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以役人,乃役于人(達銘)

達銘

本文原刊於《舉目》16期

不一樣的動機

        教會(及其附屬的團契),是上帝在地上設立的組織,為的是要完成祂的使命。社團則是人們在社會中,為要達成某些意願所成立的團体。

        教會的目的是造就信徒,在地上為主發光,傳揚福音。社會的目的則不一:有一些為團結鄉親,有一些為服務老人,也有一些是為達到某些政治目標而成。簡而言之,教會是從神為本,社團則是以人為本。

        從道理上說,參與教會(團契)服事,是基督徒對神的愛的自然回應。而在社團中做事,有些人是本著貢獻社會、造益人群的目的;有些人是為拿取經驗,以求在找工作或昇職上得好處;有些人是為名利或權勢來參加社團。總之,因為是以人為本,參加者動機就不一了。

        但實際上,參與教會(團契)服事的基督徒,也不一定都持有純一的動機。傅士德(Richard Foster)在其經典作品《屬靈操練禮贊》(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一書中,提出要分辨自義式的服事,與真正的服事,兩種不同的態度。自義式服事是靠人的力量,要吸引人注意自己。而真正服事則倚靠神 的能力,要歸榮耀給神。

        前者為要從他人得回報,在眾人面前得稱讚;後者則以神的旨意為重,願意默默在大小事上忠心,並不求人的欣賞,這才是真正的服事。

我的親身經歷

        在過去卄多年的服事中,筆者經歷了生命的成長和更新。概括而言,可以從三方面與大家分享:

一、服事讓我打破自我中心,學習愛與体恤他人

        人與生俱來就是以自我為中心,喜歡接受別人的服事。但神要我們以愛心,樂意做奴僕去服事別人。神讓我從小在教會團契中,學習從雜務開始服侍,本來在家中不用入廚房的我,學著為團友預備茶點。後來更漸漸學習關顧弟兄姊妹的需要。因而使我成長。

二、服事令我從知道神到認識,並經歷神(from knowing about God to knowing and experiencing God)
筆者到了北美之後,經歷了神豐盛的引導。在念研究院時,雖然積極參與籌備加拿大東部基督徒青年夏令會,花費了許多時間、精力,卻在學校裡出乎意外拿到甚佳的成績,且是同屆同學中第一位找到固定工作的人!在服事中,我就是這樣經歷了信實的神。

三、服事使我在不知所措中找到人生方向

         以往的我喜歡參與多種服事,生活十分充實並繁忙。兩年前一位前輩提醒我,不要這樣全方位地參與服事,而是要在神面前尋找神在我人生的獨特引領。我在禱告並反思中,警覺神真的透過過往的服事,幫助我慢慢成長,也讓我漸漸知道神在我身上的召命,真是十分感恩。

結語

         耶穌說:“非以役人,乃役于人。”(《馬太福音》20:28,文理本聖經)他是愛的服事之模範。前人說得好:“我們服事神,本以為神需要我們。服事不久,便會發現,其實是我們需要神!”願我們在服事的路上互勉。

作者現居加拿大渥太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