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以役人,乃役于人(达铭)

达铭

本文原刊于《举目》16期

不一样的动机

        教会(及其附属的团契),是上帝在地上设立的组织,为的是要完成祂的使命。社团则是人们在社会中,为要达成某些意愿所成立的团体。

        教会的目的是造就信徒,在地上为主发光,传扬福音。社会的目的则不一:有一些为团结乡亲,有一些为服务老人,也有一些是为达到某些政治目标而成。简而言之,教会是从神为本,社团则是以人为本。

        从道理上说,参与教会(团契)服事,是基督徒对神的爱的自然回应。而在社团中做事,有些人是本着贡献社会、造益人群的目的;有些人是为拿取经验,以求在找工作或升职上得好处;有些人是为名利或权势来参加社团。总之,因为是以人为本,参加者动机就不一了。

        但实际上,参与教会(团契)服事的基督徒,也不一定都持有纯一的动机。傅士德(Richard Foster)在其经典作品《属灵操练礼赞》(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一书中,提出要分辨自义式的服事,与真正的服事,两种不同的态度。自义式服事是靠人的力量,要吸引人注意自己。而真正服事则倚靠神 的能力,要归荣耀给神。

        前者为要从他人得回报,在众人面前得称赞;后者则以神的旨意为重,愿意默默在大小事上忠心,并不求人的欣赏,这才是真正的服事。

我的亲身经历

        在过去卄多年的服事中,笔者经历了生命的成长和更新。概括而言,可以从三方面与大家分享:

一、服事让我打破自我中心,学习爱与体恤他人

        人与生俱来就是以自我为中心,喜欢接受别人的服事。但神要我们以爱心,乐意做奴仆去服事别人。神让我从小在教会团契中,学习从杂务开始服侍,本来在家中不用入厨房的我,学着为团友预备茶点。后来更渐渐学习关顾弟兄姊妹的需要。因而使我成长。

二、服事令我从知道神到认识,并经历神(from knowing about God to knowing and experiencing God)
笔者到了北美之后,经历了神丰盛的引导。在念研究院时,虽然积极参与筹备加拿大东部基督徒青年夏令会,花费了许多时间、精力,却在学校里出乎意外拿到甚佳的成绩,且是同届同学中第一位找到固定工作的人!在服事中,我就是这样经历了信实的神。

三、服事使我在不知所措中找到人生方向

         以往的我喜欢参与多种服事,生活十分充实并繁忙。两年前一位前辈提醒我,不要这样全方位地参与服事,而是要在神面前寻找神在我人生的独特引领。我在祷告并反思中,警觉神真的透过过往的服事,帮助我慢慢成长,也让我渐渐知道神在我身上的召命,真是十分感恩。

结语

         耶稣说:“非以役人,乃役于人。”(《马太福音》20:28,文理本圣经)他是爱的服事之模范。前人说得好:“我们服事神,本以为神需要我们。服事不久,便会发现,其实是我们需要神!”愿我们在服事的路上互勉。

作者现居加拿大渥太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