大衛就派軍隊討伐他們。《詩篇》60篇標題提到說:“約押轉回,在鹽穀攻擊以東,殺了一萬兩千人。那時,大衛作這金詩,叫人學習,交與伶長。調用為證的百合花。”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大衛宣告說:“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詩》60:4)這就是大衛盟約的真理旗幟,高高飄揚,顯示出上帝在迦南地的榮耀。 

而大衛的後裔,主耶穌基督創建的國度更廣闊,遍及全球,直到地極。但基督徒不再像舊約時代的大衛那樣靠武力征戰,而是靠聖靈大能,以福音真道為武器,打那美好的仗(參《提前》6:12)。當代人蒙恩的方式實質上跟舊約時代一樣,也要甘心順服,進入藉著基督的恩典盟約中。 

基督才是真正的和平之君。《以賽亞書》提到將來基督國度的拓展方式及他溫柔和平的風範時,這樣說: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賽》42:1-4) 

讓我們再次於主前思考:我願意靠主為福音真理起來,打那美好的仗嗎? 

 

默想:大衛所創建的不是以君王為絕對中心的帝國,而是以上帝為絕對中心的王國,所以應該叫大衛王國,而不是大衛帝國。說到底,大衛王國其實是大衛作僕人的上帝之國。 

禱告:天父,我們多少人在自己的領域中忙著作“帝王”,而不是在你的王國中甘願為“僕人”。求你讓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甘心服侍,作你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僕人。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