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教中的友谊(裘峻)2024.02.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2.28

裘峻 

 

过去几年,我曾多次参加短宣。在每次短宣中,都能与来自不同教会一起服事的弟兄姊妹,结下了珍贵的友谊。 

其实,即便是在同一个教会,兄弟姐妹很少有超过一周的朝夕相处,在短宣队却是平常事。在宣教中结下的友谊,有极强的凝聚力,这种友谊会留下很多的记忆,甚至影响下一次短宣的决定。每次宣教, 无论是老友重逢,还是结识新朋友,都有特殊的惊喜。 

2023年7月的短宣,正是这种特殊友谊的见证。 

 

感染力非凡的Carlos 

3年前,我第一次来洪都拉斯短宣,出机场后就被当地教会的弟兄接上了皮卡。 

车上的一位弟兄,既能说英语又能说西班牙语,看到他与司机谈笑风生, 怎么看都像是当地人。突然,前面有一辆车的车胎爆了,这位弟兄就一起参与换胎。这时才知,他竟然是一位牧师,也是这次短宣的翻译,名叫Carlos。 

印象最深的是,那次监狱布道效果非常好,有70名左右的犯人接受耶稣。我想不是我们的见证多好,而是Carlos的翻译更好:声情并茂,一边翻译一边哭,感染力非同凡响。 他不仅翻译得好,而且圣经基础扎实,每天都带领大家晨读。3年不见,一旦重逄,便有说不完的话。 

3年前,他说不考虑结婚,3年后,上帝对他说可以考虑了。如此自律的基督徒很少见。 

他年轻时非常叛逆,我行我素,不顾单亲妈妈的生活艰难,什么不良行为都有。然而奇妙的是,当他蒙主召唤,就变了一个人。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已经对过去的生活和朋友产生了极度的厌烦,这完全是出于上帝。 

这次他不仅是翻译、晨读带领者,还是干体活最多的那位。此外,他还帮我进行了3次采访,这让我的这次宣教,有了更多的收获。 

 

老友Charlie 

2022年去芝加哥参加基督徒大会,与另一位老友Charlie 围炉夜话,谈的最多的就是宣教。当我邀请他参加2023年的洪都拉斯短宣时,他欣然答应。在迈阿密机场重逢,真是喜出望外。这次短宣,我俩7天都是上下铺的关系,好像回到大学时代。 

Charlie 是我认识的人中极富恩赐的一位。他曾经是世界级公司的高管,后来蒙恩信主,处处显出他的智慧与能力。Charlie 一家住在西北大学附近,开放家庭,牧养学生团契,一做就是七八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些年在他家享受父母亲般温暖的学生不下几百。 

这次短宣扩大了他的视野。一结束,他就迫不及待的开始筹画明年的短宣。Charlie 做事周到,格局大,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会给Living Hope 宣教工作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善良的Jason  

Jason 是肯尼亚短宣的队友,目前在哈佛大学附属医院麻省总院从事癌症研究。由于同是从事癌症研究的原因,我俩谈的很投机。Jason 来参加短宣,困难比其他人都要大:他处在基金申请的关键时刻,又要短宣又要同时申请基金,基本上一天当两天用。2022年在肯尼亚7天,估计没有几个晚上睡过觉。 

Jason 很善良,对孤贫儿童有天生的怜悯之心。经济不宽裕的他,不仅资助,而且还要亲自看望这些儿童。在印第安部落,他看见一个孩子,小小年龄帮着父亲砍柴,非常感叹,仿佛看到了他自己的童年。还有一次,他注意到有个孩子有眼疾,下山后,他买了眼药水托人带给哪个孩子,Jason 的善良可见一斑。 

这次洪都拉斯短宣,他也是挤出来的时间。比2022年同期比,他科研的方向扩大了一倍,工作量也随之增加。又要宣教又要兼顾工作,真是难为他了。然而,他的情绪却非常饱满。 

在印第安部落,有一天我们起了个早,在山上走了两个小时,一路上他谈自己在科学上的新发现,听着听着,我觉得眼前这位宣教伙伴,也许未来能成为世界级的科学家。我不禁向上帝祷告:主啊,求你的智慧与他同在,让他在科学界,展翅翱翔。 

 

喜结新朋友 

在洪都拉斯短宣中,还有幸认识了佛罗里达棕榈滩华人教会的弟兄姐妹。 

这个团队阵容强大,由牧师师母带队,各怀绝技,帮助印第安落修鸡舍,修理短宣队宿舍,替洪都拉斯一间小教会修建厕所。同时,还给印第安孩子们办营会、演话剧。姐妹们并到监狱领犯人用西班牙语唱《你触摸了我》。 

团队中有3位美国弟兄,年龄都在70岁左右,但干活不输年轻人,有人还能说西班牙语和汉语,帮我们做翻译。有一位甚至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大伙就叫他老白。老白当过飞行员,爱好摩托车,在监狱做见证,非常能打动犯人的心。 

棕榈滩教会的年轻人个个让人羡慕。其中,牧师的女儿有出众的领导力,带领着孩子们玩的很尽兴,小小年纪已经预备做宣教士。另一位小伙子可以说是个奇才:身高一米九,当过美国空军军官,干活一把好手,甚至还能用中文写打油诗,明年的非洲短宣也与他早早约定。 

遇上这么好的团队难得,期待在下次短宣中,可以再续友谊新篇章。 

 

作者现居美国东岸,从事肿瘤方面的医学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