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介:《工人之路》(健新)

健新

本文原刊于《举目》16期

         不久前,郑期英姐妹来电话,问我能不能为十一月号《举目》的主题 “服事”,介绍《工人之路》这本书。我一口就答应了。这倒不是因为我读过这本书,而是我认识该书的作者,饶孝楫牧师。四五年前,《海外校园》召开了第一次作者退修会,饶牧师从台湾大老远地赶到了洛杉矶,天天带领我们查考圣经。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热情,开朗,没架子,还爱笑,且笑声朗朗,听着爽快。

        “爱屋及鸟”,语出自《尚书大传‧大战篇》,道是“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以此类推,我决定写这个书评就该叫“爱屋及书”了。但没想到,当我细读了《工人之路》后,还真为自己高兴,我爱得没错!这的确是一部好书。

       《工人之路》是一部小书,不到四万字,用不上半天就可以读完了。全书一共八章,分别谈到了工人的职分,品格等八个方面,其中个个都是大题目,哪一个都能写出一本大书,很显然,在这么短的篇幅中,把这些问题都谈透,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这个表面上的缺点又突出了该书的优点:简明,扼要,实用。

       《工人之路》最可贵的特点在于真诚。饶孝楫不仅告诉了我们作主的工人的一般原理,他更以亲身的经历说明如何做一个主的工人;他不仅讲自己如何地过五关,也讲了 走麦城,还不只一次。同时,他还告诉了我们一个团队的故事,就是他所属的校园团契。那故事也不尽是什么花好月圆,还有风波,有争战。

        它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凸显了工人的品格,也就是所谓的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从第二讲到第八讲,从不同的方面论述了主的工人的品格,值得任何一个基督徒退而思,起而行。

        第一讲的题目是工人的职分,根据保罗的教导,作者将这职分归结为:耶稣基督的仆人,上帝的佣人;与上帝同工,成为上帝工作的伙伴;基督的使者,劝人与上帝和 好;作传道、作师傅,传达上帝的信息,成为灵性的教师,以生命来指引信徒与上帝建立美好的关系;上帝的执事,执行上帝的目的与意志。这一章的不足是,只分 析了保罗关于主的工人的观点,而没有分析圣经其他书卷的作者的看法。

         第二讲的题目是工人的品格,不仅题目吸引人,内容也吸引人。饶孝楫总 结了摩西等圣徒的品格,提出了工人品格的四个重要特征:谦卑的心、宽广的心、真诚的心和坚忍的心。在这里,饶孝楫几次讲到了自己,令我深有同感,深有感 动。讲到谦卑,他承认自己虽然学习了几十年,但“自觉尚有许多未得之地,当学的功课还多得很。

       ”讲到宽广的心,他说:“三十多年前,我甫接任校园团契总干 事,那时我也才三十出头,事奉之心强烈,工作莫不全力以赴。然因血气方刚、常自以为是,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新进同工,容不下他们或有个性上、或有心志上的 一些软弱。对同工们很少爱的关怀,只有不断的给他们压力,言语上给人的伤害不知凡几。甚至在自认为是为上帝的义怒中,曾对同工说:‘我恨不得你快离开校园团契’,虽为此悔恨不已,但一语既出,覆水难收,虽然向同工道歉,伤害却已造成,只有求主赦免、怜悯。

        过去近四十年来跌跌撞撞,在主的雕塑中,在属灵长辈 的训诲中,慢慢学习,渐渐领悟,能拥有一颗宽广的心、慈怜的心,是多么难能可贵呀。”

         事奉的原则是第三讲的题目,校园团契前执行委员会主席张明哲说了一句话:“生命→生活→工作”,这如今已成为校园团契同工事奉的座右铭。饶孝楫说,这句话表明了事奉的基本原则,即:生命影响生活,生活带出 工作。在我看来,这个基本原则强调的还是工人的基本品格(或者如作者所说,内在生命的品质)。从动力学的角度,就是要渴慕亲近上帝,追求与上帝更亲密的关 系;从外在生活的角度,这则表现为要严于律己,效法主耶稣基督,学习如何与人相处,还有要确立对“物质”的正确态度,等等。

       在第四讲动机 的考验的一开头,饶孝楫就指出,在事奉上帝的路上,我们必然会面临许多考验。而首先要面对的考验,就是我们事奉的动机:是自我表现,还是顺服上帝的呼召, 献身给主。考验动机的第一关是如何看待利益(金钱)。这里最令人感动的是校园所制定的,全职传道同工信心生活费供应的原则:

        1. 不固定:校园团契每月收到的奉献,按优先级支付各项事工费用,剩余款项则平均分配给同工,凭信心而无固定的生活费。

        2. 不分年资:不论年资,每位同工都是一样的生活费。另有子女生活及教育费的供给,年长同工医疗费的补助。为要让校园团契大家庭的同工,都有一样的生活水平,学习同心同工、彼此相爱。

        3. 不论职位:无论是新进同工,或是资深负责的主管,生活费都一样。因职位并非地位,只是职分不一样,并无地位的高低。

        4. 不分学历:学历只是事奉的工具,而非高人一等的条件,所以学士、硕士或博士,生活费并无二致。

        5. 不按恩赐:若同工有讲道恩赐,无论应邀在国内或海外讲道,所有讲道之奉献,均交回校园团契统收,不属个人所有。因此,应邀讲道时可排除任何私利之诱惑,可真心、全心事奉主。

         虽然作者以为这些原则并不是绝对的标准,也不认为它适合所有的教会团体。但我以为,这绝对值得所有的教会团体参考并且学习。

         第二个考验是权利和地位的陷阱。当然我们都知道主耶稣的命令:工人之路就是“放下权位、甘心为仆”,但是,争权夺利,乃人性使然。争权柄、争高位,在教会团 体中亦时有所闻。这里,又看到了校园团契的美好见证,他们的总干事在卸任之后,还在校园团契中服务,做普通一兵!“目前尚有三位卸任总干事,继续在校园团 契服事,这就是工人之路的精神。只问上帝所托付的使命责任,而没有职位高低的念头。”这是多么美好的见证!

        第三个考验是虚名的迷思。好名声是一种生命品质所流露出来的美好见证,追求好名声,理所当然。但在实际生活中,一些所谓的追求好名声,却成了保罗所警告的,“贪图虚浮的荣耀”(《腓》 2:3),于是,“好名”成了“虚名”。“我们其实并没有那么属灵,但是总要装出很属灵的样子,让人以为我们真的是那么属灵。我们很在意吃亏了,受欺了, 但是却假装不在意,让人以为我们心胸宽大,灵性很好,与人无争,其实我们的内心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我们总是不知不觉就走上了心口不一、虚有其表的路。”这 话说得实在,也很重。就机构而论,“有时我们工作的成效并不理想,但我们会有一种试探,要以不实的报导把工作的果效夸大,让人以为我们的工作很成功。我们 避重就轻的把工作失败的情况掩饰起来,只强调并夸大似乎较为成功的一面,以获得事奉成功的虚名”,其实,不只是如此,我们还想借此募捐,获得更多的金钱。

         第五讲与第六讲分别是真道的持守和祷告的进深,这些虽然都是些老生新生都常谈而又长谈的题目,但在作者笔下,火花随处可见,如“真信心是以上帝和上帝的主权 为中心,不是以我和我的需要为中心”。如“祷告,不在乎时间长或短,形式跪或站,时机半夜或清晨,而是在乎‘真心’或‘假意’。如缺少真信心的祷告,不过 是送到天堂的垃圾”,等等。限于篇幅,就不一一介绍了。

         在同工的配搭这一讲中,作者指出,同工就是互为肢体,既是肢体关系,就不是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而是为团队整体的目标努力。因此,肢体理当彼此相顾,彼此接纳,彼此尊重,彼此相爱,彼此同心。

         可惜在基督徒的群体中,常常离圣经所描述、上帝所喜悦的同工关系,十分遥远。不少基督徒团体,同工之间的磨擦、对立、猜忌、打压,时有所闻。结果团队配搭出 问题,内斗已将所有的力量消耗殆尽,哪里还有心力去传扬福音?去服务社会?求主让我们能看见、体会圣经所说的“同工关系”,是一种生命关系。如同身体上的 各肢体器官一样,紧密的联接在一起,是一体的,是密不可分的。

         《工人之路》的最后一讲是事奉的动力,作者特别强调异象与使命,“异象就是 从上帝而来的呼召,上帝让我们看见了一个使我们可以为之生、为之死的价值,因此,我们就为之献身,以此成为一生的使命。这是圣灵在我们心中的工作,祂打开 了我们心中的眼睛,我们就得着从上帝而来的异象与使命,使我们事奉主的人生,得着了一个丰沛的动力,我们就可奔跑却不困倦,行走也不疲乏。

        ”曾有人问作者:“你在校园团契一作就是三十八年,不会感到厌倦吗?”、“你那么老了,怎么还作学生工作呢?”作者回答:这皆是因上帝的呼召从未改变。因此,若能活到 八十岁,还能活跃于青年学子群中,传扬福音,造就门徒,正是我求之不得的事呢!这样被神的异象所引导的人生,又岂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 不已”所能描绘的!

作者原为马列哲学讲师,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