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殿的美福(受教舌)2024.03.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4.03.19

受教舌 

 

读经:《诗》65 

背诵:你所拣选、使他亲近你,住在你院中的,这人便为有福。我们必因你居所、你圣殿的美福知足了。(《诗》65:4) 

 

我们很难理解圣殿对以色列人的重要性。 

对虔诚的以色列人来说,圣殿绝不只是一处宗教场所,而是上帝亲自拣选并住在其中的家园。来圣殿献祭的宗教行为,就变成了应上帝之邀来就近祂的亲密之举。所以,诗人才说:“你所拣选、使他亲近你,住在你院中的,这人便为有福。我们必因你居所、你圣殿的美福知足了。” (《诗》65:4) 

 “圣殿的美福”是什么?表面看,是旱情的解除。更深看,是上帝垂听了百姓的祷告。最深看,则是上帝亲近百姓、百姓也亲近上帝。这就是神学上常说的“从普遍恩典到特殊恩典的跃升”。 

所谓普遍恩典,就是上帝给所有人类的恩典,就像阳光、雨露、丰收、成功、钱财等;所谓特殊恩典,就是上帝给选民的救恩、永生、圣洁等福分。不少人常因得到普遍恩典喜不自胜,但对特殊恩典却无动于衷。 

前些年,有位弟兄刚买了一处房产就立刻升值了8万人民币。他兴奋地对牧师说:“感谢上帝给了我这么大的特殊恩典!”那位牧者赶紧纠正他说:“某弟兄,这可不是特殊恩典,而是普遍恩典,因为连还没信主都可能会有。” 

那位弟兄很纳闷,就问:“那什么叫特殊恩典?”牧师回答:“一个人因信称义了,有了基督和永生,才称得上是‘特殊恩典’!” 

在《诗篇》65篇后半段,诗人极力赞美上帝赐下透雨的普遍恩典,但这普遍恩典背后,却有一位更赐下特殊恩典的上帝。而这位上帝是“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诗》65:11)。 

从岁首到年终,不只是普通护理的普遍恩典,更是借着圣殿所赐予的深恩厚爱。这位上帝竟屈尊住在百姓中间,并愿因中保主耶稣基督跟人立约。 

有一次,我到朋友那边,见阳台上放著一个大笼子,里面关着一条大狗。我问:“为什么把狗关在笼子里?”朋友说:“这条狗不怎么老实。但我又不能把它送走,也不能放出来,就只好委屈它在笼子里了。不过,我每天都会给它拴上绳子,牵出去溜达。” 

不少养宠物狗的人,都喜欢狗狗和自己住在一起。但要让人,不管多爱狗,住到狗窝里,恐怕很难吧。其实,满了罪和污秽的尘世,在圣洁公义的上帝看来,大概不比“狗窝”强多少吧? 

但主耶稣基督还是降卑自己,道成了肉身,住在了世人中间。这不是特殊恩典,又是什么呢? 

可是,我们真意识到这圣殿的美福是何等浩大的恩典吗?如今,主耶稣基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有恩典有真理。我有没有像诗人那样深深感恩呢? 

默想:成为你自己的宫殿吧,不然世界就是你的监狱。——约翰·多恩 

祷告:天父,多么感恩你不只是赐下普遍恩典,更赐下了你自己作为特殊恩典。对此,唯有深深感恩,深深敬畏。主啊,我们何等不配,但你恩典何等浩瀚。求你使我们越发敬畏和感恩。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欢迎您上网  behold.oc.org  阅读更多好文。《OC举目》面对当代挑战,与教会同行,和跟随基督的您一起成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