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要天天稱頌你——讀《詩篇》第145篇(范學德)2024.03.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24.03.04 

范學德 

 

《詩篇》第145篇是這組146-150篇最後的哈利(Hallel)詩篇的序言,主題是:“讚美主”。上帝是偉大的,又是慈愛的。上帝的這兩個屬性互相交織,上帝的偉大包括祂的美善和公義(3、7 節)。祂的恩慈包含祂的偉大(8、11-13 節),而祂的公義也包含祂的慈愛(17-19 節)。 

英國籍的猶太學者盧威(H. M. Loewe)曾如此寫下:“145篇是非常重要的。它的意義非常深遠,它可以成為仿效上帝(imitatio dei)的模範。”(註1)在猶太人的傳統中,每天3次吟誦它,早上的聚會讀兩遍,夜晚再讀一遍。他勒目規定:凡一日3次重讀這篇詩歌的可以在將來的世界裡有份。(註2) 

加爾文說: 

“透過《詩篇》,聖靈喚醒了人生命中所有的痛苦、憂傷、恐懼(懼怕)、疑慮(懷疑)、盼望、關懷、焦慮的感覺,也就是人心思中一切慣於被激動起來紛亂不安的情緒。”這是“對靈魂全面的剖析”,“再沒有比這卷書更能教導我們如何正確地讚美上帝,或是更有力地激發我們時間敬虔。”(註3)  

猶太思想家赫舍爾則說: 

“我們時代的人正在喪失讚美的能力。他尋求的不是讚美,而是逗樂與得到快樂。讚美是一種主動的狀態,是表達尊敬和感激的行為。”(註4) 

 

第一部分:引言(1-2 

大衛使用了幾個同義詞,向上帝表達讚美、頌揚、尊崇。我們讚美的對像是“我的主我的上帝”。大衛呼籲上帝的兒女要天天、永永遠遠、不斷地讚美上帝,世世代代不止不休。 

畢德生說:“讚美有如一面高舉的大幟,宣揚上帝的聖名和性情,頌贊的旗幟在天空飄揚,吸引那些不知何去何從的流浪者,引領他們走進喜樂的行列。”(註5) 

奧古斯丁在《懺悔錄》一開篇就寫到: 

(人要稱頌的,就是你……不管怎樣卑微,他還是要歌頌你。實在,他的樂趣,就在歌頌之中。)但這人,受造物中渺小的一分子,願意讚頌你。你鼓動他樂於讚頌你,因為你造我們是為了你,我們的心如不安息在你懷中,便不會安寧。”“誰追尋主,就將讚頌主”,因為追凡是尋主的,就會獲得主;獲得主,也就會讚頌主。(註6) 

 

第二部分讚美耶和華的偉大(3-7)。 

第3節“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新譯本是:“耶和華是至大的,配受極大的讚美,祂的偉大無法測度。”(教父們翻譯:“祂的偉大沒有盡頭”) 

女撒的貴格利說:上帝“祂的本性是無限的,人用言語所表達的任何概念,都沒有可能理解祂。上帝偉大得無可限量。”(註7) 

上帝的偉大超越一切的神學思想和不同的教義,也超越我們個人的宗教經驗所得到的有關上帝的知識。詩人用3個詞描述上帝偉大的作為:“大能”、“奇妙”和“可畏”,是從不同角度的描述上帝的偉大。 

1. 充滿了“大能”──即帶有能力(第4節):“這代要對那代頌贊你的作為,也要傳揚你的大能。” 

2. “奇妙”(第5節,“我要默念你威嚴的尊榮,和你奇妙的作為。”) 這使人想起《出》中上帝所作的偉大事工。 

3.“可畏”──使看見的人產生敬畏。(第6節:“人要傳說你可畏之事的能力,我也要傳揚你的大德。”) 

上帝的大能、奇妙的作為和可畏之事,在十字架上達到高峰,如保羅所宣告的,“上帝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林後》5:19 )。 

 

第三部分:讚美上帝的王權8—13 

《公禱書》記載:“上主所造寰宇群生,高聲讚美,同心同聲: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Robert Browning祈禱:“主啊,請幫助我聆聽周遭萬物,山之形,石之質,星之軌,日之熱所發出的頌贊,並容許我加入自己微不足道的人聲讚美。合成一首你覺得悅耳的啊,阿門”。(註8)  

“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詩》145:8)。這節經文表達了整個舊約聖經談及上帝是怎樣的基本信仰。它出自《出》第34章第6節(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在舊約聖經中它一次次地重複出現,表達了多個世紀以來人類相信上帝是愛這個奇妙的事實的信心。 

這是舊約中最常被引用的話(共622次)。這個豐富的啟示,當初是回應摩西的禱告:“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出》33:18);約拿曾心懷不滿,引用此句話質問上帝,他所獲得的回答,不但肯定了原來的啟示,還加上此處第9節的真理,顯示上帝對尼尼微的牲畜都存憐憫: 

 “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 2、11) 

因此,第9節宣告:耶和華善待萬民,祂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不只是人類,也包括動物在內。 

大衛呼籲上帝的子民要“傳說你國的榮耀,談論你的大能。”讚美“你國度威嚴的榮耀。”因為“你的國是永遠的國。”(參《詩》145:12-13)這表明:上帝的王權是永恆的,又遍及全世界。這正是我們喜樂的原因,就像第8和9 節所宣告的憐憫,也帶給我們喜樂一樣。 

 

第四部分:上帝的慈愛和公義(14-20 

上帝的大能是這位溫柔的偉大者的力量。事實上,祂的偉大就是祂的恩慈!上帝的慈愛永不改變。 

世上生命有4方面可為上帝的關懷與恒常作見證: 

1. 幫助軟弱的人(參14)。 

“凡跌倒的”一語異常生動,不單在困難的初期上帝就及時協助,並且祂還有能力重燃希望,恢復已喪失之力(參 NEB“使彎曲的再直起來”)。 

2. 賜食物給萬民、萬物,供應一切被造之物的需要(參15、16)。  

“你張手,使有生氣的都隨願飽足” (《詩》145:16和合本)。(思高本:你伸出了你的雙手,滿足了眾生的需求)。安波羅修說:“萬物都有一種奇妙的渴求和說不出的愛,因此望向他們生命的創始者,仰望賜給他們種種能力和功能的那一位。”(註9) 

大衛再思上帝的屬性:公義和慈愛的上帝。(參17) 

有人將本篇與第8,第33和104篇合在一起,稱為“創造之歌”,認為145篇最有代表性。 

女撒的貴格利說:“你接受了上帝,成了祂的兒女,你的生活方式就要為你裡面的上帝作見證。要清楚表明你父親是誰!有些標記使我們認出上帝,這些標記就是祂眾兒子必須有的標記,顯出他們與祂的關係。”(註10) 

3. 賜應允給祈求者(參18、19)。 

“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祂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詩》145:18)“相近 ”,不限於聽得見,也可能包括像朋友般的親近。教父比德說:“人的生活不抵觸禱告裡說的話,才真是誠心求告上主,在呈上祈求之前先用時間實行祂的命令,才是誠心求告上主。”(註11) 

4. 上帝保護屬於祂的人(參20)。保護意味著“看顧”( NEB );這是雅各的忠告:“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必親近你們。”(《雅》4:8) 

 

結語 

大衛盼望全人類都和他一同永遠讚美耶和華:“我的口要說出讚美耶和華的話,惟願凡有血氣的,都永永遠遠稱頌祂的聖名!”(《詩》145:21) 

 

註: 

1. 《每日研經叢書》,基督教聖經線上閱讀收搜,http://www.godcom.net/old/z/623.htm。 

2. 范甘麥倫,《詩篇·上》,潘秋松、邵麗君 譯(美國麥種傳道會,2010),174。 

3. 《加爾文著作文選》P53—55。 

4. 劉小楓主編,《20世紀西方宗教哲學文選》(上),(上海三聯,1991),166。 

5. 畢德生(Eugene H.Peterson)《詩情禱語》( 臺灣:校園出版社,2019),12月19日, 12月21日。 

6. 《懺悔錄》 商務印書館,1981 ,第3頁;參應楓 譯本 ,時代文藝出版社,第1頁。 

7. 《古代基督信仰聖經注釋叢書·舊約篇·VII·詩篇》,(臺灣:校園書房出版社,2015), 566。 

8. 同註5,12月21日。 

9. 同註7, 568。 

10. 同註7,569。 

11. 同註7,570。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