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要天天称颂你——读《诗篇》第145篇(范学德)2024.03.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4.03.04 

范学德 

 

《诗篇》第145篇是这组146-150篇最后的哈利(Hallel)诗篇的序言,主题是:“赞美主”。上帝是伟大的,又是慈爱的。上帝的这两个属性互相交织,上帝的伟大包括祂的美善和公义(3、7 节)。祂的恩慈包含祂的伟大(8、11-13 节),而祂的公义也包含祂的慈爱(17-19 节)。 

英国籍的犹太学者卢威(H. M. Loewe)曾如此写下:“145篇是非常重要的。它的意义非常深远,它可以成为仿效上帝(imitatio dei)的模范。”(注1)在犹太人的传统中,每天3次吟诵它,早上的聚会读两遍,夜晚再读一遍。他勒目规定:凡一日3次重读这篇诗歌的可以在将来的世界里有份。(注2) 

加尔文说: 

“透过《诗篇》,圣灵唤醒了人生命中所有的痛苦、忧伤、恐惧(惧怕)、疑虑(怀疑)、盼望、关怀、焦虑的感觉,也就是人心思中一切惯于被激动起来纷乱不安的情绪。”这是“对灵魂全面的剖析”,“再没有比这卷书更能教导我们如何正确地赞美上帝,或是更有力地激发我们时间敬虔。”(注3)  

犹太思想家赫舍尔则说: 

“我们时代的人正在丧失赞美的能力。他寻求的不是赞美,而是逗乐与得到快乐。赞美是一种主动的状态,是表达尊敬和感激的行为。”(注4) 

 

第一部分:引言(1-2 

大卫使用了几个同义词,向上帝表达赞美、颂扬、尊崇。我们赞美的对像是“我的主我的上帝”。大卫呼吁上帝的儿女要天天、永永远远、不断地赞美上帝,世世代代不止不休。 

毕德生说:“赞美有如一面高举的大帜,宣扬上帝的圣名和性情,颂赞的旗帜在天空飘扬,吸引那些不知何去何从的流浪者,引领他们走进喜乐的行列。”(注5) 

奥古斯丁在《忏悔录》一开篇就写到: 

(人要称颂的,就是你……不管怎样卑微,他还是要歌颂你。实在,他的乐趣,就在歌颂之中。)但这人,受造物中渺小的一分子,愿意赞颂你。你鼓动他乐于赞颂你,因为你造我们是为了你,我们的心如不安息在你怀中,便不会安宁。”“谁追寻主,就将赞颂主”,因为追凡是寻主的,就会获得主;获得主,也就会赞颂主。(注6) 

 

第二部分赞美耶和华的伟大(3-7)。 

第3节“耶和华本为大,该受大赞美,其大无法测度。”新译本是:“耶和华是至大的,配受极大的赞美,祂的伟大无法测度。”(教父们翻译:“祂的伟大没有尽头”) 

女撒的贵格利说:上帝“祂的本性是无限的,人用言语所表达的任何概念,都没有可能理解祂。上帝伟大得无可限量。”(注7) 

上帝的伟大超越一切的神学思想和不同的教义,也超越我们个人的宗教经验所得到的有关上帝的知识。诗人用3个词描述上帝伟大的作为:“大能”、“奇妙”和“可畏”,是从不同角度的描述上帝的伟大。 

1. 充满了“大能”──即带有能力(第4节):“这代要对那代颂赞你的作为,也要传扬你的大能。” 

2. “奇妙”(第5节,“我要默念你威严的尊荣,和你奇妙的作为。”) 这使人想起《出》中上帝所作的伟大事工。 

3.“可畏”──使看见的人产生敬畏。(第6节:“人要传说你可畏之事的能力,我也要传扬你的大德。”) 

上帝的大能、奇妙的作为和可畏之事,在十字架上达到高峰,如保罗所宣告的,“上帝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林后》5:19 )。 

 

第三部分:赞美上帝的王权8—13 

《公祷书》记载:“上主所造寰宇群生,高声赞美,同心同声:哈利路亚!哈利路亚!” Robert Browning祈祷:“主啊,请帮助我聆听周遭万物,山之形,石之质,星之轨,日之热所发出的颂赞,并容许我加入自己微不足道的人声赞美。合成一首你觉得悦耳的啊,阿门”。(注8)  

“耶和华有恩惠,有怜悯,不轻易发怒,大有慈爱”(《诗》145:8)。这节经文表达了整个旧约圣经谈及上帝是怎样的基本信仰。它出自《出》第34章第6节(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在旧约圣经中它一次次地重复出现,表达了多个世纪以来人类相信上帝是爱这个奇妙的事实的信心。 

这是旧约中最常被引用的话(共622次)。这个丰富的启示,当初是回应摩西的祷告:“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看”(《出》33:18);约拿曾心怀不满,引用此句话质问上帝,他所获得的回答,不但肯定了原来的启示,还加上此处第9节的真理,显示上帝对尼尼微的牲畜都存怜悯: 

 “就祷告耶和华说:‘耶和华啊,我在本国的时候岂不是这样说吗?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拿》4: 2、11) 

因此,第9节宣告:耶和华善待万民,祂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不只是人类,也包括动物在内。 

大卫呼吁上帝的子民要“传说你国的荣耀,谈论你的大能。”赞美“你国度威严的荣耀。”因为“你的国是永远的国。”(参《诗》145:12-13)这表明:上帝的王权是永恒的,又遍及全世界。这正是我们喜乐的原因,就像第8和9 节所宣告的怜悯,也带给我们喜乐一样。 

 

第四部分:上帝的慈爱和公义(14-20 

上帝的大能是这位温柔的伟大者的力量。事实上,祂的伟大就是祂的恩慈!上帝的慈爱永不改变。 

世上生命有4方面可为上帝的关怀与恒常作见证: 

1. 帮助软弱的人(参14)。 

“凡跌倒的”一语异常生动,不单在困难的初期上帝就及时协助,并且祂还有能力重燃希望,恢复已丧失之力(参 NEB“使弯曲的再直起来”)。 

2. 赐食物给万民、万物,供应一切被造之物的需要(参15、16)。  

“你张手,使有生气的都随愿饱足” (《诗》145:16和合本)。(思高本:你伸出了你的双手,满足了众生的需求)。安波罗修说:“万物都有一种奇妙的渴求和说不出的爱,因此望向他们生命的创始者,仰望赐给他们种种能力和功能的那一位。”(注9) 

大卫再思上帝的属性:公义和慈爱的上帝。(参17) 

有人将本篇与第8,第33和104篇合在一起,称为“创造之歌”,认为145篇最有代表性。 

女撒的贵格利说:“你接受了上帝,成了祂的儿女,你的生活方式就要为你里面的上帝作见证。要清楚表明你父亲是谁!有些标记使我们认出上帝,这些标记就是祂众儿子必须有的标记,显出他们与祂的关系。”(注10) 

3. 赐应允给祈求者(参18、19)。 

“凡求告耶和华的,就是诚心求告祂的,耶和华便与他们相近。”《诗》145:18)“相近 ”,不限于听得见,也可能包括像朋友般的亲近。教父比德说:“人的生活不抵触祷告里说的话,才真是诚心求告上主,在呈上祈求之前先用时间实行祂的命令,才是诚心求告上主。”(注11) 

4. 上帝保护属于祂的人(参20)。保护意味着“看顾”( NEB );这是雅各的忠告:“你们亲近上帝,上帝就必亲近你们。”(《雅》4:8) 

 

结语 

大卫盼望全人类都和他一同永远赞美耶和华:“我的口要说出赞美耶和华的话,惟愿凡有血气的,都永永远远称颂祂的圣名!”(《诗》145:21) 

 

注: 

1. 《每日研经丛书》,基督教圣经线上阅读收搜,http://www.godcom.net/old/z/623.htm。 

2. 范甘麦伦,《诗篇·上》,潘秋松、邵丽君 译(美国麦种传道会,2010),174。 

3. 《加尔文著作文选》P53—55。 

4. 刘小枫主编,《20世纪西方宗教哲学文选》(上),(上海三联,1991),166。 

5. 毕德生(Eugene H.Peterson)《诗情祷语》( 台湾:校园出版社,2019),12月19日, 12月21日。 

6. 《忏悔录》 商务印书馆,1981 ,第3页;参应枫 译本 ,时代文艺出版社,第1页。 

7. 《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旧约篇·VII·诗篇》,(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2015), 566。 

8. 同注5,12月21日。 

9. 同注7, 568。 

10. 同注7,569。 

11. 同注7,57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