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宣教中的友誼(裘峻)2024.02.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2.28

裘峻 

 

過去幾年,我曾多次參加短宣。在每次短宣中,都能與來自不同教會一起服事的弟兄姊妹,結下了珍貴的友誼。 

其實,即便是在同一個教會,兄弟姐妹很少有超過一週的朝夕相處,在短宣隊卻是平常事。在宣教中結下的友誼,有極強的凝聚力,這種友誼會留下很多的記憶,甚至影響下一次短宣的決定。每次宣教, 無論是老友重逢,還是結識新朋友,都有特殊的驚喜。 

2023年7月的短宣,正是這種特殊友誼的見證。 

 

感染力非凡的Carlos 

3年前,我第一次來洪都拉斯短宣,出機場後就被當地教會的弟兄接上了皮卡。 

車上的一位弟兄,既能說英語又能說西班牙語,看到他與司機談笑風生, 怎麼看都像是當地人。突然,前面有一輛車的車胎爆了,這位弟兄就一起參與換胎。這時才知,他竟然是一位牧師,也是這次短宣的翻譯,名叫Carlos。 

印象最深的是,那次監獄佈道效果非常好,有70名左右的犯人接受耶穌。我想不是我們的見證多好,而是Carlos的翻譯更好:聲情並茂,一邊翻譯一邊哭,感染力非同凡響。 他不僅翻譯得好,而且聖經基礎紮實,每天都帶領大家晨讀。3年不見,一旦重逄,便有說不完的話。 

3年前,他說不考慮結婚,3年後,上帝對他說可以考慮了。如此自律的基督徒很少見。 

他年輕時非常叛逆,我行我素,不顧單親媽媽的生活艱難,什麼不良行為都有。然而奇妙的是,當他蒙主召喚,就變了一個人。用他自己的話說,他已經對過去的生活和朋友產生了極度的厭煩,這完全是出於上帝。 

這次他不僅是翻譯、晨讀帶領者,還是幹體活最多的那位。此外,他還幫我進行了3次採訪,這讓我的這次宣教,有了更多的收穫。 

 

老友Charlie 

2022年去芝加哥參加基督徒大會,與另一位老友Charlie 圍爐夜話,談的最多的就是宣教。當我邀請他參加2023年的洪都拉斯短宣時,他欣然答應。在邁阿密機場重逢,真是喜出望外。這次短宣,我倆7天都是上下鋪的關係,好像回到大學時代。 

Charlie 是我認識的人中極富恩賜的一位。他曾經是世界級公司的高管,後來蒙恩信主,處處顯出他的智慧與能力。Charlie 一家住在西北大學附近,開放家庭,牧養學生團契,一做就是七八年。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這些年在他家享受父母親般溫暖的學生不下幾百。 

這次短宣擴大了他的視野。一結束,他就迫不及待的開始籌畫明年的短宣。Charlie 做事周到,格局大,相信不久的將來,他會給Living Hope 宣教工作帶來不一樣的驚喜。 

 

善良的Jason  

Jason 是肯亞短宣的隊友,目前在哈佛大學附屬醫院麻省總院從事癌症研究。由於同是從事癌症研究的原因,我倆談的很投機。Jason 來參加短宣,困難比其他人都要大:他處在基金申請的關鍵時刻,又要短宣又要同時申請基金,基本上一天當兩天用。2022年在肯亞7天,估計沒有幾個晚上睡過覺。 

Jason 很善良,對孤貧兒童有天生的憐憫之心。經濟不寬裕的他,不僅資助,而且還要親自看望這些兒童。在印第安部落,他看見一個孩子,小小年齡幫著父親砍柴,非常感歎,彷彿看到了他自己的童年。還有一次,他注意到有個孩子有眼疾,下山後,他買了眼藥水托人帶給哪個孩子,Jason 的善良可見一斑。 

這次洪都拉斯短宣,他也是擠出來的時間。比2022年同期比,他科研的方向擴大了一倍,工作量也隨之增加。又要宣教又要兼顧工作,真是難為他了。然而,他的情緒卻非常飽滿。 

在印第安部落,有一天我們起了個早,在山上走了兩個小時,一路上他談自己在科學上的新發現,聽著聽著,我覺得眼前這位宣教夥伴,也許未來能成為世界級的科學家。我不禁向上帝禱告:主啊,求你的智慧與他同在,讓他在科學界,展翅翱翔。 

 

喜結新朋友 

在洪都拉斯短宣中,還有幸認識了佛羅裡達棕櫚灘華人教會的弟兄姐妹。 

這個團隊陣容強大,由牧師師母帶隊,各懷絕技,幫助印第安落修雞舍,修理短宣隊宿舍,替洪都拉斯一間小教會修建廁所。同時,還給印第安孩子們辦營會、演話劇。姐妹們並到監獄領犯人用西班牙語唱《你觸摸了我》。 

團隊中有3位美國弟兄,年齡都在70歲左右,但幹活不輸年輕人,有人還能說西班牙語和漢語,幫我們做翻譯。有一位甚至有自己的中文名字;大夥就叫他老白。老白當過飛行員,愛好摩托車,在監獄做見證,非常能打動犯人的心。 

棕櫚灘教會的年輕人個個讓人羡慕。其中,牧師的女兒有出眾的領導力,帶領著孩子們玩的很盡興,小小年紀已經預備做宣教士。另一位小夥子可以說是個奇才:身高一米九,當過美國空軍軍官,幹活一把好手,甚至還能用中文寫打油詩,明年的非洲短宣也與他早早約定。 

遇上這麼好的團隊難得,期待在下次短宣中,可以再續友誼新篇章。 

 

作者現居美國東岸,從事腫瘤方面的醫學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